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2&rec=83&run=13

[概况]东营市河口区地方税务局2001~2002年内设办公室、监察室、税政股、计会股、征管股5个股室,有稽查局、直属分局2个直属单位,下辖仙河分局、孤岛分局、河口分局、义和分局、东港分局5个基层分局。2001年有干部职工79人,其中:党员27人,占34%;大专以上学历48人,占61%。全区地方税收纳税户3900户。2002年有干部职工80人,其中,党员 30人,占37%;大专以上学历53人,占67%。全区地方税收纳税户达到了5949户。

[工作综述]2001年,共组织各项收入106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57%,比2000年增收1508万元,增长1659%。其中:省级收入完成162万元,完成计划的13388%,比2000年增收20万元,增长1408%;区级收入完成10438万元,完成计划的11127%,比2000年增收1488万元,增长1663%。
河口区几年来地方税收一直保持高基数增长。2001年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讲大局,上下一心,知难而上,保持完成任务的信心、决心不动摇。同时,该局坚持“早、严、勤、紧”的指导思想,年初认真排查税源,制定了合理的税收分配计划,工作中加强了税款调度,靠行之有效的“三包一定”收入工作责任制,分工负责;靠目标管理考核的推动,加强日常征收管理,提高工作质量,以管保收;靠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的全盘推动,以查促收,挖潜增收;切实加强所得两税管理,从而保证了税收收入工作的顺利开展。
结合实际,改进了税务登记和发票管理办法,对企业实行了分类分级管理和办税员制度,对个体业户实行分片分级和户源管理,对定期定额户实行了“局定所管”,规范了申报程序,简化了办税手续,并在仙河分局成功进行了银行双委托报税、银行报税改革试点,大大提高了征管效率,方便了纳税人。组织开展的税源普查工作,摸清了税源底数,找出了征管中的漏洞和症结;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严厉的打击了偷漏税行为;地方税专项检查,增加了税收收入;取缔无证经营、清理漏征漏管户工作,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强化业务培训和法制建设,深入开展税收宣传,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经济兴税,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继续加大科技兴税力度,努力实现计算机由数据处理向管理应用型的转变,极大促进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继续实施“三年大专学历普及计划”,从资金、时间等方面大力支持和鼓励干部职工参加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等业余函授学习和职称升级考试。通过军事训练、军税共建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同时狠抓了《三大规定》在日常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并严格实行了千分制目标管理考核,逐步实现了由“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在“111”服务工程实施一周年之际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01年积极参加了全区庆“三八”文艺汇演及党建知识竞赛,成功组织了在河口举行的“全市地税系统庆祝建党八十周年文艺汇演”,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另外该局选准载体巧搭车,与区工会、妇联等单位成功举办了全区“地税杯”系列表演和文艺晚会,都起到了很好的文化宣传作用。
2002年,共组织各项收入12356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1137%,比2001年增收1756万元,增长1657%。其中:中央级收入2253万元,比2001年增收56万元,增长255%;省级收入1094万元,比2001年增收66万元,增长643%;区级及以下收入9010万元,比2001年增收1634万元,增长2215%。
认真落实各项条例规章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和界限。廉政教育常抓不懈,警钟常鸣。重点开展了教育月活动,期间采取学、知、论、摆、整等方法,加强了权力观教育、警示教育等五项教育,开展了“四反思”,使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实施“两权”监督,切实加强了“八小时以外”监督,充分发挥外聘社会监督员和内部兼职监察员的职能作用,从内外两方面强化对各个工作环节的监督约束能力,基本建立了以“教育、管理、监督、追究”四项机制为主要内容,以业务股室和纪检监察部门为主体的“双轨”监督制约体系。在人大代表评议、行风评议中河口区地税局的社会满意率都在98%以上,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加快工作提速 建设信用地税 实施经济兴税 为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积极响应提速号召,在工作中叫响“政府提速、地税先行”的口号,制定了意见,明确了措施,修订了制度,加快工作提速步伐,提高了行政效率。加强“信用地税”宣传,在纳税业户中开展了“诚信纳税”活动,建设了“诚信纳税一条街”,与纳税户签订了协议书,对纳税人进行了纳税信誉等级评定。各分局在办税服务厅开设了外来投资业户、私营民营户、残疾人等特殊服务窗口,拓宽了服务渠道,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在工作中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经济兴税”战略。积极争先创优,创造良好的精神文明,2002年河口区地税局共获得区级以上荣誉称号22项,30人次受到各级记功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