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114&run=13

1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省妇联主任吴爱英在市政协、市妇联领导陪同下,视察了泰山百货大厦、泰山商业大楼、中医二院、橡胶总厂等单位开展“八五巾帼建功杯”竞赛活动的情况。吴爱英对泰山区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行业成才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区妇联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妇联工作抓出特色来。
6日,区政府印发了市政府制定的《泰安市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各街道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是日,泰山区成立婚姻家庭教育学校。该校由区法院主办,区政法委、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工会、团委、妇联协办。以“立足文化教育,重在疏导”为教育方针,利用面授和录像等手段,对群众进行法制、道德伦理等方面的婚姻家庭教育,努力减少离婚诉讼率,以维护婚姻家庭关系和社会的安定团结。
8日,区政府为了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全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实现“两基”、“两全”的意见》。总体目标:遵循党的十四大精神,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指针,以省、市制定的“两基”、“两全”标准为依据,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集中时间,突击实施,奋战半年,确保“两基”、“两全”目标的实现和省、市验收合格,争创全省实现“两基”、“两全”先进区。具体目标:全区初等义务教育总体实施水平保证全良、争取全优;全面普及初级中等义务教育,总体实施水平40%的达到优秀,60%的达到良好;高标准扫除青壮年文盲,全区非文盲率达到98%以上,村非文盲率达到97%以上,复盲率控制在2%以内,全面实现省、市“两基”、“两全”要求。7月,泰山区“两基”、“两全”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1994年9月通过了国家教委验收,成为国家首批实现“两基”、“两全”的县(区)。
9日,区委、区政府出台《泰山区文明单位创建与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共18条,分总则、文明单位的标准、文明单位的评选和命名、文明单位的表彰奖励、文明单位的管理、附则六部分。
11日,区委、区政府作出决定,重奖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刘际法,凤台村党支部书记杨心泉,灵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存人民币2万元,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村街先进工作者称号;重奖铝制品总厂厂长胡惠珠、泰山百货大厦总经理吴晨、书记焦宝恒人民币1万元,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称号;重奖金星佳肴加工厂总经理陈君人民币1万元,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私营企业经营管理者称号。
11日,区委、区政府决定,“泰山区保密局”与“泰山区委机要局”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原机构规格、隶属关系不变。
12日,全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分别就科技和体改、区直工业、计划生育和各项社会事业、三产和外经外贸、农业和农村等项工作讲了意见;宣读了区委、区政府《关于对自愿实行保留行政职能、经费与财政脱钩部门的优惠政策》、《关于向自愿保留行政职能、经费与财政脱钩部门学习的决定》、《关于重奖首批有突出贡献村街党支部书记、企业管理人员和私营企业经营者的决定》,隆重举行了区建委、乡街局、交通局经费与财政脱钩仪式,并对7名有突出贡献人员进行奖励。区委要求:(1)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换脑筋;(2)强化领导素质,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工作;(3)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4)务实求实,真抓实干。
12日,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泰山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与“泰山区对外贸易局”合并,组建“泰山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为一级行政单位,列区政府序列。
12日,区委、区政府决定“泰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与“泰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个牌子。原规格隶属关系不变。
15日,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奖励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党政群机关的管理,促进机关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15日,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泰山区党政机关岗位责任制季度考评规定》、《关于对有突出贡献的机关工作人员实行奖励的规定》、《关于处理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规定》、《关于鼓励机关工作人员辞职调离兴办经济实体的规定》、《关于对自愿实行保留行政职能、经费与财政脱钩部门的优惠规定》等五个文件。
20日,区委研究决定,撤销“泰山区委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其职能移交区委办公室。
24日,省政府特邀顾问马连礼在市、区领导陪同下,到凤台村视察工作。他听取了区、村关于凤台村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后即深入到农户家中和该村装载机厂进行视察。马连礼对凤台村的工作表示赞赏并赋诗一首:“齐鲁一枝花,凤台飞彩霞,村上无集资,喜看实干家。”
是月,为强化全民科技意识,促进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加快全区经济发展,区委、区政府确定在全区开展“科技年”活动。活动主要内容:(1)广泛开展科技宣传工作;(2)搞好人才培育;(3)认真实施“借脑”工程,广泛搜集引进技术信息和人才;(4)围绕全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进一步提高重点企业的科技进步水平;(5)围绕优化农村五大商品基地,以技术推广、技术综合开发为重点,促进产业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6)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7)广辟资金渠道,增加科技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