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纤维加工专业村——前燕庄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1&A=10&rec=135&run=13

该村位于邱家店镇北部,拥有耕地68.6公顷,村民394户,1691人。1995年,该村有群众从事再生纤维加工,但由于产量低、销路窄、效益差,一直没有形成规模。1998年,村党支部领导通过广泛调查认为再生纤维加工市场前景广阔,之所以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管理服务跟不上,产业化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要把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必须在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党支部在广泛征求加工户意见的基础上,在工商部门注册了前燕利民再生纤维加工厂,企业成立后,整个村就相当于一个大工厂,各加工户就相当于工厂里的一个车间。村里在用水用电、工商税务、道路交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加工户集中精力搞生产。通过统一管理和服务,促进了再生纤维加工业的健康发展。村里严把进料渠道,规范生产流程,保证产品质量。党支部还主动与省、市质量监督部门和市纤维检验所联系,让他们对产品进行检验,取得了质量认证与质检证书,为产品进入市场提供了保证。2003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再生纤维加工业,村里规划了面积1.73公顷的厂区,鼓励村民到厂区经营。在村里的引导下,各加工户纷纷扩大规模,许多农户也新上再生纤维加工项目。目前,全村再生纤维加工户达到50户,从业人员887人,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