第二编 名胜古迹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0&rec=21&run=13

东平县是全省文物大县,现有古遗址、古建筑、古墓群、石刻造像、摩崖刻经等150余。这些文物古迹中,名冠齐鲁、最具价值、最具特色的是境内的石窟摩崖造像群和摩崖刻经。县城西部的白佛山,有佛教石刻造像138尊,被载入《中华名胜大典》,其中雕造于隋开皇七年的释迦牟尼圆雕像,高达6.6米,端庄凝重,气韵超凡,被誉为齐鲁第一大佛。在东平故城出土的东汉张迁碑(移存泰安岱庙内),其拓件被故宫博物馆列为历代书法八件精品之一。东平湖畔的洪顶山摩崖刻经,与泰安经石峪刻经同为北齐高僧安道壹所刻,专家学者称其为北朝摩刻之精华、大字之鼻祖。东平湖是历史上“八百里水泊”的唯一遗存水域,1985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为风景名胜区,荣膺2014年全国“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为山东西线游览区和“水浒一条线”的重要景点。东平湖西岸的腊山,以奇、险、幽而有小泰山之称,融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是“全国十大森林公园标兵”之一。驰名中外的古运河(东平段),自靳口入境至戴庙出境,长35公里,在东平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明永乐九年修筑的戴村坝,被誉为“江北都江堰”。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大运河”及戴村坝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