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0&rec=1&run=13

东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系山东省文物大县和旅游胜地。东平湖是“八百里梁山水泊”唯一遗存水域;白佛山为齐鲁佛教圣地,开凿于隋代的白佛山石刻造像群,隋窟(主窟)内释迦牟尼像,被专家誉为“中原隋代第一佛”,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腊山乃“国家森林公园”,融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出土于东平的汉张迁碑,其拓件被故宫博物馆列为历代书法八件精品之一;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戴村坝素有“北方都江堰”之誉,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胜古迹,不胜枚举。
东平人杰地灵,英贤辈出。无盐娘娘钟离春,“建安七子”之一的刘桢,唐代开国功臣程咬金,北宋父子状元梁颢、梁固,著名儿科医学家钱乙,南宋大画家梁楷,元代农学家王祯、著名元杂剧家高文秀、《三国演义》《水浒传》作者罗贯中,明代政治家王宪、杜三策,民国时期建筑设计大师吕彦直等历史文化名人,都出生于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群星璀璨,光照千秋。
东平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万里、罗荣桓、陈光、曾思玉、段君毅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此运筹帷幄,浴血奋战;刘仲羽、崔宜平、于林甫等无数革命烈士为国捐躯,他们的英名流芳千古,永垂不朽!
东平是一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沃土。改革开放30多年来,尤其是跨入21世纪后,勤劳朴实的东平人不以昔日辉煌而自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东平风物志》穿越历史时空,以丰富的内容、翔实的资料、简洁的文字,将东平灿烂辉煌的历史沧桑,神奇瑰丽的风景名胜,底蕴丰厚的遗址古迹,特色浓郁的地域文化、名垂丹青的先贤志士、美味可口的特产佳肴等,作了较为全面、客观的记述,是一部综合反映全县历史文化、政治经济、风土人情的地情资料书。编纂者辛勤耕耘,求真存实,在浩瀚的史志资料和东平大众口碑资料中,集成浓缩、概括著述成一本文化大餐,可喜可贺。
鉴往可以知兴替,瞻远才能谋未来。先辈们风雨沧桑、弦歌不断的史迹,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东平大地深厚文化底蕴和创新精神,必将成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东平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牵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移民避险解困、黄河滩区群众搬迁、扶贫攻坚“三大工程”,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全面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东平而拼搏实干。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全会精神,充分挖掘利用好东平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全县文化产业的整合和创新,为建设幸福魅力新东平做出更大贡献。

中共东平县委书记
2017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