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59&run=13

3日,区政府制定了《关于企业实行股份制经营的试行意见》。明确指出:企业推行股份制,必须以公有制为主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接受政府指导、监督,坚持自愿结合、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入股自愿、股权平等、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采取“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形式。投资入股的方式可以是资金、设备,也可以是专利、技术或劳动力、原料、土地使用权等,但必须表现为金额。企业面向社会发行的股票,除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工作人员和现役军人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均可购买。股票面额由企业自定,一般不低于100元,股份制企业税后利润的50%为红利基金,按股分配。 制定经济体制改革意见..12日,区政府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的方针和全国、省、市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制定了《泰山区1989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意见》要求:继续搞好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配套、完善、深化和发展;进一步搞活固定工制度,实行优化劳动组合;大力推行厂内银行、满负荷工作法,继续搞好企业升级工作;积极推行企业兼并,发展横向联合,发展和组织企业集团;大力发展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股份制经济;认真贯彻实施《企业法》和《破产法》以及其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法律法规,逐步使企业的经济活动纳入法制轨道;继续推行农村改革;努力搞好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单位的改革;积极进行住房制度改革等其他方面的改革试点;加强对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
17—19日,全区工作会议召开。为体现高效、节约精神,会议将全区经济工作、廉政工作、农村工作、计划生育工作、总结表彰先进几个方面的会议合并一起召开。区委书记张仁敬代表区委、区政府作了报告。会议提出,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为重点,两个文明一齐抓,使全区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全区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发展工业、乡街企业为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走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的路子,全面深化改革,加强企业管理,推进技术进步,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在治理整顿中促进全区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3日,区委、区政府制定了区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勤政守则。要求:(1)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职尽责,努力工作,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令行禁止,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解放思想,努力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2)到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要轻车简从,一律不接受烟酒招待,不接受宴请。(3)以身作则,克已奉公,严于律己,廉洁从政,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4)自觉遵守和维护组织人事纪律,选拔使用干部,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对亲属的选拔实行回避制度。(5)教育自己的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搞特殊化,其升学、就业、入党、晋级、调动、奖惩等问题,由组织决定,自己不出面说情或进行干预。(6)不收受贿赂,不接受任何单位用公款赠送的礼物。不以借用、试用、鉴定等名义索要或无偿占有国家和集体财物。(7)坚决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不准经商办企业的规定,不在企业中兼职或接受酬金,不借工作之便,用公款旅游。(8)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检查监督,凡应当能够让下级和群众知道的事情,都以适当的形式及时公布于众,并逐步形成制度。(9)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勤于实践,勇于改革,创造性地开展工作。(10)实行廉洁责任制,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把廉洁勤政作为分管工作和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并以此作为考核政绩的一项重要内容。
25日,区委决定:撤销中共泰安市泰山区信访办公室,建立泰安市泰山区信访局,隶属区委、区政府领导,列区政府序列。
是月,区委为认真贯彻省、市委指示精神,结合泰山区实际,制定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强化民主监督的若干规定。要求认真坚持和不断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积极做好党外人士干部的考察、培养和安排工作,各级党委要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同各民主党派保持联系,经常听取各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和批评。
是月,泰山区被泰安市委、市政府命名为“计划生育模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