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志序、跋、前言选载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7&A=5&rec=213&run=13

四、旧志序、跋、前言选载

《安丘县志》序
万历甲申,元奉命令渠丘。渠丘距古齐封营丘仅四十里,而风气之锤,山川之胜,文物衣冠之盛,甲诸旁邑。莅政以来,闲尝采旧遗,问习尚,暨制作之张驰,与政事之损益,即生长于斯者弗知焉。则以文献不足,而邑乘久寥寥也。夫杞宋无徵,孔子所为太息,而渠丘志典,可终阙乎。时铨部刘公清告在里,谋所以举之,未及脱稿,而促装赴部。无何,大司马辛公,暨大中丞马公,韩公,相继抵舍,复就而谋焉。三公相与参画,而属笔于马公。马公海内文豪,而嗣君应龙、从龙者,又皆淹贯百家,良有史才,于是具礼恳之。公乃经始于戊子十月,越明年三月而志告成,维是总之以纪,而纲维具。析之以考,而物理周。终止以表传,而疆域明,爵秩分,人品辨。详而不泛,约而不遗,核而可据。昭哉!可以垂龟鉴而备稽考矣。至于乡贤有志,俾后之生兹土者,睹先哲而生景行之思。名宦有志,俾后之牧兹土者,睹往迹而尽爱养之实。其有裨于民生吏治,岂浅鲜哉。昔者汉书成于班孟坚一门,而眉山苏氏父子皆以文章为世述。公之成志也,实似之。可以传矣,遂付诸奇厥氏。
万历己丑岁六月朔日。赐进士第、文林郎知安丘县事、弋阳熊元题。
(原载《安丘县志》)

《续安丘县志》序
尝考周官以太史内史掌六典八枋,而小史掌邦国之志,外史掌四方之志,下逮列国,莫不有史掌记,时政所以垂久远,备法戒也,郡邑而来,史不散设,虽渤海颍川之治,祗略见于汉书,其他逸者多矣。然常璩之华阳志,宋敏求之长安志,康德涵之武功志,典则雄深,与王会职方大一统之籍。并传不朽。礼失而求之野,顾可少哉。渠于青属称望潍水,朝宗远矣。神禹之德,营丘接畛,决乎大国之风,表章纯学,则司农奥义尚存也,砥柱横流,则徵士清修为烈焉。岂非常者,代有闻人,矢靡慝者,家多静女。盖马中丞四志猗与详乎。但阙而不续者八十年于兹。岂邑中士大夫识往事业名山者,遂无其人;抑守土者,诿文事为不暇谭,故因循至此也。余以戊戌冬承乏是邑。土俗民情,初未遽谙。亟取旧志考之,虽典章犁然具在,然详于远,阙于近。同此户口登耗异,同此则壤莱辟异,同此庸调繁省异,同此学校人才、风俗、修坠、盛衰、醇漓异。倘听其销沈,莫为讨,无论日复一日,文献将至无徵,而自为其何能淑,余深惧焉。窃欲询诸父老,妄缀一家言,而簿书鞅掌,病未遑也。时中丞刘公廷尉,曹公方在京署,驰赫访之来。教曰:“邑乘阙久矣,非敷彝王子无可任续者”。余因以二公意为请,王子闭户啸歌,不预世事,独以此为维桑之钜,典司牧之苦心,不容谢也。采辑论次,数阅月而书成。余观其蕴义摛辞,深厚尔雅,大无夸毗,小无罣漏,喜无溢美,慨无矶声。可以广闻见,可以资劝惩,可以审人情揆时势。盖百年之成法,致治之良规也。於戏!不有马公莫为之前;不有王子莫为之后,汇二家而全一史,彼华阳诸志不颛美于昔矣,爰序而寿之梓。
时大清康熙二年,岁次癸卯,春王二月朔旦。文林郎、知安丘县事、加二级关西任周鼎撰。
(原载《续安丘县志》)

《安丘新志》序
余莅安丘之明年夏,政务稍暇,始获披阅其志乘。前志创于有明马定宇先生,续志则王敷彝先生修于康熙间者也。二书体例精严,不遗不滥,洵一邑良史矣。第自康熙壬戌以后,概付阙如。余窃怪安丘以文物之邦,故家文献绵延勿替,岂缵述之无其人欤?将官斯土者,以文事为末节,无以倡导之耶?间以语张受百太守,太守言续志以后,尚有新志乘韦一书,惟系家藏抄本,并未刊行。余亟索读之,盖马席公先生原稿,而张雪航先生增订者也。起康熙壬戌,讫道光壬寅。亦精详,亦简核,诚有如原序所云者。余既卒业,因谓太守,道光以前幸有是书可据,此后六七十年仍付阙如,曷谋赓续,以踵前美乎?太守以语邑中士大夫,咸乐从事,余乃为筹画经费,并捐捧以倡,设局文昌阁,下延知名士数人,分任纂辑采访,而属马梅生太史总其事,余亦参末议焉。太史与余商订体例,谓新志乘韦久已成书,其以乘韦名者,固前修之谦词,抑以前续两志之成先后经前邑侯熊公任公鉴定,而是书则私家著述,故不肯以成书自居乎!今既经我公鉴定矣,拟定名曰《安丘新志》。而此次所纂者,别为一编,以续其后何如?余亟韪其议,局中诸人亦佥以为允。顾此本系雪航先生司铎金乡时,其门下士所录,非出一手,舛误颇多。太守乃详校一周,悉为订正。拟先付诸石印,属余一言弁首,余惟是书席公先生草创之,而讨论、修饰、润色,雪航先生实兼之,可谓美矣、备矣。而秘诸箧衍,一线仅存,必待数十年后,始克公诸斯世,岂显晦固有数乎?余不敢尸表章前哲之功,幸得附名简端,继熊任二君之后,与有荣焉。故不辞而为之序。惟新志续编事,方谋始余瓜期将届,不及观厥成矣。后之官斯土者,幸留意焉。
民国三年甲寅秋七月,权知安丘县事,济宁孙维均撰
(原载《安丘新志》)

《续安丘新志》序
凡邑必有山川、疆域、职官、田赋,以及朝野人物,闺阁贤媛,下至物产风俗、方术、杂技,莫不载于志。俾已往者有足征,而后来知所法,所系顾不重欤。然非事信言文,则无以信今而传后。安丘县志,明万历间马定宇先生始创之,清康熙间王敷彝先生复续之,两志均名登册府,洵煌煌钜制矣。顾自兹以后,未有成书,官斯土者,每以近代因革无所参稽为憾。民国三年甲寅夏,前知事济宁孙君,求得嘉、道间马席公张雪航两先生所著《新志乘韦稿本》,请邑绅马梅生太史复加校订,定名为《安丘新志》,并以续修之任属焉。乃设局未久,孙君以卸任去。乙卯秋,余承乏兹邑,念修辑志乘为守土者之责,因敦促太史踵成之。丙辰三月已脱稿,将付手民矣。会迂四月七日之变,公家图籍都化劫灰,而是书稿本亦损失过半。及事平,而兵燹之后,饥馑荐臻,诸务丛杂,未暇为此。戊午夏,政事稍简。乃复请太史始终其事。太史亦不忍九仞之功,亏于一篑。于是旁搜博考,补缀残缺,阅数月而始还旧观。余三复是编,年经月纬,缕晰条分,体例悉遵前人,典核无惭作者。是所谓事信言文,足继美新志之作,信今而传后无疑矣。兹因太史请序,为述其巅末如此。又以见天下事之兴废迟速,莫不有时,固不仅一邑之志乘为然也。
民国九年庚申春三月,知安丘县事,广德章光铭撰。
(原载《续安丘新志》)

《杞纪》自序
吾族世居潍河东岸,庄号高柯,实在杞子故国邦域之中也。宗社久墟,殿屋井邑胥化村落。天启癸亥,先府君买得一区,为饘粥业,居城中央,地颇爽垲。余老厌阛阓,移家其间。邻曲时至,询旧闻,访陈迹,每茫然无所应。应劭风俗通义:有县令问主簿,灵星在城东南何法?主簿仰答曰:“唯,灵星所以在东南者,亦不知也”。余读之辄为齿冷。而今而后,人将,以余之笑主簿者笑余也。故凡涉猎史传,见其有关于杞者,悉掌记之。旬储月积,纸墨遂多,收置箧衍,漫不省录,忽忽十年。丙戌长夏,村居丰暇,偶有所触,因忆前事。从烟煤虫篆中捡出,付儿子在辛,次第之厘为二十二卷。综其条目:曰图考、曰星土、曰舆地、曰山川、曰系年、曰沿革、曰封建、曰年表、曰世次、曰原古、曰分国、曰系家、曰苗裔、曰春秋经传、曰经传别解、曰人物、曰遗书、曰艺林、曰杂缀。统名之曰杞纪。乌乎!杞小国也,吾夫子当日犹以文献不足,而叹其无征;寡昧如余,乃欲于千载之下,罔罗放失,会稡成书,补前人所未逮,则吾岂敢。聊记数则,用塞问者之意,亦冀免夫灵星主簿之诮而已。康熙四十五年重九日,七十老人张贞起元,书于杞城之峡云堂。
(原载《杞纪》)

《安丘述略》前言
李江秋
安丘这个地名,虽是前汉初年,才在史记中出现,但这个地区的自然和人文,都可由各种书史的记载,向上追述到夏代,约计四千余年,时间不可谓不长,可也就是由于历史太长,才导致变化太多。马志所说:“境土屡分,地理参差,一郡一县,割成四五,四五之中,复有离合,兼之往牒不全,或多牴牾”。云云,实犹未足以尽之,因还有县名屡更,县治屡迁,隶属的郡国,既时有不同,而郡、国县更常互易其名,甚或三者同时并存,混淆不清,使人如堕五里雾中!时至今日,想把四千多年来的变化离合,分析得一清二楚,毫厘不差,简直是很少可能。惟有以马志的地理沿革原文为经,后来新出的各种参考资料为纬,而稍加补正,使大致不差,聊供县人的参考而已。至文中未加注解的,都是根据马志,又凡所谓某地在安丘某方,都是就当前的县城而言,因词典一类的参考书,多半近代刊物。
(原载1976年《安丘述略》)

《安丘县志》跋
寿光安致远
闻此志成于马中丞公子仪部君之手。彼时仪部君尚未为诸生,善则归亲,而以中丞公统其名耳。续志则王君敷彝所成。予友张君杞园,称前续两志可与崔后渠安阳康对山武功志并传。予阅之,见其义例严而核,遣词就班,深得史氏遗法。渠丘虽小,士大夫皆知读书考古,以文雅相尚。故名人辈出,彬彬乎质有其文也,吾邑幅员倍于安丘,犹望后来之秀,雅意斯道,勿使邻封有秦无人之叹焉,斯善矣。
(原载民国三年《安丘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