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10&rec=84&run=13

围绕“工业立处”的发展战略,通过“扶持一批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吸引一批国内外企业投资建厂,推动一批优势企业改革创新”等措施,全街道工业经济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以玻纤制品、锻压机械、电缆电器、液压机械、有机蔬菜、服装加工等六大优势行业为主导的工业产业格局,拥有一批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大型企业和知名产品,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其中,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2007年末,全街道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47家,资产总额超过10亿。五年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14家发展到31家。其中,有9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00万元,工业总产值增长了4.6倍,年均增长36%。
依托泰山玻纤龙头带动作用,拉长延伸玻纤产业链条,形成玻纤产业集群,有力地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山东泰山复合材料投资有限公司、泰安华泰非金属微粉有限公司、山东阿斯特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街道的支柱税源;生产通信电缆、电力变压器、高压断路器及各种输配电设备的电缆电器生产企业达到20余家,凯达电缆公司开发铁路数字信号电缆、鲁泰高压电器公司研制成功组合电器,处国内领先水平;纺织服装产业依托先进的纺织服装加工设备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形成了较大规模的服装生产加工基地,吸纳社会就业人员1000余人;锻压设备生产企业有较强的设计开发能力,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一大批中小机械加工企业迅速发展,机械加工企业总数近60余家,有较强的加工配套能力,联达锻压设备公司的“龙腾”牌锻压设备拥有九大系列二百余种规格型号,远销东南亚地区;有机蔬菜种植、生产、加工企业泰安泰山亚细亚食品有限公司,拥有6个有机蔬菜加工厂,1个有机肥料厂,全省唯一一家有机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年生产能力2万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