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统计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531&run=13

自1986年以来,东平县公安局重视人口统计工作,严把户口“四项变动”(迁出、迁入、出生、死亡)关,实行“动”、“静”相结合的方法,在“实”、“准”、“严”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严格管理
一是实行动态管理,突出一个“实”字。针对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在户口管理中,由过去单靠基层户口管理单位统计变包片民警协助基层单位深入检查核实户口,有效地堵塞了人口统计不实的漏洞。
二是搞好静态管理,突出一个“准”字。针对人口变动频繁的新形势,在人口管理中建立健全了各种登记表册和工作程序,除认真实行“四项变动”登记外,各派出所还建立了四种表夹。即《出生人口(常住人口登记表)过度夹》、《迁入人口(常住人口登记表)夹》、《死亡人口登档案存放夹》、《迁往外县人口(常住人口登记表)档案存放类》,使《常住人口登记表》分别归类存放。出生和迁入人口除作登记外,还随时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分别存入夹内,死亡的每季一次常从住人口登记表抽出,县内跨乡镇人口移居,使用《县内移居联系信》。居民身份证也分别建立了档案。
三是健全制度,突出一个“严”字。严格户口整顿,年终统计前先进行户口整顿,认真核对,特别对易重复、遗漏的单位和个人,认真核查。其次严格“常住人口登记表”,核对户口变动情况制度。工作中严格“四项变动”登记,把平时的人口变动搞准、搞细,使年终报表及时、准确、统一完整。
二、落实保证措施
一是落实责任制。把人口统计工作纳入派出所和户籍内勤人员的岗位责任制中,实行目标管理,进行定期定性、定量考核,提高准确率和及时率。年终人口统计时,实行县人口统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乡镇,乡镇领导小组包管区,管区干部包村的责任制。
二是严格依法办事。从县局到派出所,严格依《统计法》为准绳,实事求是反映人口情况,杜绝了弄虚作假现象。
三是坚持从严审核报表。年终统计时,县局组织精干力量认真进行审核,对基层单位填报的各种统计表核对准确无误后再进行汇总,层层把关,保证了人口统计质量。
由于坚持了各项制度,落实了各种措施,加强了对人口的控制,1986年以来,共摸排出重点人口1028名,并落实了帮教措施,对稳定社会治安秩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各部门提供了可靠的数字。1990年在全省人口统计年报会议上,介绍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