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登上新台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636&run=13

东平县供电局1992年建立党委以来,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在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快经营机制转换,提高经济效益中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1993年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主要做法:一、加强党委班子的自身建设。1992年党委建立以来,注重班子的自身建设,采取建章立制、办培训班、工作疏导、实绩考核等方式,从而提高了党委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开拓进取团结战斗的坚强堡垒。
二、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支持局长充分行使职权,全力保证决策的贯彻实施,在参与、保证、监督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适应形势需要,1992年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重新修订了《党的委员会工作暂行条例》、《党支部工作制度》规定了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程序等。1992年8月始,局内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打破了干部、工人界限,中层领导干部实行聘任制。1993年10月在全县率先实行了全员劳动合同制管理等,均收到了积极效果。
三、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重点建立了以经济效益总目标的党委、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实行了党委目标责任制管理。同时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建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完善了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并相继建立了党校、业校、党团活动室、老干部活动室、游艺室、图书室、职工之家、青年之家、舞厅、托儿所等文化福利设施,制定了管理使用制度,积极开展活动。多次被授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职工教育先进集体和文明单位。
四、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积极支持和引导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完善了工、青、妇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重大问题决策由职代公讨论通过。建立了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奖励制度。有效地增强了全局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局工会多次被市总工会授予先进职工之家、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局团委1991年被授予省级新长征突击队,1992年被团省委、省经委授予“七·五”功勋杯红旗单位。
五、加强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建设。1、坚持了党的“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了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考核。2、重点突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3、加强法制教育。系统地学习了“十法五条例”,杜绝了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曾多次被授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4、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树优活动。1991年至1993年累计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31人次,其中推荐为县优秀共产党员的7人次,县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次,评选出先进党支部9个,推荐为先进党支部3个。每年局先进生产(工作)者中党员平均占978%。
“钢班子”带出了“铁队伍”,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1992年至1993年两年电力建设投资1600余万元(相当于1992年前23年的总投资),提前两年于1993年实现了县“八五”电力发展规划。经济效益年年增长,全员劳动生产率达55040元。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先进单位。多种经营多次受到省、市、县领导的表扬。各项工作得到了同步发展,曾6年被授予市文明单位,1993年跻身全市五十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