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奇闻轶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d&A=1&rec=563&run=13

特大金块
莱山镇安吉村位于光山角下,山间小河从村东向南转向北流入东风河。山上有金,经多年风化、雨水冲刷,有的裸露地面,有的随水沉积河底。自古就有人在山上拾金,在河里淘金。
1964年7月15日,该村社员杨秀兰到村东小河洗衣服,顺手捡起一块石头,准备当小凳坐。仔细一看,上有许多黄色闪亮的石纹。心想:金是黄色,过去听人说有捡过金块的,这块石头不是金的吗?又想:自己哪有这样的好运气,若是块金子,还不早被别人捡去了。杨秀兰洗完衣服要走时,“金是黄色”这个念头又在脑子里翻腾起来,看看周围没人,顺手把这块石头埋在沙里。晚上,她将此事告诉了男人徐克礼。徐克礼听后笑了:“扁担睡觉想得宽,咱有那福气吗?别做梦想好事啦,快睡吧。”徐克礼一会儿进入了梦乡,而杨秀兰则翻来覆去一夜没合眼。“金是黄色”、“黄色石头是金”的想法在脑子里直打转。第二天一早,就叫二女儿到河里去拿,女儿拿回来一看,秀兰急了:“不是它”!说着急忙拿起脸盆,顺手往盆里放了件衣服,一溜小跑地来到了昨天洗衣服的地方,扒开沙找出了那块黄色的石块,放进盆里用衣服盖好,带回了家。全家人一看,都说是石头。后找来明白人一看,确实是块特大金块。该石呈椭圆形,白色;石上有许多条黄色金线,长18厘米,宽10厘米,厚3厘米,重4千克,含黄金17两。杨秀兰把它献给了国家。
车祸出生
1988年12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石烟公路牟平段万家山村附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解甲庄镇某村村民臧某,驾驶着两轮摩托车,带着即将临产的妻子李某到牟平县姜格庄镇大庄村岳母家。二人行至牟平县大窑镇万家山桥头处,突然被顺行的福山县兜余镇卫家疃村驾驶员孙某驾驶的解放牌大货车,连人带车撞入左边沟内。孕妇李某腹部当即被货车前轮挤压开裂, 8个多月的女婴从腹中“迸”出,躺在沟边车辙里。臧某夫妇当场身亡。此时,万家山村村民孙士华距现场不远,见状急忙赶到现场,发现女婴还活着,立即进行了临时处理。牟平县交警大队闻讯火速赶到事故现场,将女婴送往牟平县人民医院。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护理和孙士华女士的细心照料,女婴幸运地活了下来。该女孩自出生至今,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怀下,与其它同龄孩子一样,正在健康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