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44&run=13

1日,经区政府研究,决定成立“泰安市泰山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为一级机构,列政府序列。
5日,泰安革命烈士陵园被列为第一批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0日,区政府根据国务院国发[1987]74号文和省、市要求,决定设立泰安市泰山区监察局,列区政府工作部门序列。
19日,区政府为了加强对村民建房用地的管理工作,根据市政府通知精神,结合泰山区实际情况,印发了《关于加强村民建房用地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1)各街道办事处、乡要搞好宣传土地法规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对村民建房用地实行计划管理的认识,使村民建房用地真正纳入计划管理的轨道。(2)对1988年村民建房和用地面积要抓紧编制上报方案,以保证村民建房的需要。(3)村民建房要严格控制占用耕地,充分利用空闲地、老宅基地、旧村改造和原址翻建,有条件的村庄要向楼房发展。丘陵山区,提倡上岭上山,占用劣地,腾出好地。对占用耕地的从严掌握,报区政府批准;占用非耕地的,报办事处、乡批准。不得超过规定限额(城区每户0.2亩、平原每户0.25亩、丘陵山区每户0.3—0.35亩)。(4)要结合当地情况,开发利用土地资源。(5)要抓好用地计划指标的管理,使村民建房用地逐步条理化、制度化、标准化。
26日,区委、区政府制定1988年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主要内容:(1)工农业总产值和乡街企业总收入。全区工农业总产值确保比上年增长21.7%。其中,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25.7%;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4.9%;全区乡街企业总收入确保比上年增长9.9%。其中处、乡企业比上年增长6.5%。(2)五大商品基地建设和农村经济总收入。蔬菜总产量达到4980万公斤,果品总产量达到750万公斤,肉蛋奶总产量达到500万公斤,鱼类总产量达到35万公斤,花卉苗木要进一步更新品种,提高质量。全区农村经济总收入确保完成2亿元,比上年增长15.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50元,比上年增长7.6%。(3)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商品零售额确保比上年增长18.6%;集市贸易成交额比上年增长28%;国营交通运输业年内完成货运量43万吨,货运周转量2050万吨公里。(4)税收财政工作。全区工商各税确保完成1590万元,比上年增长8.5%;财政收入确保完成1626万元,比上年增长8.6%。(5)力争完成区属两大骨干项目(棉纺厂、玻璃厂)的第一期工程。(6)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继续开展“双增双节”运动。(7)学好党的十三大文件。全区文明单位、文明系统达标单位要达到40%以上。(8)积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在党政分开、权力下放、转变党的机关工作职能、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完善社会民主政治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9)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10)搞好法制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区人民的法制观念。年内全部完成普法学习任务。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控制在辖区人口数的万分之五。(11)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全区年末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12)大力发展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广播事业。
26—28日,全区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上年度工作,表彰奖励了先进,研究部署了1988年工作任务。区委书记张仁敬作了题为《认真贯彻十三大精神,坚持改革,努力开创全区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讲话》指出:1987年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果;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稳定好转。讲话提出,1988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1)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2)以改革为动力,加快经济发展步伐;(3)大力加强科技工作,全面推进科技进步;(4)以十三大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5)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会议号召为开创全区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28日,区政府颁发《关于移风易俗的十项规定》。其主要内容:(1)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俭办、建房省办;(2)提倡丧葬改革,一律实行火化;(3)提倡婚姻自由,恋爱自由;(4)提倡文明健康的生育观;(5)提倡学科学用科学;(6)提倡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7)提倡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8)提倡尊老爱幼、保护妇女;(9)提倡新型的人际关系;(10)提倡文明节俭过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