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编军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65&A=1&rec=163&run=13

牟平城地居烟台,威海之间,扼东进要道,是历代兵防重镇。金置宁海军。明置宁海卫。清设宁福营。民国纪元后,土匪作乱方息,军阀混战又起。
“七七”事变后,国民党游击队四起。日军占领牟平城,设据点,推行其所谓“强化治安”。
民国27年(1938),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牟平县开始建立抗日武装,各抗日救亡团体纷纷成立。牟平独立营、文西独立营、东海主力部队在广大民兵的密切配合下,经过20多次战斗,于民国34年(1945)8月解放了牟平全境。
民国36年(1947)10月,国民党五十四师进入牟平县境,不几日窜回烟台。境内北部沿海村庄形成拉锯局面。孙振先部和还乡团在祁山区和象岛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大花鞋事件”和“象岛惨案”,71人惨遭杀害。次年10月,象岛和祁山区北部沿海各村重新获得解放。
建国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派有部队在境内驻防,构筑工事,修建机场.建立军民联防。牟平的军事地位愈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