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95&run=13

4日,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泰山区村街文化大院》新闻纪录片(《祖国新貌》1991年12号),在全国发行放映。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7日,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集中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充分认识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以《决定》精神为指针,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和建设的健康发展。要把《决定》精神作为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动力,积极做好农村工作。
13日,区政府为进一步搞好全区乡村建设,决定:(1)按照城市规划法,编制和修订乡村规划;(2)全面规划,正确引导,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因地制宜,逐步建设。力争1995年末,全区40%的村达到小康水平的住宅标准,全区农村住宅楼房化达到45%;(3)明确职责,理顺工作程序。
20日,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在省、市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视察了泰山区文化大院。
30日,区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了《泰山区关于国家建设项目统一组织征地的暂行规定》。规定明确了需在泰山区区域内征地的国家建设项目,由区政府土地管理局负责统一征地和承办土地的勘测、签订协议、登记等有关事宜;建设用地必须按有关程序办理统一征地手续;国家建设征用土地补偿标准和人口安置补助标准;对因片征地造成的剩余劳动力,原则上有用地单位给予安置;征用税、土地复垦基金和土地管理费等各类费用。
31日,区政府印发了经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泰安市泰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主要任务:继续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深入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全面抓好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狠抓工业,稳定农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步伐,扩大内外贸易;保护耕地与环境,强化管理,提高质量,提前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第二个翻番,使城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主要奋斗目标: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递增11%,1995年达到5亿元;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4%,1995达到95640万元;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5.6%,1995年达到9亿元;财政收入平均每年递增7%,1995年达到3650万元。大力发展科技事业。积极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1995年全区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达到100%,小学升初中率达到99%,初中升高中率达到50%。各类学校在校生达46306人。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八五”期间,出生率每年控制在1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以内。
是月,《中共泰安市泰山区组织史资料》出版发行。该书由党史出版社出版,共68.8万字,主要记载了1926年3月至—1987年11月泰安县、泰西县、泰北县(后改为泰历县)、泰宁县、泰泗宁县、中共津浦铁路泰(安)吴(村)工委、中共泰安城工委、中共津浦铁路济(南)兖(洲)段工委、徂阳县、泰安市(县)和泰安市泰山区乡镇(区、公社)以上党组织及同级政权、军事、政协、群众团体组织机构沿革和领导人名录。
是月,区委、区政府根据市委关于《泰安市党政机关岗位责任考核暂行规定》,研究制定了《泰安市泰山区党政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暂行规定》。规定明确了指导思想、考核目的、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程序方法及考核结果的使用。部门考核分为“好、一般、较差”三个等次。个人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