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d&A=1&rec=1&run=13



莱山现代化新区的崛起,是一部莱山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史,是烟台改革开放取得辉煌业绩的重要标志,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新篇章。《烟台市莱山区志》的出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可喜可贺,令人鼓舞!
   盛世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莱山区的成立,正值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建区以来,莱山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同心同德、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成就令人瞩目。2002年,莱山区开始组织实施志书编修工作,历经7个年头,成功修成本志。本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客观地记述了1994~2003年间全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地理及社会风土人情的发展变化,记述了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反映了10年来全区人民以工业立区,以科教兴区,以发展为主题,与时俱进、顽强拼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历程;揭示了改革开放是富民强区的必由之路这一真理。这是一部改革开放志,是一部朴实的、严谨的、科学的文献资料,是莱山区的一部“百科全书”、“辅政之书”和“资治之本”。
   修志的目的在于用志。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烟台市莱山区志》的出版,有利于全面、系统地认识莱山地情、民情、经济社会发展情,更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热爱莱山、建设莱山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强有力地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在此,提倡全区人民尤其是党政工作者,认真读志用志,全面了解莱山发展状况,不断总结经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莱山的进程。
   编纂《烟台市莱山区志》是一项庞大的社会文化工程,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烟台市莱山区志》凝聚了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莱山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全区人民,尤其是全体史志工作者的智慧、心血与汗水。值此出版之际,我们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关心支持修志事业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谢意!愿全区人民以此志为鉴,继续发扬“拼搏、奉献、争先、协作”的莱山精神,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创造莱山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烟 台 市 莱 山 区 人 民 政 府 区 长



    二 ○ ○ 九 年 十 一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