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和谐的嘉德社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10&rec=58&run=13

泰前街道嘉德社区成立于2005年8月,辖区内有嘉德现代城、国泰山庄、鲁邦小区三个住宅小区。2007年常住人口1580人,几年来,社区本着“服务居民、整合资源、改善环境、提高素质”为目标,坚持不懈地开展文明和谐社区活动,创建了具有文化特色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
嘉德社区是新建小区型社区,由于规划中没有预留社区办公场所,只能在不足50平方米的储藏室内办公,严重制约了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党总支积极与开发公司协调。2006年,争取资金240万元,建起300平方米的办公室及活动场所,办事处投资12万元进行装修改建,完善“三室、一中心、一场所”(即社区办公室、警务室、党建活动室;为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场所),建成综合服务大厅;设立计划生育、劳动保障、低保救助、就业指导、民事调解、家政服务等6个服务窗口。
2006年,投资25万元安装远红外线防盗系统,电视监控,电子巡更等智能新型防范措施。2007年4月,成立全市第一个社区流动党支部。2006年以来,先后帮助23名下岗职工党员实现再就业,为4名生活困难的党员办理最低生活保障,为37名60岁以上的老党员建立健康档案。建立“泰山先锋行”服务超市,由文体活动室、电子阅览室、保健康复室、捐增救助室等四大功能组成。并分门别类设置政策宣传、帮扶救助、家政服务、医疗保健、文体活动等10类服务项目,努力打造人性化党员服务阵地;组织机关事业党员和私营业主党员开展“泰山先锋”牵手连心活动。通过印发牵手连心卡,签订牵手承诺书,与国泰山庄小区12户生活困难党员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通过开展泰山先锋行活动,社区党总支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显著提升,有力地促进了社区整体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也获得了各种荣誉。2005年,被省建设厅评为优秀住宅小区;2007年,先后被泰安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明星站点》;被共青团泰安市委评为青年文明号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总支;被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民政部联合评为学习型社区;被省综治委、省规划办、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联合评为山东省无传销社区;被山东省科协评为反邪教示范社区;被区委、区政府命名为五星级社区。(张洪友 李秋奎 杨学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