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2&run=13

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际,《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历史大事记》(1985.3—2003.12)正式出版问世,这是我区三个文明建设又一可喜成果。值此,谨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泰山区党史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社会各界人士以及为此付出艰辛劳动的党史工作者表示诚挚的谢意!

《大事记》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准绳,以翔实的历史资料为依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客观、公正、全面、科学地记述了1985年至2003年期间,区委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具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和鲜明的地方特色,为今后泰山区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科学依据,具有资政辅治、鉴往昭来的作用,是一部服务当代、惠及后世的区情资料书籍。
泰山区自1985年建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富民强区作为奋斗目标,立足实际,发挥优势,解放思想,干事创业,不断总结、探索适应泰山区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子,全区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全面、协调、健康、快速发展。2003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588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5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783元,分别比1985年增长40倍、20倍和6.6倍。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三个文明一齐抓,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才能更好地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指导实践,区委党史办把建区19年来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巨大成就、重要活动等史料编辑整理成书,呈献给泰山区广大人民和读者,这是我区党史工作的又一重要成果。希望党史部门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编辑出更多更优秀的党史书籍,更好地服务于全区三个文明建设。
观古鉴今,彰往知来。回顾昨天,是为了明天的腾飞;透视历史,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大事记》出版发行,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促进全区三个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书不仅是了解和研究泰山区地方党史的宝贵资料,而且是全区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好教材。诚望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以史为鉴,汲取教益,为实现富民强区的宏伟目标,创造泰山区光辉灿烂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是为序。
中共泰安市泰山区委书记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