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2&rec=78&run=13

[概况]河口区环保局为正科级行政单位,2001年4月份更名为东营市环保局河口分局,内设办公室、管理股、法制宣教股3个行政股室及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大队两个副科级事业单位。2002年9月通过竞争上岗,分局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截止2002年底共有在编人员41人。其中行政人员7人,事业单位技术人员25人,大专以上学历20人。

[环境管理]2001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第一审批权制度,严把审批关。全年共审批建设项目3个,“三同时”执行率保持在100%以上;彻底整治新老污染源,2001年继续巩固“一控双达标”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利用群众举报,采用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等措施,严厉打击偷排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遏制反弹,成立了由环保、公安、电力等部门参加的关停队伍,对“十五(土)小”进行了专项治理。共关停6家小造纸、小化工,其中对2家企业强行拆除,相继开展了“环境保护相关产业调查”、“煤炭经营行业污染情况调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情况调查”、“生活垃圾影响环境调查”及“全区污水排放申报登记”等五项调查活动。共涉及企业、单位、经营业户等68个,摸清了全区环境污染的底数,为今后的环保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完成年度的环境目标责任书的制定、分解和落实工作,到2001年底,区长责任书已按进度完成,有些指标已超额完成,具体情况为:(1)环境质量指标: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80%。完成城市环境噪声功能区划分,建立了孤岛噪声达标区并通过了省局的验收;(2)污染物控制指标:2001年全区工业企业COD排放量为024万吨,SO2、烟尘排放量控制在指标以内;制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规划》,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3)生态环境和生态建设指标:环保分局协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治理水土流失规划、新增土地复垦规划、浅海滩涂生态保护规划;在治理规模化禽畜养殖污染,禁止销售和使用含磷洗涤剂工作方面,各有关部门也已制定出治理方案;(4)城市环境建设指标:河口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85%,城市气化率为100%,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绿化覆盖率达到275%。城市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正在规划。
2002年共补办、审批建设项目40个,验收5个,拒绝审批有污染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4个,“三同时”执行率为100%;对辖区内的济军生产基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实施了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对仙何制药厂等2家企业实施了污染物全面达标工程;做好全区生态调查工作,共完成报表24份;做好2项摸底工作,即“全区锅炉大检查”、“全区危险废物调查”,摸清了全区环境状况底数,为环保决策及“创模”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制定了各项管理规划,3月份完成了孤岛噪声达标区建设工作,并通过省局验收。9月份完成了河口城区噪声功能规划工作,并经区政府批准实施。10月份完成了《河口区固定废物控制规划》,并下发到有关单位;圆满完成城市定量考核综合整治工作。城市定量考核综治工作量大、技术含量高、涉及面广,一年来,共完成46项指标内容;“创模”工作进展有序,分局将目标任务量化分解,落实到位。成立了河口区“双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模”办公室,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了“双创”工作运行机制,在河口电视台发布公告,要求河口辖区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企业在公告发布15日内办理审批及验收手续,制定了《河口区“双创”工作实施方案》;区长环保责任书的各项指标全部完成,11月底通过了市政府的检查验收。

[环境监理]2001年在为企业加快治污步伐,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做到严格执法,到边到位。截止年底,完成排污收费69万元。并且按收支两条线制度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及时足额上交省、市财政。
2002年根据东编办发[2002]46号文件精神,分局对原来的监理收费体制进行了理顺,所有监理收费职能全部划到环境监察大队,下设建筑饮食、工业企业、油区油田三产三个环境监察小组。监察大队对河口整个辖区内的费源进行了详细调查摸底,全年共调查辖区内工业企业211家,并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建筑施工企业47家,施工现场102个,做调查笔录、现场勘验笔录600余份,录像资料9件;饮食服务业264家,下达执法文书40余份。严格执法程序。进一步完善了餐饮服务业、建筑业、工业企业排污申报程序。增加了排污费审核程序。实行了收费罚款减免四级审核制。制定了执法明白纸。严格执法、依法办事,足额征收排污费。截止年底,完成排污收费共计90万元,并且按收支两条线制度和分级管理的原则,及时足额上交省、市财政。

[环境监测]2001年河口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了省级计量认证的复查。分别对辖区内的一条河流(草桥沟)、三个饮用水源地(孤北水库、孤河水库、王集水库)、四个重点污染源(济军生产基地造纸厂、济军生产基地化工厂、济军生产基地锆化厂、利津化肥厂)进行定期跟踪监测,全年共监测15次,取得各项监测数据1500余个。在锅炉烟尘监测方面,监测站共监测40余个单位,一百多台锅炉,取得了400余个有效数据。六月份和十一月份,监测站对功能区噪声和道路效能噪声进行了监测,取得有效数据832个。十二月份,监测站为建立孤岛噪声达标区进行了网格布点和监测工作,共布设145个点位,取得有效数据1200多个。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2002对辖区内的一条河流(草桥沟)、三个饮用水源地(孤北水库、孤河水库、王集水库)、六个重点污染源(军马造纸厂、军马化工厂、军马酒厂、军马制药厂,军马锆化厂、利津化肥厂)进行了定期监测。全年进行检测24次,取得各项监测数据2000余个。完成了功能区噪声和道路交通噪声监测任务。并根据区长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对三个噪声达标区(河口、仙河、孤岛)进行了复测,取得有效数据1300余个。在仙河镇创建全面优美乡镇的工作中,提供了水、大气、噪声方面的监测报告,取得有效数字5000余个。另外还对利津化肥厂厂界噪声扰民,卤虫养殖污染纠纷,钻井一公司厂界噪声污染纠纷,河口采油厂三矿灌溉用水污染纠纷,仙河镇政府委托监测养殖水质等应急监测进行了监测,均分别出具了正式的监测报告。对区工业园区水质、对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对区政府驻地的三条排水渠进行了监测,并出具了完备的监测报告。

[环境宣传]2001年的“六、五”宣传活动丰富多彩。一是与油田合作开展了环保宣传一条街活动。二是环保部门全体职工骑自行车绕河口城区,利用宣传车,播放环保法律,散发宣传材料;三是崔建华副区长代表区政府在区电视台发表“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电视讲话;四是召开了由采油厂、钻井公司及各排污企业领导参加的“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2001年共刊发各类稿件34篇,上报信息40余条。其中《中国环境报》刊发稿件6篇。
2002紧紧围绕环境保护中心,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抓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绿色社区”和“绿色学校”的宣传督导工作。二是在“六·五”世界环境保护日期间,开展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在区电视台开辟了环保宣传栏目,并由分管区长作了“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讲话,举行了“六·五”世界环境日座谈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广电局、区教委、区一中等单位,在金河会场举行了庆祝“六·五”世界环境日暨实施中国“小公民”道德计划启动仪式。今年,共上报环保信息50条,投送环保宣传稿件15篇,其中,被省、市报刊、杂志采用的分别为1篇、3篇。四是加强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对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报道曝光,提高人们对环境的忧患意识和环境保护的紧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