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9&rec=11&run=13

3日,区委作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的决定。决定指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以适应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需要,是十分必要的。为此,使每个党员弄清八个问题:(1)明确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2)明确党的指导思想;(3)明确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总任务;(4)明确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和它的优越性;(5)明确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矛盾,明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6)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7)明确党风问题是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8)明确党的思想路线。在教育方法上采取短期培训、上党课、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和开展“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的活动等。作出加强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文件学习决定9月18— 23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调整和增选了中央领导成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区委作出了认真学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文件的决定,要求在整个第四季度的学习中,要以学习党的代表会议为中心内容,解决好以下问题:(1)正确认清形势,坚持把改革放在首位;(2)明确“七五”计划建议提出的指导方针、奋斗目标、建设速度、改革步骤和改革措施,以及它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的指导作用;(3)进一步明确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4)深刻理解新老干部交替,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梯队结构的重要性;(5)认真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
18日,区委决定从25日—11月30日,对全区党风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要求以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党章、准则、整党决定以及中央领导关于党风问题的讲话为标准,全面检查各级党组织在端正党风方面所做的工作,正确估价全区党风好转的情况。重点检查领导班子是否同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各级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是否进一步完善;党风状况是否有了根本或明显好转;对信访工作是否重视;是否认真抓了党员的党性教育;是否做到了抓党风,促改革、促生产、促工作,改革和经济建设方面有了什么新的起色。
24日,为解决好“城镇居民成户下乡”的遗留问题,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四化”建设服务。区政府同意为符合鲁办发[1984]30号和鲁民字[1984]第2号文件精神规定的39户159人转为非农业户口。
根据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实际情况,区委确定从25日始,到春节前后,把农村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作为重点来抓,具体抓好六个方面工作:(1)按照干部“四化”(革命化、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要求,抓好农村党支部班子的组织调整工作;(2)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尽快改变领导班子后继乏人的状况;(3)认真抓好农村基层干部的培训,提高干部素质;(4)认真抓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5)建立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6)切实加强对农村党支部班子建设工作的领导。
25日,区委召开了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召开的知识分子工作和干部培训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区委的工作意见。要求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决本单位百分之一未落实的知识分子政策问题,到年底把问题解决完。对于经常性的知识分子工作,应重点抓好:(1)按照党员标准,积极吸收知识分子入党;(2)提拔重用知识分子,注重将有专业知识、又有组织领导能力、德才兼备的优秀知识分子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3)解决知识分子用非所学、专业不对口的问题;(4)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条件;(5)加强对知识分子的业务培训,进行知识更新,以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6)建立知识分子查体制度,以促进中老年知识分子的身体健康,为“四化”多做贡献。
28日,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作出《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积极发展泰山区教育事业的决定》。《决定》指出:首先,改革管理体制,实行分级管理的办法;其次,区政府制定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规划,1990年以前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任务。同时,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要加强偏远地区教育工作,注意选配较强的公办教师任教。
30日,区委批转了区纪委《关于实现全区党风根本好转的规划意见》。《规划》明确了党风根本好转的标志:(1)领导班子能够结合本单位实际,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2)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形成团结一致的坚强核心;(3)对“三种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对“文革”期间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遭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和打砸抢分子的合称)和顽固抗拒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路线的人,在经济上和其他刑事问题上严重犯罪的人以及其严重违法乱纪的人,进行认真的清查,做认真正确的处理;(4)领导班子带头端正党风;(5)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素质;(6)端正业务指导思想。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措施:①党委重视,加强领导;②自始至终搞好全面整党;③要坚持实行端正党风的对照检查制度;④查处违纪案件,坚决纠正以权谋私和严重官僚主义等歪风;⑤加强对检查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纪检部门在整党中的作用。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始进行工资改革。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由级别工资制,改为结构工资制。调整后的工资由基础工资和职务(岗位)工资等部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