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碑 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d&A=1&rec=560&run=13

凤凰山烈士陵园纪念碑

  副碑阳勒:重修烈士墓碑记
  凤凰山下,百业繁荣;浪荡河边,万家安乐。我镇人民在欢乐升平、从事四化建设之际,抚今追昔,引水思源,永远不能忘记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光复祖国大好河山,换来人民幸福生活之丰功伟绩。崇功报德,昭示将来,理所当然,事不容缓。爰醵资金,重修陵墓。此地有青山耸峙,绿水环流,新建高塔丰碑,矗立于苍松翠柏之间。革命烈士之精神,自将随山河而同壮,勒金石以永垂矣。功既竣,谨誌缘起于此,并将捐款单位及个人姓名泐载碑阴,以作纪念。
    中国共产党初家镇委员会
    初家镇人民政府
    一九九八年十月一日
  副碑阴勒:捐款单位及个人姓名(略)
  注:莱山区凤凰山烈士陵园,于1988年10月1日由初家镇党委、政府集资重建,安葬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建国后革命烈士135位。有主、副碑各1座。主碑总高度14米,碑体高11.2米,宽5米,厚3米,阳面勒“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碑座高2.8米,宽6.8米,厚4.6米,座阳勒齿轮、麦穗、竹子、锤、镰刀浮雕,座阴勒初家镇不同时期为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捐躯的135位先烈名讳。副碑总高度3.4米,碑体高1.6米,宽1.04米;碑座高1.8米,宽1.1米。
俞价墓碑

  ……公讳价(读音介),字忠轩,世咸称忠轩先生。……世宁海卫籍。……生而仪范迥特,吐辞不凡。八岁就外傅,警绝。……十二出北门,路拾遗而还,如裴晋公故事(唐朝裴度,封晋国公,曾拾金交还原主)。……年十七,补郡博士弟子,三十食饩县官(享受国家公费待遇)。……三十后不第,左执鸟号(古代良弓之名),右拂劲箭,慨然欲取封侯,慕定远为人(汉代班超投笔从军,立功西域,封定远侯)。……三十七,荐贤书(考中举人)。己酉(公元1549年,明嘉靖二十八年),登进士第,……除中书舍人(封内阁文书)。已未(1595年,万历二十三年),擢河南道监察御史(省检察机关的最高长官)。……公开济明豁,刚介不阿,贵戚幸臣,咸相戒勿挠御史法。……然戆直崖异,权贵不恤。时江、沈辈(当时的两个幸臣)倚奥(倚仗“后门”)窃威福,益侧目公。公草弹文(起草揭发信),上左都御史孙公(上书给国家最高检察官孙某),孙惊壮之。江沈败,日剚刃公(天天想用刀子刺杀他),几不测。公知不容,天子怒言臣(万历皇帝也恨他),得钦降淮西添注知事(贬职到淮西)。公遂卧东山(辞职回家),角巾杜口,不言朝政。方公之遭遇圣主也,天下荣之;及中伤于权幸也,天下危之;迨几几于东山也,天下高之。而公始终一致,无加损焉。……日优游南亩,笑傲烟霞矣。……铭曰:“岳之降不世出(杰出的人物不常有),帝之弼不 遗(建国的人才不长留),住虽崇不称其德(官位比他的品德低得很),年虽耆而不期于颐(年寿不算 少而未满八十),贻厥孙谋谷似之(把好教育留给子孙,子孙也能继承),君子偕老寿维祺(世世代代都白头偕老,生活幸福)。吁嗟乎!郁郁芊芊者(指坟墓),曰两人之域,万年是宜!”
  注:①俞价,牟平城南门里人,明代御史。为人刚毅正直,铁面无私。明末宦官横行,政治腐败,但他却始终坚持正义,对权贵幸臣弹劾不遗余力,力陈矿税种种弊端,为苦难人民请命。万历皇帝朱翊钧视其事事对抗圣旨,将其免职谴回乡里。他在境内庙后村有一庄子,修有庄院,死后葬于此处,境内人称之为“俞价庵”。 俞价墓地中有石碑和石人(翁仲)、石马、石羊、獬豸等,今俱已不存。碑文作者王槚,牟平城西门里人,是明末的一位爱国志士。清兵攻破宁海城前夕,他自杀殉国,临死前手书“烈士殉身,视死如归”8个大字。
②“……”表示碑面不清楚的文字。
③括号内文字为编者加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