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编科学技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5&A=1&rec=523&run=13

建国前,牟平县无科研机构。民间科技风毛麟角,五里头(今武宁乡)的剃刀,岳家庄(今解甲庄镇)的斧头,刃利而韧。虽有独特的制作技术,但均密不外传,只限独家经营,没有推广开来。
建国后,县政府重视科技事业的发展。龙泉缫丝厂工人张立岳的漂茧技术在本世纪40年代就达到一定水平。50年代被政府所重视,60年代初在牟平县丝绸厂中推广,称为“张立岳漂茧工艺”。1966年,山东牟平农械厂研制的工农2—700型复式脱粒机被国家农机部选为推荐机型,在全国推广。
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后,牟平县科技队伍逐渐壮大起来,并广泛地开展科研和科普活动,科技成果不断出现。至1985年,全县共取得科技成果187项,其中工业100项,农业84项,文教卫生3项。经地区(市)以上科研机构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17项,省内先进水平的34项,填补省内空白的3项。五里头村的“百亩花生创高产”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年增产达l00万公斤。农械厂研制的“5T—70型”脱谷机投产后,每年可增加利润2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