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传 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d&A=1&rec=562&run=13

磨盘山与崆峒岛
解甲庄镇北寨村村北有座磨盘山,又名大寨山。山上松青柏翠,郁郁葱葱。山南坡有一巨石坐北面南,极象卧牛,民间曾有人为此石赋诗:“崎岖盘山路,松岚卧一牛,扬鞭蜷不起,牧童锁眉头”。此山北部崆峒岛犹如一横卧在海绵床上的巨人,与磨盘山隔海相望。磨盘山与崆峒岛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很久以前,北寨村北一带还是一片荒滩秃岭,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有位名叫孔童的中年汉子,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他幼年丧母,青年时丧父,便独自一人以打鱼为业,与黄牛作伴,靠租种几亩薄地艰难度日。有一天,孔童打完鱼回家,忽见一位老者倒在草舍前,他连忙放下渔具,将老人搀扶屋内,问医煎药,瞻前顾后,日夜细心照料,忙得不可开交。月余粮尽,老人病情不见好转,孔童只得变卖渔具换米服侍老人。老者见状深受感动。为了不再使孔童受连累,老人病未痊愈便要告辞。孔童挽留不住,只得含泪相送。送了一里又一里,走了一程又一程,不知不觉来到昆嵛山前。这时老者从怀中取出一小石磨,对孔童说:“多日相扰,无物以酬,以此做个念想吧。”说完,又嘱咐孔童将石磨安放在草舍旁,套上黄牛石磨便会自动变大,拉动石磨便会碾出玉面。如有不测,可鞭笞黄牛拉磨倒转,石磨便会化为乌有。老者说完隐去,孔童将信将疑,回到家里便照法办理。当孔童套上黄牛,果然石磨立刻变大,拉动石磨声似雷鸣,顷刻间玉面如注,堆积如山。孔童欣喜若狂,忙将玉面分给穷苦百姓。从此,孔童与当地的贫苦百姓不再受饥饿之苦。
神磨出玉面、孔童赈济乡邻的消息很快传到了登州府,官府立刻派官兵前来索取石磨。这天官兵来到孔童屋前,将黄牛、石磨、茅屋团团围住。官兵见屋门紧闭,二话没说,便要强牵黄牛,黄牛见状,仰天长吼一声,奋力后退,石磨倒转,发出震天雷鸣,官兵惊慌不已,忙用刀砍断磨棍。黄牛挣脱羁绊,立即朝官兵冲去,犄角挑死官兵无数。此时倒转了的石磨,变成了一座石山,黄牛变成了山上一牛状巨石,官兵们全都惊呆了。
正在地里干活的孔童听到牛吼,心知不妙,撒腿如飞往家奔,老远看见一群官兵在茅屋附近窜动,赶到近前一看,黄牛、石磨全无,而草舍旁却添了座石山,一石牛蜷伏在山坡上(这便是现在的磨盘山和卧牛石)。孔童见此情景,悲痛欲绝,怒发冲冠,举起手中的农具便要拼命。官兵见石磨没捞到,便要抓住孔童问个究竟。他们一拥而上将孔童围住,孔童舞动农具奋力拼杀,只杀得众官兵喊爹叫娘,当场被打倒好几个。但终因势单力薄、寡不敌众被官兵捆住。孔童毫无惧意,大骂官兵坏事做绝,天良丧尽。官兵被骂得理屈词穷,恼羞成怒,最后,将孔童丢进了大海。
孔童在海里随波漂流,嗓子喊哑,眼泪哭干。他舍不得养育自己的故土,离不开患难与共的穷乡亲。他哭啊哭,漂啊漂,不知什么时候孔童的身体化为一座岛屿,与磨盘山、卧牛石遥遥相望。人们为了缅怀这位赈贫济穷、不甘屈辱的中年人,就把这个岛子叫做“孔童岛”。
岁月流逝,光阴急转。多少年来,孔童岛饱经潮汐的侵蚀,风雨的袭击,岛上山窟逐年增多,石洞密布。“孔童岛”也渐渐被人们用 “崆峒岛”的名字取代。

金马山的传说

相传宋朝年间,孔辛头村常年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村里的人都说这是村东黄龙岗所藏的宝物显的神灵。
黄龙岗内藏宝物的事被住在京城的皇帝知道了。贪心的皇帝下了圣旨,派两名钦差带着兵卒直奔孔辛头。他们星夜兼程来到孔辛头村前,一见此地果然不凡。再看那黄龙岗,野花飘香,山泉弹琴。连那山上的岩石,无论色彩的搭配或花纹结构都比御苑里的有风韵。钦差见此仙景,喜形于色,急命兵卒强拆民房,在岗前扎下营寨,开始挖宝。说也奇怪,自破土那天起,白天开挖之处,夜晚自行吻合。两个钦差急得象猴抓耳挠腮,团团乱转,唯恐回京城无法交差。有一天夜里,他们两人偷偷地潜入岗上观察情况。三更时分,忽见所开之处射出两道金光,一眨眼,一匹金马驹和一只银鸡出现在地面上,只听金马驹说:“钦差想赶我们出境,以破我们为庶民造福的灵气,真乃白费心机。”银鸡说:“咱们且不可大意,好在凡夫不知我们所惧之物,若在开掘之处浇上狗血、牛粪,我等只好另择新居了……”,言罢隐去,新开挖的地方即吻合如故。
两钦差听后大喜过望。第二天,一边令民夫照旧破土,一边差人弄来狗血、牛粪灌入所挖的坑内。当夜,两钦差又躲在原地察看动静。三更过后,新开处又升起金光两道,闪出了金马驹和银鸡。听金马驹说道:“昨夜我们的话,一定被人偷听了,今天之祸都怨我们多言。”银鸡“唉”了一声,说:“事已如此,只好洗净污秽另选新居。”说完,他们一起跳入水中冲洗。钦差一见,眼睛都红了,趁其不备直扑过去。银鸡见有人,展翅向东北方飞去。金马驹欲奔无路,当即遭擒,被钦差关在铁笼内。两个钦差得宝后眉飞色舞,天还没亮,便押着金马驹赶往京城。当车行至黄龙岗时,金马驹突然凄切地说:“我已被你们擒获,无意逃遁,恳求在进京之前,让我在这里唤出我母亲当面辞行。”两钦差一听心想:金马驹的娘一定也是金的,如唤出一同抓住,回京后定会高官厚禄,岂不美哉!于是,便欣然同意,命人打开笼盖,钦差正想入非非时,只听金马驹长嘶三声,从铁笼中窜出,就地一滚,即刻不见踪迹。两钦差当时就傻了眼,瘫在地上,不省人事。至今金马驹滚过的地方还寸草不长。当地人们在形容贪心不足的人时常说:“得了金马驹还想它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