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638&run=13

1986年至1993年,全县化学工业发展较快。有2个企业,瑞星化学工业总公司(原东平县化肥厂)、东平橡胶厂,经营化肥、化工、橡胶加工三个行业。先后隶属县经委、机化工司、经贸委管理。
自1986年以来,化学工业得到快的发展。全行业积极推行厂长负责制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给厂长确立经营权。各项经济指标超额完成了计划,工业总产值完成8766万元,8年增长25倍,年平均增长速度323%。实现利税2376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48928元/人,比1986年增加25035元/人。固定资产达到1亿元,比1986年增长400%,主要产品包括碳铵、吗啉、甘油、硬脂酸力车胎等30余种产品。
化工行业,在深化企业改革、搞活企业、加强管理、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壮大企业力量,搞大企业规模等一些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解放思想、实行改革。企业普遍推行了厂长负责制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大力推行了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企业内部实行逐级承包,直至车间、班组和个人。
2、扩大规模上尿素。上尿素项目是企业上下一致的共识。项目批推后,动员全县的力量,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资金,保证项目可以按期完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可产尿素6万吨,实现产值8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以及明显的社会效益。
3、引用技术,调整产品结构。化学工业产品老化品种单一技术落后,已经危及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引进技术增加新品种已刻不容缓,①积极引进吗啉生产技术及工艺,经过一年多的试生产,产品顺利通过化工部鉴定,列为新产品,成为进口替代产品,目前生产能力已达1500吨,效益可观。产品供不应求。②引进上海师大研制的“棉籽油加氢生产硬脂酸、甘油”专利。双方精诚合作,新产品很快面市,产品质量达到和超过部颁标准,成为市场的抢手货。③橡胶厂与北京橡胶设计院和青岛合作开发生产MP级摩托车胎生产。并引进德国公司的设备与技术。项目投产后可生产MP级车胎50万套。除国内销售外,还可进入国际市场。另外还有一批已引项目在顺利进行,不久将有更多的新产品投产。
4、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坚持把产品当成企业的生命去抓,严把质量关,实行“三不”制度,不合格的原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进入下道工序。对产品质量实行全面管理,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质量的好坏与效益挂钩。他们的产品多年保持省部双优,获得省质量管理先进称号,产品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