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622&run=13

1986年至1993年是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整体推进较快的时期。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显示仪的统计,按照国际惯例和市场经济要求,在体制和方法制度上也进行了重大改革。
(1)按照建立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要求,县统计局成功地进行了国民收入、国民生产总值的统计和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度试算。配合市局搞了投入产出调查;农业统计已扩展为农村社会经济统计;工业统计由过去的产值产量统计过度到以工业增加值为重点的经济效益统计;抽样调查的方法得到广泛应用。农村住户调查由1978年的30户,经1987年增点扩户达到670户,调查的方法也逐步健全完善,全县达到了乡乡都有调查点。1993年又在住户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农村“小康”进程监测统计。抽样调查方法的大量运用,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全面调查带来的信息滞后,数字不实等弊端。
(2)统计方法制度改革迈出较大步伐。1993年组织实施的“七加一”套表(1、农林牧渔企业报表,2、工业企业报表,3、建筑企业报表;4、交通运输企业报表,5、批发零售贸易业及餐饮业企业报表,6、服务企业报表,7、行政事业单位报表,8、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基层表。)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重点。它是打破计划经济体制的统计体系后,根据市场经济的需要对统计要素的重新组合。“七加一”套表基本适应了市场经济的要求,反映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原貌,是建国以来,统计方法制度变动大、最彻底、全面的一次重大改革。根据省、市统计局的部署,全县广大统计人员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完成了“七加一”套表任务,并且一次运转成功。受到市统计局的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