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 人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5&A=1&rec=573&run=13

牟平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勇敢,推动着历史的前进。东汉末年,农民领袖王营,聚众三千,除暴安良;还有“一钱太守”刘宠, “家贫如洗的尚书”赵仁,廉洁公正的“清白令”孙惟中,刚严正直的“黑老包”俞价,以及贺广龄、宫卜万、赵子辕、木棠、姜积武、张颜山等文教、实业方面的历代名人,都在牟平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民国年间,姜积武带领百姓修筑夹河长堤,使两岸7000亩荒地变为良田。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伟大斗争中,有众多的牟平人民的优秀儿女英勇献身。全国闻名的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在敌人心脏的中美军调处共产党代表辛冠吾、一门三烈士(于己午、于一心、于凤祥)、爆炸大王刘元宪等,在牟平人民心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还有植物学家刘慎谔,音乐家、现代剧作家安波,数学博士李同柏,土木工程硕士王洵才,自谋职业的大学生杨小东等,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本编分人物传略和人物名录两章。入传人物35人,其中革命烈士11人,各界社会名人24人:人物名录包括革命烈士简介55人,革命烈士名录3867人,县团级以上革命干部766人,省级以上模范人物68人, 各界名人1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