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2&rec=16&run=13

[组织概况与党的建设]2002年有基层党委10个,其中,乡镇党委6个,街道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公安分局党委和电业局党委各1个,基层党支部363个,其中农村支部178个,党员5190人,其中农村党员2442人。
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先后在区直部门单位、乡镇机关和农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基本达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的。机关、社区、非公有制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方式有较大转变,干部的素质有较大提高。本着“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完善一个”的原则,建立了4个社区党支部和22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按照中央提出的“五个好”农村党支部的要求,狠抓农村党支部的集中整顿。2001年至2002年,共调换支部书记23名、副书记5名、委员36名。经过整顿,到2002年底,全区农村一类支部有89个,二类支部82个,三类支部支部7个。
2001~2002年,各级党组织认真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规定上党课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制度。2年来,共走访慰问老党员120名,发放慰问金5万多元,参加民主评议的党员占党员总数的99%。深入开展“民情恳谈”活动,大力实施“爱心助困”工程。以“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为载体,努力改进领导作风、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暖民心”。设立了“爱心助困”基金会,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众、职工、学生的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等问题。完善实行区乡党委书记蹲点驻村、区六大班子包乡镇、区级领导干部包贫困后进村、科级干部联系村、区直部门包村和机关干部驻村等制度。立足全区“畜牧、水产、芦苇、冬枣”四大支柱产业,探索出了“产业化扶贫”的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力度,有20个村通过整改帮扶实现了转化升级。社区党建和非公制经济组织党建有新的进展。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齐心协力建社区”、“党员楼长”、“文明单元”、“党员文明户”等系列争创活动,形成了“关爱社区、共建社区”的浓郁氛围。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中,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健全一个,完善一个”的原则,采取单独建立、挂靠、联合等方式,已建立22个党支部和32个党小组,确保无一名党员游离于党组织之外。设立党员责任区56个,党员示范岗98个,党员管理示范点7个,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
充分发挥。开展了“建党8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学十六大精神、学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我为党旗添光彩,喜迎党的十六大”系列争创活动,评选出各条战线上的先模人物30名,先进党组织10个。2002年,全面实施“建设信用河口”工程。
年份
各级党组织
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员总数新发展党员
2001 10 357 5014 170
2002 10 355 5190 185
[下派工作]2001年4月,区委选派了88名机关干部,分别包扶7乡镇的44个村,帮扶期限为2年。各包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为所包村引资金、上项目,共投入资金5375万元,其中协调机械、物资节省资金370万元。帮助群众上致富项目12个,扶持培育了一大批种植、养殖、加工等专业户,加快了农村经济发展步伐。修建柏油路105公里,水库13座,水库增容500万立方,铺设自来水管线6千米,开挖、整修沟渠8千米,建设实施了12个高标准“小康型”饮水工程,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350元。积极协助乡镇党委加强所包村班子建设,使8个村的软班子变成了强班子。捐款5万余元,救助贫困户12户、贫困生20名,走访慰问老党员30名。投资30万元新建文化大院3处,投资20万元为各电教点购置了电教设备,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了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01年会同纪委、政法委、督查局等部门,对全区科局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进行了2000年度考核,制定了《河口区2000年科局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考核的范围、内容、方法步骤,考核结果的评定,考核工作纪律要求等问题,共考核科局级领导班子73个,科级干部483名。共组织民主评议大会73场次,参加评议人数1985人,个别座谈人数达112人。依据考核情况,经区考核委员会审定,86名科级干部被确定为优秀等次,397名科级干部被确定为称职等次。共提拔调整干部114名。其中,提拔1名,平职转任、交流63名,由领导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8名,由于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42名,通过调整,全区科级干部平均年龄为393岁,比原来下降12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905%,比原来上升61个百分点。
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对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进行全面考核,共考核科级领导班子72个,科级干部440名,共组织民主评议大会72场次,参加评议人数2102人,个别座谈人数1096人,依据考核情况,建议为优秀等次的科级干部77名,称职等次的363名;认为区直部门、单位中好的班子36个,较好的班子24个。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的意见》,提出了2001—2005年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和完善了各种培养措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就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目标任务、选配党外领导干部的标准条件、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2年,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全区的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全面培训。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坚持标准,严格选用程序,不断扩大群众参与程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共提拔使用干部62名,其中,新提拔副科级干部32名,提拔正科级干部30名。分别于3月份、7月份和9月份提拔调整领导干部164名。其中,平职转任、交流98名,由领导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的12名,由于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21名。
机构改革中,会同人事部门认真做好有关政策规定的起草工作,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搞好“三定”、人员调整、竞争上岗等工作。年初,制定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的暂行规定》,明确规定了13种情况下应当辞职,并在辞职方式、程序,辞职后职级待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目前,自愿离职从事经济活动的领导干部已达14名。制定了《关于建立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制度的办法(试行)》,聘请10名执法执纪部门领导和退下来的领导干部为干部监督工作督查员,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目前,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共计452人,35岁以下的158人,占35%,比1997年提高了126%;大专以上学历的303人,占67%,比1997年提高了92%;女干部45人,占10%,比1997年提高了31%;党外干部37人,占82%,比1997年提高了47%。
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区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工作。
[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人事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干部学历、学位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02]4号)精神和《市委组织部、市人事
局、市教育局关于学历、学位检查清理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坚持原则,对全区干部学历、学位情况进行了彻底的检查清理。专门召开全区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工作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下发了《河口区委组织部、区人事局、区教育局关于干部学历、学位检查清理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按干部管理权限,建立了组织部牵头,组织部、人事局和教育局三家联动组织实施机制。从2002年11月26日至12月8日。组织、人事、教育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成检查组对全区的所有在职干部学历、学位进行检查清理。检查采取查档案、召集有关人员座谈和征求本人意见等方式进行,做到“严、细、准”。此次检查清理共检查出有问题的干部43个,学历、学位材料不全的23份,不能确定的18份。其中,清查有问题的研究生学历15个,大学学历21个,大专学历7个,经核实后,有8个研究生学历不予承认,5个大学学历不予承认,2个大专学历不予承认。
[干部教育培训]2001年大力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全年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16171人次,其中科级干部2793人次,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促进全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是制定了《2001—2005年河口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二是以全区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教育。平均每人记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撰写体会文章2篇。三是举办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培训班各一期,全区178个行政村的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全部参加了培训。四是结合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从区委党校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宣讲团,到各乡镇集中进行了宣讲培训,各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乡镇直部门负责人,农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理财小组成员参加了培训。五是集中一个月时间,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一期,培训优秀中青年干部42名。六是在青岛海洋大学举办了一期农村经济发展研讨班,30名经济强村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2002年大力开展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共培训各级各类干部5389人次,其中科级干部560人次,为促进全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按照《2001-2005年河口区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分层次、分类别地举办了各种类型研讨班、培训班,进一步开阔了干部视野,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牵头协调区委党校、人事局、科技局、招商办等单位,就开展好WTO培训工作,明确分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采取“坐下来学、走出去看、请进来教”的方式,规定读书科目,举办专题讲座,外出考察学习,增强了各级各类干部对世贸规则的了解和应用。先后举办培训班、电视讲座、报告会等12期(次),培训干部4386余人。其中,在区委党校举办了全区科级干部WTO知识培训班,分三期对全区科级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
[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从2001年10月中旬开始,在全区农村积极开展了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全区共有6个乡镇、156个村、2375名农村党员干部和村级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整个活动分为动员准备和培训骨干阶段、集中学习阶段、对照检查阶段、整改提高阶段四个阶段进行。区委制定了《关于在村级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村级学教活动领导小组,调整了办公室人员,确定了派驻乡镇督导组、驻村指导组共32个,督导员76人。36名区级领导干部、539名科级干部、447名一般干部,分赴全区178个村,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蹲点调研,深入农村,广泛开展“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共召开各种座谈会3300余次,参加人数14000多人次,走访农户9600多户次,记录民情日记12000余篇,归纳整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630多条,解决各类上访和信访案件38件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41期次,培训7600多人次,帮扶贫困户1700多户,捐款40多万元,救助贫困学生78名。在“学教”活动中,积极引导群众解放思想,发挥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冬枣业,全区冬枣种植达到45300亩,桑园种植2000亩,芦竹种植1500亩。引导各乡镇把在“学教”活动期间形成的“三集中”的学习方法、定期理论培训、民情恳谈等各项制度进行规范,制定成正式
的文件,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定时定点集中办公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代表议事会制度、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等,使全区农村工作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