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72&run=13

2日,区委、区政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27周年,研究决定,在全区内广泛开展“学雷锋、学先进,讲奉献,树新风”活动。要求:(1)要紧紧把握“学雷锋、学先进,讲奉献,树新风”活动的精神实质,激发人民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要注重活动效果,分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学雷锋,学先进,讲奉献,树新风”活动;(3)要采取多种形式,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4)要切实加强领导。通过“学雷锋,学先进,讲奉献,树新风”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近20万人参加了这项活动,举办各种演讲会368场次,听众达3.9万人,成立学习雷锋小组2160个,组织较大规模的上街便民服务活动20多次,为群众做好事累计达30余万件,参加人数达18万人次,服务项目达170多个,咨询服务达1600多人次,涌现出各类先进单位68个,先进个人195名。
3日,区委、区政府遵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意见》精神,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制订了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1)正确估价全区经济形势,坚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信心。(2)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强化企业管理,推进技术进步,积极开拓市场,实现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大力发展生产,努力实现国民收入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职工工资总额同步增长,使全区零售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市下达的指标以内;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8.64%,国民收入每年增长13.8%,农业总产值每年增长4.5%,工业总产值每年增长20%;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各项改革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管理。(3)注重提高经济效益,保持适当的增长速度。(4)坚持财政信贷双紧政策,强化计划管理,继续深化改革。(5)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完成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6日,区委书记张仁敬调泰安市政府工作,胡化泉任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书记。
13—16日,政协泰安市泰山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区政协七届委员会,王盛泉当选为区政协主席。
14—18日,泰安市泰山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法院和区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财政预决算报告。选举产生了泰山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刘善林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戴有奎为区人民政府区长,裴敦文任区人民法院院长,霍广顺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区纪委领导班子调整,王盛泉任区政协主席。19日,施永祥任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常委、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日,省委、省政府授予泰山区“1989年度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区”荣誉称号。
区委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研究制定了《关于区委常委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几项规定》。规定指出:(1)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原则上每人每年下基层不少于4个月。(2)下基层的方式应多种多样,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做到安民不扰民。(3)下基层的任务:一是围绕稳定全区局势、治理整顿、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积极完成全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三是诚心诚意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认真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关心和了解基层党政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努力把基层班子建设好。(4)建立健全固定联系点制度。(5)坚持干部参加劳动制度。每年参加劳动时间不少半个月。(6)大力精简文件、会议和讲话。(7)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常委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层层陪同,一般不在基层就餐,不接受宴请和馈赠,因工作需要就餐时,按标准付伙食费。(8)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积极疏通和拓宽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9)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0)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2日,区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精神和省、市委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处乡、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意见》。意见指出:(1)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理论政策水平;(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自觉同党中共保持一致;(3)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4)加强团结,增强领导班子内在合力;(5)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做到廉洁勤政;(6)坚持和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7)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切实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
26日,全区纪检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了中共泰安市纪委书记会议精神,结合泰山区实际,提出了进一步搞好党风党纪,密切党群关系的要求:(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极端重要性;(2)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风建设;(3)坚决惩治腐败,严肃党的纪律,认真查处违纪案件;(4)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