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丰璞同志在全县2003年度表彰奖励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4&A=15&rec=2&run=13

2004 年 1 月 31 日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召开这次会议,隆重表彰在 2003 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目的是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动员全县各级及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对于年度考核工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 本着"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组织有关部门对 2003年度工作目标、招商引资、精神文明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考核,在县考核领导小组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又作了认真研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了受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2003 年,是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各行各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艰苦创业,掀起了加快发展的新高潮,全县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初步核算,全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 33.8 亿元,同比增长 18.3%。财政总收入达到 17617 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 10146 万元,分别增长 14.63% 和 15.2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2 亿元, 同比增长 6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98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3256 元,分别增长 9.4%和 7.86%。
(一)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利用外资水平、质量、实效显著提高。树立新的开放观,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大力招商引资,先后组织了5 次大型外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 52 个,合同协议投资额48.26 亿元。去年,全县共引进外来投产、在建项目 273 个,实际到位外来固定资产投资 11.3 亿元, 完成全年任务的141.3%。其中工业类项目 126个、农业类项目 28 个,基础设施类项目 19 个,商贸流通类项目 22 个,房地产项目 6 个,其他类项目 72 个,投资结构日趋合理,带动了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升级,改善了经济运行质量。外经外贸高速增长,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 5027 万美元,同比增长 84.6%,其中出口额 4214 万美元,增长 79.5%。全县获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达到 25 家,其中有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 11 家。
(二)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实力、效益、后劲实现了新跨越。以加大投入为重要支撑,启动内力、借助外力、凝聚合力,"三力"并举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全县完成工业性固定资产投入 11.5 亿元,同比增长 57.3%。利华益集团、凤凰制药、雅美纺织等一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利华益集团上缴税金5713 万元,占到了全县全部税收的 40.9%。特别是通过强强联合,利华益集团、雅美纺织公司、供电公司以股份制形式,总投资 30 亿元兴建了山东三阳纺织有限公司,三年内建成集棉花加工、纺织、印染、服装和进出口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纺织集团,一期工程投资 3.5 亿元,已于去年 12 月份投产。供电公司、沾化电厂投资 2.8 亿元新上了力能热电项目。正和化工公司、利富得食品公司投资 2.24 亿元新上了阳光纺织项目。不断深化企业改革,绝大多数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发展活力明显增强。 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全县民营企业发展到 613 家,注册资金 15.1亿元。 初步统计, 2003 年全县限额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 12.3 亿元、利税4.15 亿元,分别增长 49.8%和48.7%。
(三)工业园区建设高点起步,龙头、载体、平台作用日趋增强。加大投入,创新机制, 强化管理, 加快建设, 2003 年县工业园区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56 亿元,建成区面积达到了 10 平方公里。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一区多园、一园多制、利益共享"的运作机制,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园区建设, 建设"区中园"、"区中城",先后引进了投资 5.8 亿元的北大科技园、18亿元的香港(利津)工业园、5000 万美元的闽台工业园、8 亿元的浙江商贸物流工业园等项目,已完成注册或选址。去年县工业园区新落户项目 48 个,计划总投资 85.3 亿元。
(四)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产业化、标准化、生态化水平不断提升。初步统计,2003 年实现农业增加值 8.57亿元,同比增长 9.6%。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全县销售收入 500 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发展到 55 家,年销售收入 16.7 亿元。新上了利富得双孢菇加工、振利大豆蛋白分离、津达肉联食品加工等一批项目,实施了鲁北畜产品大市场和北岭蔬菜批发市场扩建工程。种植业内部结构日趋优化,全县特色高效农业基地面积达到 38 万亩,仅棉花一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 2000 多元。开工建设了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标准化海参养殖场,实施了利津现代农业示范区配套工程,农业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围绕可持续发展,大搞以造林、治水为重点的生态建设,林地面积达到 23.4 万亩。实施了以"上农下渔"为重点的荒碱地开发,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
(五)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三个文明全面、持续、协调发展。财政金融运行平稳, 初步统计,去年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 19.2 亿元、贷款余额21.3 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 4 亿元和 8.4 亿元。提高经营城市水平,加快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城区面积达到 20 多平方公里,经济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总投资 4.3 亿元的"十大工程"、"十件实事"全部顺利完工。全年新增供电量 3700 万千瓦时,供电总量达到 2.3 亿千瓦时。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社会秩序持续稳定。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两个确保"得到进一步巩固。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过去的一年,我们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从根本上得益于各级及广大党员干部良好的政治素质、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特别是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立足本职,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概括起来,在他们身上主要体现了以下五种精神。
一是思想解放,奋发有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不断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做好上级精神与我县实际相结合的文章,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探索出了许多具有利津特色的新路子、新经验,全县上下开放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比过去有明显增强,加快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特别是在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和工程建设上,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实现了新的突破。三阳项目的上马、工业园区的建设等,都是思想不断解放的成果。实践证明,只要始终保持思想解放、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我们的事业就有希望。
二是迎难奋进,争创一流。去年,我县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对非典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全县大面积涝灾造成的困难,大家不气馁、不退缩,冷静分析形势,积极研究应对措施,迎难而上,奋力争先,有些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各级各部门克服各地优惠政策趋同、招商引资难度加大的困难,不等不靠,大胆创新招商思路和招商方式,积极走出去、贴上去,努力引进项目和资金。县经贸局、农业局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调整结构,加大投入,为提高全县工业、农业经济质量和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利华益集团投资 1.85 亿元新上了苯酐项目和注射剂项目,雅美纺织有限公司投资 1500 万元新上了 2 万纱锭精梳项目,实现了企业的新发展,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在"十件实事"、"十大工程"建设中,建设、水利、交通、公路等部门、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努力克服资金不足和不利天气等困难,科学筹划,精心运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实践证明,这种迎难奋进、争创一流的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宝贵财富。
三是自我加压,扎实苦干。全县上下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自我加压,扎实苦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利津镇、陈庄镇大力推进以园区为载体的经济强镇进程,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北宋镇积极引导扶持群众发展民营经济,培育了一批优势民营企业。北岭乡、盐窝镇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大力实施专业市场辐射带动工程,农民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高。汀罗镇、虎滩乡、明集乡立足实际,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机制,加大特色基地建设投入,农业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刁口乡突出海域经济和工业经济两大重点,充分发挥资源、区位、能源三大优势,经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践证明,只要全县上下都能保持这种奋力开拓、真抓实干的良好状态,我们的事业就一定会无往而不胜。
四是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一年来,县五大班子和各级各部门在县委的领导下,咬定发展不放松,事业上合心,工作上合力,排除一切干扰,消除一切杂音,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彼此协调、互相促进、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是面对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各级领导干部同心同德干事业、团结战斗促发展。在工业园区建设上,思想高度一致,工作密切协作,形成了举全县之力加快园区建设的浓厚氛围;在抗击非典和严重涝灾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冲锋在前;在各项重大项目、工程的实施上,不折不扣地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了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五是顾全大局,甘于奉献。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发扬无私奉献精神,自觉地顾全大局、服从服务于大局,不计名利,不计得失,有力地推动了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把维护稳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机制,筑牢基础,狠抓落实,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维护稳定第一线,把大量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了基层和萌芽状态,集体访、越级访明显下降,社会秩序持续稳定,树立了利津的良好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工商、税务、供电等部门,牢固树立"吃亏就是解放思想,让利就是更新观念"的思想,最大限度地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优惠,搞好服务,促进了全县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国土、油区等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千方百计协调和争取油田及上级部门的支持,共完成预算外资金统筹 2200 万元。农行、建行、农村信用联社等金融单位以促进地方发展为己任,围绕利津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进步,积极调整信贷结构,着力增加贷款投入,贷款余额历史上首年超过了存款余额,充分发挥了金融对地方经济建设的强力支持作用,为地方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总之,一年来,全县各级及广大党员干部,为了利津的跨越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具有利津特色的成功经验,体现了利津人民的可贵精神。这是我们开创新事业、实现新跨越的宝贵财富,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今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富强、文明、美丽"新利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委工作会议、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已经确定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要具体在以下五个方面抓好落实,再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辉煌。
(一)在解放思想上抓落实,充分释放加快发展的潜能。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思想越解放,思路就越开阔,事业发展越充满活力。要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创新思维、创新观念,始终保持敢打必胜的旺盛斗志和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要牢固树立三个新观念:一是牢固树立新的发展观。要站在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审视和定位我县的发展。在当今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区域经济非均衡发展是一般规律,一个地方发展的速度越快,利用生产要素的能力就越强,获得发展的机遇就越多。因此,必须破除常规发展的观念,将我县的发展定位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实现跨越发展。二是牢固树立新的开放观。实现加快发展的目标,一定要有全新的开放理念。经过近年来的开放改革和招商引资,我县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基础,只要我们突破思想障碍,大胆变通,不局限于现有的政策、资源和条件,大力招商引资,到更大的范围和领域内参与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分配使用,就一定能使我县成为利用外资的"洼地"和经济发展的"高地"。三是牢固树立新的人才观。经济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有了人才,没有资金可以引进,没有项目可以开发,没有市场可以拓展。一个优秀人才可以搞活一个企业,致富一方经济。利华益集团之所以能从小到大,成为我县经济的支柱,徐云亭这样的企业家起到了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和企业负责人要有开放的人才观,要有识才的眼光、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用才的胆略,对于一切有用之才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通过开放的人才市场,最大限度地利用人才,利用智力,发展自己。
(二)在重点工作上抓落实,加快跨越式发展步伐。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任务,齐头并进、平推平拥实现不了跨越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抓大事"与"抓小事"的关系、"有所为"与"有所不为"的关系,通过抓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
一是突出招商引资,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要不遗余力地把招商引资工作向全方位、纵深化推进,实现招商引资"撑杆跳",向外资要生产力。要严格落实责任。今年继续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部门、单位,列入目标考核,实行责任制。县五大班子、常委部门、县直各部门单位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拟自行完成的,签订责任状;不能自行完成的,可按计划指标的 0.5%出资,委托专业招商队伍代替招商,抵顶招商任务。所缴资金由县财政设专户管理。要创新招商思路和招商方式。切实加强综合专业招商队伍和挂职招商队伍建设。各乡镇、各经济部门也要成立专业招商队伍,自行选派 3-5 名有活力、有潜力的同志,由分管领导带队,常年专职外出招商或到最开放、最活跃的地区驻点、定点招商。要搞好以商招商和委托招商,积极委托境内外企业界人士实施代理招商。抓好定向招商,将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及有招商线索的地区作为境内招商的重点区域,加大力度,力争有新的突破。积极开展国外或地区招商,巩固扩大在韩国、日本、东南亚、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招商成果。要精心筹划招商活动。招商局、外经局、开发区等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东营市融入半岛城市群后带来的发展机遇,结合我县产业特点,高起点、前瞻性地编制一批内容新颖、富有特色的招商项目,作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县对外招商的重点项目,及早筹划一系列招商活动,到经济发达地区和信息聚集地举办大型招商说明会。要严格考核奖惩。坚持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调度,年终算总帐。对超额完成数量和质量指标的,其超额部分按 0.5%进行奖励;完不成任务的,按计划指标的 1%进行处罚,乡镇、部门年终不得参加各种评先活动。要制定《专业招商考核奖惩办法》,加强对专业招商队伍的管理,与干部使用和经济利益挂钩,提高他们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二是突出项目和园区建设,全面提高新型工业化水平。要主攻项目投入,扩大经济总量。坚持一、二、三产齐上,大中小项目并举,公有民营联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要全力突破关系经济长远发展的大项目。重点抓好利华益集团 6 亿元技改投入,加快凤凰制药注射剂、三套炼油装置、苯酐项目扩建、三阳纺织公司二期工程、力能热电、阳光纺织等项目建设。要大力发展效应明显、高税源、高效益的短平快项目。集中精力,抓紧调查摸底,重点在精细化工、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挖掘、储备一批对结构调整有重大牵动作用的项目,着力提高我县工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有实力的企业都要建立研究开发机构和具有较高层次和水平的技术中心。县经贸局、科技局要继续广泛征集工业企业自身技术力量难以解决的工艺、技术、装备上的难题,有的放矢地向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推荐、招标,尽快形成一批项目水平高、市场前瞻性好、带动能力强的技术合作项目,特别要在化工、纺织、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和环保、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源上求得突破。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希望在园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制胜点、凝聚点和突破点,全力推进,加快提升工业园区的吸附力、容纳力和辐射力。要按照省级示范园区的标准,倾全县之力把县工业园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争取在园区配套设施、项目引进和入园项目推进上实现大的突破。要加强对入园项目的管理,防止和杜绝圈而不建。
三是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推进民营经济快速膨胀。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乡镇,要按照全县民营经济大会的部署和要求,把民营经济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具体措施,按照让全体民众尽快热起来、现有企业尽快强起来、让民资民力尽快旺起来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切实为民营经济搞好服务,完善落实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有关专项技改贴息资金、科技进步资金、工业科技创新基金等,民营企业都可以享受。要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办法,年底完不成任务的乡镇,要有明确说法。对财政贡献较大的民营企业,要设立民营企业贡献奖,可以以企业上年实际上缴额为基数,对新增部分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
四是培育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全面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农业产业化说到底是农业工业化,必须充分借鉴发展工业经济的理念、方法、经验,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要用工业的理念调整农业结构,发挥区域优势,抓好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努力培育特色产品、特色产业和特色区域。要用工业的理念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建设一批关联度大、示范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规模种养、贮藏保鲜、深度加工等龙头项目,着力提高龙头企业科技开发、加工增值、规模拓展和带动农户的能力。要用工业的理念拓展农产品市场,培育特色市场,扩大营销网络,提高销售能力,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要围绕特色产品基地和园区建设,加快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主导产品。
(三)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抓落实,优化发展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优良的环境就是先进生产力。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懈地环境建设和整治,各级各部门服务于招商引资、服务于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下大气力狠抓整顿,着力营造优良环境。一是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坚决根除"官本位"意识,牢固树立新的服务观,不能把服务挂在嘴上、摆一摆姿态,更不能居高临下,把服务当成恩赐和施舍。在这里,我突出强调一下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的问题。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要把为外来企业服务当成义不容辞的职责。具体怎么服务,第一要自觉。真心诚意、主动自觉地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第二要公平。对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成份、不同规模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服务。第三要透明。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机关效能监察中心,健全"一个窗口办公、一个口子收费、一个公章生效、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减少暗箱操作。工商、税收、城建等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对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再进行一次清理,对符合规定的各类收费项目进行公示,严格按公示项目目录收费。县以上制定的政策性收费,一律按最低限收取,各部门自行制定的收费项目,一律停止收取。第四要高效。切实加快政府"提速",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对企业和外商要求解决的问题,要马上办,决不允许推诿扯皮。对重大项目土地出让、资金运作等实行特殊的政策和办法,特事特办。二是营造诚信法制的市场环境。扎实推进"信用利津"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完善信用网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强化市场管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偷税逃税、虚假招标等不法行为,保护公平竞争。加强监督管理,依法规范中介组织的行为。三是营造一流的基础设施环境。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适度超前、多元融资、滚动发展"的思路,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切实搞好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和重点工程建设,增强承载能力。大力推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加强社区管理,搞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加快小城镇详细规划、专业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步伐,全面提高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抓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四)在统筹发展上抓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方略和目标,必须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大力抓好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科普宣传,破除愚昧迷信,增强全民法律意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抓好政务公开、民主议事,扩大基层民主。严格落实维护稳定"一岗双责"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信访工作"网底工程"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要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县里将集中力量,投资 3 亿多元,办好沾利河疏浚治理、谢家支渠节水改造、全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验一校、实验二校、职教中心改扩建等"十件实事"和城区电网改造、5 万亩速生林基地、 1.5 万亩冬枣园建设、永莘路拓宽改造等"十大工程"。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加紧运作,提前筹措建设资金,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招标投标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监理制。所有工程项目要列入政务督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取信于民。
(五)在转变作风上抓落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关键是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把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要振奋精神。目前,我们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重、面临压力大,需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去战胜困难,争取胜利。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一种无私无畏的勇气、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意志,有一股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韧劲,既不为取得了一些成绩而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不为遇到了困难而动摇信心、畏缩不前。要与时俱进,大胆开拓,创造性地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在观察和分析问题上有新创见,在谋划工作和决策上有新思路,在指导和推动工作上有新举措,努力探索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县委、县政府决定,自 2 月1日起,利用两周时间,在县乡机关集中开展一次思想、作风、纪律、工作"四整顿"活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通知》的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以新姿态、新风貌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亲民爱民。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为民服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无论是从感情上还是从职责上讲,我们都要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创人民满意的好机关,做亲民爱民的好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各级干部要尊重群众、关心群众,真正沉下去,到工作难度大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作决策、办事情要顺应民心,符合实际,集中民智,珍惜民力,量力而行。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我们自己的事来办,建立完善为民办事的承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决不允许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特别是对就业、社保、农民负担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紧抓不放,尽快见到实效。要艰苦奋斗,廉洁勤政。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各方面的条件也比较差,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廉洁自律,勤俭办一切事业。要穷则思变,穷则思干,通过艰苦创业,让群众得到实惠。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赢得威望,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发展目标。
三要真抓实干。要牢固树立重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四实"作风,在"实"字上下功夫,在"干"字上做文章,坚决反对大而化之、华而不实的作风,多解决实际问题,少指手划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一级带一级,艰难工作要敢抓,复杂工作要善抓,每项工作都要一抓到底。要层层建立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对每一项重点工作,以责任书的形式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各部门、单位内部要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人、承办人、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间。大力推进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奖惩机制,衡量和使用干部,坚决贯彻凭实绩科学用人的导向,坚持重实干、重实绩,以发展论英雄,以快慢排座次,对干部的评价,不能看他说了什么,主要看他做了什么,对那些奋发有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重用重奖,真正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一种崇尚实干、反对空谈的风气,对急功近利、沽名钓誉、做表面文章的,要严肃处理,该批评的批评,该让位的让位,组织上既不会让干事业的人吃亏,更不会让不干事的人沾光,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干实事,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
四要凝聚合力。近年来,县五大班子和各级各部门以促进利津经济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形成合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也应看到,在个别单位和个人身上仍存在一些杂音,大局意识不强、协调服务不到位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甚至推诿扯皮,不推不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是围绕全党中心工作、按照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的原则作出的,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各级各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根本要务,正确处理好全局利益与部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维护县委、县政府的权威,特别是在一些行业政策、规定的运用和执行上,要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利津的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努力实现双赢。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努力学习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好经验、好做法,与时俱进,扎实苦干,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富强、文明、美丽"新利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