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130&run=13

根据中央及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理顺农村产权关系,转换农村管理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这个中心任务,9日,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1994年农村改革要点:(1)在坚持家庭承包基本制度前提下,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责任制及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建立城郊型农业发展模式;(2)进一步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本着“明确所有权,搞活使用权,稳定承包权”的原则深化改革;(3)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4)全面推行“三位一体”的农村企业化管理模式;(5)大力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制企业和农村合作基金会;(6)实施“绿色证书工程”,提高劳动力素质,保证科技兴农战略顺利进行。
17日,区委根据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提出了在全区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任务和要求:(1)积极开展刹风整纪活动。在党政机关狠刹五风,即狠刹违规购车风,违规建房、购房、装修住房风,挥霍浪费风,假公谋私风,人情关系风。在企事业单位狠刹四风,即狠刹违犯规定滥发钱物,用公款大吃大喝、送礼风,借外出考察、洽谈项目之机变相旅游风,超承受能力和工作需要购买个人住房、装修房屋、购买豪华轿车、大哥大等高档办公设施风,弄虚作假不实事求是风。(2)突出重点,查处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法及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等案件。(3)积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狠刹乱收费、公款出国旅游不正之风,解决好党政机关与经济实体脱钩问题,深入扎实地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20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泰山区政法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区政法机关机构改革全面展开。为保证政法机关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区委制定了《关于政法机关工作人员实行竞争上岗的规定》、《关于政法干部提前离岗安排调研员的规定》、《关于对公安基层派出所、法院基层法庭负责人进行交流任职的规定》、《关于处理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规定》、《关于在政法机关机构改革中严肃党纪、政纪的规定》、《关于加强政法系统中层干部管理的意见》等文件。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减少机构数额和人员;二是改革干部管理机制。对中层干部实行交流任职制度,竞争上岗制度,聘任制和试用制度,加强中层干部管理,理顺上下关系,限制领导职数,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等。按照区委机构改革部署要求,政法机关机构改革于6月底结束。通过改革,全区公检法机关设置机构数额由71个减少到57个,精简幅度为20%;编制总人数由389人减少到318人,精简幅度为16%;交流干警126名,交流面为33%;共调整中层以上干部99人,调整幅度为26%。
20日,区委、区政府为全面实施外向带动战略,再造优势,发展开放型经济,召开了大规模的对外开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区外向型经济要坚持“外经、外贸、外资”三外并举的原则,力争出口交货值突破2.5亿元,工业出口企业达到45家,出口产品达到65种,实际利用外资力争突破1500万美元,新发展三资企业50家,累计达到100家。为此,再造四种优势,即新的资源优势,新的产业优势,新的市场优势,新的机制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28日,华联商厦建成营业,营业面积8800平方米,为大型百货商厦。
30—31日,市委对泰山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通过检查,泰山区获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