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235&run=13

制定2002年全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要点..16日,区委研究制定了《2002年全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其工作重点是:开展“一个活动”,搞好“两大教育”,深化“三大创建”,建设6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简称1236计划)。(1)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年”活动;(2)组织好“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和“学习WTO知识,迎接新挑战”两大教育;(3)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4)建设6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
张高丽来泰山区视察..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张高丽在市委副书记、市长耿文清陪同下来泰山区调研工作。张高丽听取了区委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泰安华泰轮毂有限公司、岱银集团、厚丰散热器有限公司、市场街社区,对泰山区工业、城建、旅游、教育等项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加快发展;二是要用市场经济机制和市场化的办法来抓经济工作;三是狠抓调整这条主线,实现经济跳跃式发展。
财政贸易委员会更名..17日,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泰安市泰山区财政贸易委员会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财政贸易办公室。
制定区直党政机构改革意见..18日,区委、区政府根据市委、市政府泰委[2001]183号文件精神,为积极稳妥地搞好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泰山区区直党政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改革坚持以下原则:(1)坚持政企、政事、政社分开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2)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精简人员和机构编制;(3)坚持权责一致的原则,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条块、部门之间的关系;(4)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加强行政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
区教委等七个部门更名..18日,根据(泰委[2001]183号)文件精神,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委员会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教育局;泰安市泰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科学技术局;泰安市泰山区土地矿产管理局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国土资源局;泰安市泰山区计划生育委员会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计划生育局;泰安市泰山区建设委员会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建设局;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区直机关委员会更名为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泰安市泰山区水利水产局更名为泰安市泰山区水利局。
区发展计划局、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农业局成立..19日,区委、区政府根据区直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和(泰委[2001]183号)文件精神,决定成立泰安市泰山区发展计划局、泰安市泰山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泰安市泰山区农业局。三个机构均为一级行政机构,隶属区政府。
区文体委、体改委更名..19日,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区文化体育委员会更名为区文化局,区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更名为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两单位原规格、隶属关系不变。
区文化局等四部门转为事业单位..19日,区委、区政府决定:区文化局、区林业局、区对外经济贸易局改为一级全额事业单位,授权行使行政管理职能,隶属区政府;区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改为一级全额事业单位,归口区政府办公室管理。
吴官正来泰山区视察..2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吴官正一行在市委副书记、市长耿文清陪同下来泰山区视察,听取了区委工作汇报,视察了泰安华泰轮毂有限公司,对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及开拓市场能力表示赞同,对泰山区实施土地置换、改善企业环境,重点发展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区工商联换届选举..31日,泰山区工商业联合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进行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主任(会长)、副主任(副会长)。
制定教育改革意见..是月,区委、区政府作出《关关加快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1)落实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区政府负责中小学的规划、布局调整、建设和管理;处乡镇政府承担相应的义务教育办学责任。(2)完善教育投入体制,为义务教育提供可靠的物质资源。依法加大教育投入,确保基础教育有稳定立足的经费来来源;依法开展用于中小学危房改造的教育集资,提倡农民通过义务劳动支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建立中小学教师工资统一发放的保障机制;合理确定学校公用经费标准,确保中小学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