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经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8b&A=1&rec=67&run=13

兖州石油分公司是在山东石油集团兖州公司的基础上改制成立的, 2002年设有7个管理科室、一个经营部门、一座油库和24座加油站,拥有固定资产5780余万元。在职干部职工98人,另有内部退养人员54人,具有初、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39人。现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中石化公司和省、济宁石油公司的工作部署,2001年和2002年公司积极稳妥地开展了以减员分流为重点的体制改革。先后共有76人与企业协议解除劳动会同,5人转换用工形式,6人办理了内部退养,减员人数达87人,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减员任务,同时保持了职工队伍稳定。为保证经营管理规范有序, 公司对各科室、加油站及经营实体分别签订"岗位目标责任书"、"加油站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和"经营目标责任书", 实行定员定岗,员工竞争上岗,建立了末位淘汰制度,做到目标、任务、责任三落实:经营部门实行量化考核、活化分配,责权利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员工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使公司的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开拓经营,扩大销售,牢牢抓住成品油批发市场:扩大零售网点,占领零售市场。为迎接加入WTO后激烈的市场竞争, 根据系统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2001年在2000年收购11座加油站的基础上又投资1043万元收购了7座加油站,使公司加油站的数量达24座。构成了以城区、国道、物质聚散地为重点的零售网络,使在兖州市场的占有率达68%。2001年成品油销售30157吨,销售收入20377万元;2002年度成品油销售34412吨,销售收入8521万元,上交利税170万元。

两年以来,公司始终把安全和经营、体制改革、减员分流放到同等位置来抓,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承诺书",明确各部门、加油站负责人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并成立安全督查队,全员做到对安全齐抓共管;同时突出安全制度,严格操作规程、岗位练兵和技术考核。加大事故隐患的整收,舍得花钱保安全,两年来共投资70余万元,保证了油库、加油站设备设施完好率在98%以上,消防设备没施完好率达100%,连续18年被评为济宁石油公司系统安全先进油库,连续12年被评为省级安全先进油库,保持了中石化安全先进油库和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丁建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