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市河口区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2&rec=87&run=13

[概况]中国农业银行东营市河口区支行2001~2002年内设综合办公室、客户部、计划财务部、信贷管理部、保卫部等4部1室,下辖11处综合营业网点,2001年有在职职工101人,年末各项存款达72283万元,较年初新增8708万元,各项贷款达7560万元;2002年有在职职工103人,年末各项存款达85730万元,较年初增长13447万元,增量创历史新记录,各项贷款达15396万元,较年初增长7388万元。

[综述]2001年,区行牢固树立“一个经营理念”,坚持“三个一体化”经营方针,实施“四重”策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会计基础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了全行各项工作的持续快速发展。截止2001年12月末,全行各项存款72283万元,较年初增长8708万元;各项贷款余额达7560万元,其中正常贷款6987万元,不良贷款占比达76%;常规业务综合利息收回率10016%;表内利息收回率9966%;人均创利564万元,国际业务结算277万美元,结售汇222万元,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54%和148%;卡存款余额3100万元,较年初增加1127万元。发卡量31669张,较年初增加7028张。
2002年,区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行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行“三大”工作目标,以加快发展为主题,提高市场份额,加快贷款投放,发展中间业务,增强创利能力,全行上下改革稳步推进,员工士气高昂,品牌形象逐步提升,各项业务发展迅猛,连创历史新记录。2002年12月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85730万元,较年初增长13447万元,为建行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各项贷款(常专合并)余额15396万元,较年初增长7388万元,增量占比达50%;退出低效客户贷款1540万元,信贷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不良贷款(常专合并)余额972万元,不良贷款占比63%,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双下降;共代理鸿泰、鸿星、红利来、千里马等各种保险2160万元,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6万元,完成市行计划的117%;国际业务结算达412万美元;外币储蓄较年初增长31万美元。

[业务发展]牢固树立办现代商业银行的意识,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针对农行实际,提出了分四步走的发展规划:自1999年开始,第一年强化管理夯实基础,第二年在管理和业务发展上层次、上台阶,第三年在此基础上,取得各项业务大发展,第四年让农行的牌子在城区、油区亮起来,各项业务实现超常规跳跃式发展。通过整合网点,实施形象工程,强化营销,提高市场份额,深化人事改革,激活用人机制,打造诚信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的效果,实现了银政“双赢”,成为一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加大网点整合力度,重塑农行形象:河口农行通过实施形象工程,加大网点改造力度,从抓网点形象建设入手,彻底改造整合低效网点,先后搬迁营业网点五处,升格网点四处,撤并低效网点五处,使营业机构由原来储蓄机构占多数的16处,变为现在的11处,一改过去网点单产低,市场份额小,布局散乱,功能不全的现状,全部成为形象好、位置佳、功能齐全、竞争力强的综合营业机构,孤岛办事处用心服务、坚持创新;钻前办事处推行“个性化”的导储服务;区行营业部、中心路办事处、仙河办事处以一流的设施均成为城区、油区的精品网点,在当地同业中位居一流。
抢市场、争份额,拓宽业务发展空间:河口的经济优势在油田,农行的发展靠油区城区。在市场开拓上,河口农行实施以重点产业、重点客户、重点产品、重点区域为内容的“四重”策略,以代收代付业务为突破口,同时实行以贷引存,综合营销,在个人零售业务上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深化人事改革,激活用人机制:为建立与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相适应的用人机制,激发广大员工的士气和活力,河口农行大胆改革用工、用人和分配制度,在东营农行系统内率先实行了员工“双聘”,推行了“主任负责制”和“主任组阁制”,建立了以利润考核为中心的客户经理配置机制和“基本工资保吃饭,岗位工资靠实干,绩效工资凭贡献”的分配制度。
打造“诚信银行”,实现银政“双赢”:金融支持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经济的发展又会对金融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在自身获得有效发展的同时,河口农行以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打造诚信银行,实现银政“双赢”:一是大力支持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实施的“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战略,积极为外来投资项目提供各种信贷服务和资金支持。并承诺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外来投资项目,简化手续,优先给予支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使其落户河口,投资兴业,对外来投资项目的贷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速办理,最大限度的满足外来投资者的资金需求,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区委、区政府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二是加快信贷投放,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河口区民营经济已发展成为一支活跃市场、繁荣经济的生力军,河口农行按照“大中选强,小中选优”的原则,不断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在贷款投放上,不看“出身”看效益,只要符合贷款条件,就积极给予大力支持。在贷款的办理过程中,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大厅的载体作用,重点支持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来料加工等出口创汇企业,使民营经济成为河口区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管理服务]河口农行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强身健体,保障了各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内部管理上,河口区农行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从道德教育和制度建设入手,坚持教育、自律、监管多管齐下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使员工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爱岗敬业道德风尚。2001年河口农行共被授予省级文明服务窗口2个,星级服务员20人;强化制度落实,严格内控监督。河口农行认真执行中央金融工委提出的“六个严禁”,农行总行颁布的《中国农业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罚规定》和信贷新规则新制度,积极开展创建“业务经营无违规年”活动,成立规范化服务督查中心,定期检查各项法规、制度的执行情况,从严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杜绝假表、假帐和其他违规经营现象,以诚信、高效、负责的姿态展示了农行的良好信用形象。
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和商业银行面临的激烈市场竞争,如何增强市场竞争力,获取利润最大化,摆在了农业银行面前。河口农行从地处油区腹地的现实出发,围绕加快城区、油区业务的发展,转变经营理念,树立“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是上帝,客户是资源,客户是衣食父母”的经营理念,转变服务观念,树立“人人都是农行软环境,个个都是农行新形象”的服务观念。以创新服务打造农行在当地的品牌、形象,在业务量大、地理位置优越的综合营业网点设置业务引导员(或导储)、保安,在全行11处网点推广普通话、实行问侯服务、站立服务、微笑服务、双手递款服务等措施,“功夫在诗外”,细微见真情。业务引导员的设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是服务层次得到提升,对客户实行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二是业务引导员在服务中围绕客户需求服务,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

[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犹如人的灵魂,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河口农行以“领导立正气、队伍立士气、单位立名气、个人立志气;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本岗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立四气、创一流”的东营农行精神为指导,通过构筑特色的企业文化,河口农行成了一个进取的银行、现代的银行、学习的银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蓝球、乒乓球比赛,田径运动会等,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增强农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02年春节举办了“迎新春”文艺联欢会,每年元宵节举办元宵灯谜晚会,建立全行定期培训及学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