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621&run=13

建国以来,东平的统计工作逐步发展和完善。五十年代县政府设统计科。1981年,东平县统计局成立,编制6人。1993年,县统计局设综合科、工交财贸科、农业科,编制14人。17个乡镇配备专(兼)职统计员17人。
1986年以来,统计工作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重点,积极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1、准确、及时、全面地完成了各项统计调查作务。1986年以来,统计调查的内容、项目不断更新。到1993年,县统计局设立了工业、农业、商业、外经外贸、投资、物资、能源、农村住户调查、“小康”进程监测、劳动工资、社会科技、综合、平衡等专业统计。每个专业均按要求完成了上级业务部门的规定定期报表和各级领导交办的临时性调查任务。同时,按国家要求进行了第二次工业普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投入产出调查、第四次人口普查等专项调查。
2、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准确”是统计的生命。8年来,时刻把搞准统计数字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为此,狠抓了《统计法》和《山东省统计管理条例》的宣传贯彻,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制观念和人们的依法统计的意识;开展了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重点的执法大检查,确保数据准确;加强了对各级各类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的自身素质,减少由于业务不熟造成的差错;加强各项统计基础工作,坚持正本清源,减少源头数据差错;逐步实现了统计数据处理现代化,消除人工汇总过程中的技术差错。
3、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为领导和企业决策服务准确、及时、全面地完成统计报表,是统计工作的本份。而搞好分析研究,为经济管理和决策服务是对统计工作的更高要求。1986年以来,各级统计部门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库、信息库的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组织精干力量,运用多种统计调查方法,对全县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高、精、深的分析研究。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分析、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与发展速度的分析、企业资金馈乏问题的调查、国家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对东平经济的影响、农民负担情况的调查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较好地发挥了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的整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