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78&run=13

【概况】 河口区旅游局成立于 2003 年 11 月,最初隶属于区政府办公室。2007年 12月份, 调整单设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单位编制 8 人,2011 年,有人员 10人(其中 1 人在乡镇挂职 , 1 人抽调到湖滨新区指挥部)。内设办公室、规划发展股、质量规范与管理股和信息咨询服务股四个股室。 2011 年,区旅游局围绕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大局,以建设“黄河三角洲水休闲度假名城”为旅游发展战略目标,以“1236”旅游发展架构为依托,以旅游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宣传推介、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大力培育发展旅游产业。全年全区接待游客 33.8 万人次,同比增长 16.6%;旅游收入 1.35 亿元,同比增长 17.3%。

【旅游规划】 聘请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遵循现代旅游规律,精心设计符合河口实际的旅游产业发展路径,编制《河口区生态旅游产业体系规划》,确定建设“黄河三角洲水休闲度假名城”的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构筑“一心(河口旅游服务及文化创意休闲中心)、两轴(滨海大道旅游交通轴、15万亩刺槐林生态轴)、三线(神仙沟、黄河故道和滨海长廊旅游线路)、六区(河口鸣翠湖湿地城市风景区、孤北湿地休闲度假区、中心渔港蓝色旅游度假区、西部黄河故道乡野休闲区、孤岛温泉小镇景区、仙河石油小镇景区)”的“1236”战略性旅游发展架构,规划观光体验为引领,综合度假为核心,都市休闲、文化创意、会议论坛、康体疗养、休闲农业、运动体验和旅游地产等关联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

【景区建设】 围绕神仙沟、黄河故道和滨海长廊旅游线路开发,加快推进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旅游又好又快发展的着力点,重点突破军马场农博园、新户冬枣观光园、孤岛植物园、仙河蓬莱公园等旅游项目建设。指导河口街道长青村积极争创省级旅游特色村,现已通过省旅游局验收。至2011 年,全区共有 4 处AA级景区、3 处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4 处省级旅游特色村、2 处省级旅游强乡镇,各类景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

【重点项目选介】 由烟台客商注册的东营华奇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 1.2 亿元的年产600 吨液晶中间体项目已落户孤岛工业园,一期基建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由河北客商投资 3亿元的东营市昊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高效生态农业旅游区项目,已投入资金1.33亿元,开发荒碱地 2 万余亩,建成高标准养殖池 260 个,完成电力及相关设施配套, 引进养殖大户 200 余人。引进东辰集团和北京企业合作开发神仙沟养生旅游度假区项目,现公司名称已预约,即将签订项目开发协议,投资商正在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公司编制项目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

【旅游宣传】 运用企业化经营管理理念,聘请专业策划机构设计河口区旅游形象识别系统,打造“水韵湿地·逍遥河口”城市旅游品牌,在条件较成熟的孤岛、仙河、新户分别塑造“温泉小镇”“石油小镇”“冬枣小镇”的乡村旅游品牌。通过省旅游局“捆绑营销”的方式,在山东电视台全年播放河口区旅游形象广告。引导和带领旅游企业,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 博览会和展销会。2011 年 5月 16 日,与区委宣传部和孤岛镇共同举办首届黄河口槐花笔会,邀请几十家各级新闻媒体采风,并在《山东画报》等重要媒体陆续刊发河口宣传内容。10 月 28至 29 日,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山东河口·湿地风情”全国摄影大展,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人民画报、腾讯网等十多家著名媒体报道, 吸引了全国 200 余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组织为期三个月的摄影作品展览、河口采风和作品征集活动,提升河口区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采取多种方式,突出河口特色,组织开展“国民休闲汇”活动,“好客河口 2011 枣乡采风新户行”、“金色黄河口·魅力仙河行”油地军书画摄影展、“全民健身日·国民休闲汇”趣味运动会、广场文化艺术节活动,全面推动文化休闲旅游发展。孤岛镇、河安社区分别被评为“山东省国民休闲汇最佳休闲乡镇、最佳休闲社区”。

【行业管理】坚持做好以“好客山东”旅游服务和《河口区“留恋之旅”旅游服务标准》为教育主题, 以“三抓”为活动载体,开展旅游行业行风建设。至2011 年,全区拥有4 家星级宾馆、 7 家旅行社、19 家旅行社门市部、8 家星级餐馆,初步形成河口“一日游”、“二日游”旅游路线,旅游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一)抓制度,加大《“好客山东”服务标准》和《河口区“留恋之旅”旅游服务标准》的推行力度,强化依法治旅和行业管理,加强行风建设,各旅游企业均建立诚信档案,制订诚信公约,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二)抓提升,鼓励支持旅游企业升级升星,健全旅游人才培训、选拔、引进机制,重点抓好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导游“三支队伍”,开展创优评比,培育一批管理精英、导游明星、服务标兵,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全年实现旅游零投诉。(三)抓安全,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的思想,发挥安委会成员作用,健全以机关、行业为主体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完善安全应急机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监管检查力度,指导旅游企业不断完善制度,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旅游行业安全运行。2011 年全年旅游行业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

【旅游商品】 2011年,全辖有旅游商品生产企业7家,旅游商品种类10种。东营市弘雅工艺品有限公司被省旅游局批准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在东营市第三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弘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芦苇画获得最佳制作工艺旅游商品二等奖,三丰香油获得最具创意的旅游商品包装三等奖。

【重点工作】
(1)5月16日,与区委宣传部和孤岛镇共同举办首届黄河口槐花笔会,邀请几十家各级新闻媒体采风,并在《山东画报》等重要媒体陆续刊发河口宣传内容。
(2) 8月到10月期间, 河口区旅游局采取多种灵活的方式,突出河口特色,组织开展“国民休闲汇”活动。活动期间,“好客河口2011枣乡采风新户行”、“金色黄河口魅力仙河行”油地军书画摄影展、“全民健身日国民休闲汇”趣味运动会、广场文化艺术节以及一系列社区文化体育休闲活动高潮迭起,全面推动了文化休闲旅游发展。孤岛镇、河安社区分别被评为“山东省国民休闲汇最佳休闲乡镇、最佳休闲社区”。
(3)9月份,在“第二届中国旅游品牌世界之旅——香港峰会暨中国国际旅游投融资洽谈会”上,河口区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区”称号。“第二届中国旅游品牌世界之旅——香港峰会暨中国国际旅游投融资洽谈会”由亚太旅游联合会、国际度假联盟组织、中华生态旅游促进会主办,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支持召开。此次评选活动对于提高河口旅游在全国的知名度,推动旅游市场互动,开发境内外旅游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4) 10月28~29日,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山东河口 湿地风情”全国摄影大展,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和中央电视台、 人民画报、 腾讯网等十多家著名媒体报道,吸引全国200余名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 组织为期三个月的摄影作品展览、河口采风和作品征集活动,提升河口区生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5) 2011年,河口区的弘雅工艺品有限公司被省旅游局批准为“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在东营市第三届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弘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芦苇画获得最佳制作工艺旅游商品二等奖,三丰香油获得最具创意的旅游商品包装三等奖。河口街道长青村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仙河明月楼酒店、孤岛神仙岛生态园酒店、东方一招被评为三星级旅游餐馆。

【旅游景点】
(1)黄河故道。黄河故道(刁口河)生态游线是河口区重点打造的三条旅游线路之一。黄河故道位于黄河北大堤以北, 全长55公里,是1964年1月黄河由刁口河入海形成,也是黄河三角洲上第九条入海流路,行水历时12年零5个月。1976年5月,黄河改走清水沟流路,刁口河流路已停止行河30多年。刁口河停河期间,由于水沙条件变化、海洋动力作用及人类活动影响,刁口河的自然形态和生态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其生物多样性也受到破坏。2010年,为改善河口地区生态环境,高效管理和保护黄河入海备用流路,国家黄委启用刁口河流路,实施生态调水战略,促进黄河三角洲湿地核心区恢复,实现河口地区生态系统良性维持,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可靠的水和环境资源保障。
(2) 万亩槐林。万亩槐林北至神仙沟,东至孤岛镇西韩村,南至油田生产路,西至林科所, 包含孤岛镇济军生产基地三团十二分场管辖的混交林和林科所管辖的刺槐林。1960年3月, 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在此披荆斩棘,开荒造林,并题诗鼓励团员青年:“黄河万里送沃土,渤海健儿奋双手。劈开荆棘建新舍,定教荒岛变绿洲”。济军生产基地于1985年在该区域营造1500亩混交林,树种包括刺槐、太白杨、榆树、国槐、臭椿、白蜡、紫穗槐等七个树种,同时利用纯刺槐林改造混交林5000亩,树种主要以刺槐、白蜡和刺槐、107杨及刺槐、臭椿等为主。
(3) 神仙沟。神仙沟是1953~1964年的黄河流路。自60年代末,胜利油田在孤岛地区开发建设, 在原河道的基础上多次疏浚治理,形成现状河道。神仙沟干流全长50.29公里,起源于黄河北大堤,穿越孤岛、仙河两镇,在东营海港南侧注入渤海,是河口区东部重要的融输水、蓄水、防洪、排涝、景观功能于一体的河流。其流域西起东港高速公路,南至黄河北大堤,东、北至渤海,流域面积243.5平方公里。
(4) 东营海港。东营海港建成于1997年,现有泊位14个,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国务院确定的黄河三角洲区域中心港,是黄河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鲁晋冀地区的最佳出海通道。在东营港、河口区一体发展战略带动下,东营港按照建设“国际物流港”的定位, 到2015年建成泊位50个, 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吨,到2020年建成生产性泊位132个, 吞吐能力达到亿吨,建成环渤海重要的物流大港和区域性物流中心,跻身中国区域性重要港口行列。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4月份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规划控制面积232平方公里,可持续发展面积466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生态化工、清洁能源、现代物流、船舶配件制造四大产业。遵循“黄蓝交融、海陆统筹、一体发展”的推进思路,努力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黄河三角洲开发的先行区、蓝色经济区发展的主战区、新型临港产业的聚集区和实施科学发展的示范区。东港新城将以打造现代化“生态滨海城”为目标,突出“生态、滨海、蓝色、休闲”特色,高标准实施,特色化建设,到2020年,初步建成产业发达、功能完善、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开放型新城区。
(5) 孤东联合站石油景区。孤东油田地处黄河入海口北侧,于1984年发现并建成,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滩海整装油田。 孤东油田辖区面积130平方公里, 探明含量面积64.4平方千米, 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6891万吨;油井1709口,开井1485口,日产油5774吨,累计生产原油7332.8094万吨、天然气15.5亿立方米。拥有大型集输联合站4座、注水站6座、计量站174座、配水间154座。孤东一号联合站位于孤东油田中部,占地294.4亩,担负着整个孤东油田的油气集输及综合处理任务,是全国石油系统最大的油、气、水综合处理站。
(6) 孤东海堤。孤东海堤于1985年4月动工兴建,1988年7月竣工。它南起孤东南环路东, 北至桩西北部海滩,全长80公里,海堤底宽38米,顶宽10米,高5米。长堤全部用清一色的大青石护坡,柏油灌顶,气势磅礴,固若铜墙铁壁。海堤建成后,作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长城”,保护着高产的孤东油田生产。
(7) 军马场农博园。军马场农博园位于孤岛镇的济军生产基地三团林科所,占地面积2000亩, 其中刺槐林1500亩,果园面积500亩,有桃、梨、杏、葡萄等优质水果品种30多个。园内有梨200余亩、苹果100余亩、冬枣100亩、桃、杏、葡萄等果树100余亩,桃、杏、梨、葡萄等水果大棚13栋。一年中可供游客采摘的月份长达8个月,是体验纯生态、享受大自然的“世外田园”。2008年,农博园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8)孤岛植物园。建于1997年5月,占地390亩,种植有法桐、杨、柳、槐、玉兰、松、竹、梅、樱花、牡丹、芍药等各类乔木、灌木、花卉百余个品种。园内植物规划布局合理,种植养护得当,一年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幽静雅致,是黄河三角洲地区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植物公园,既是丰富的植物科普园地,也是休闲观光的良好场所,20 08年,植物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9) 黄河口国家级中心渔港。黄河口国家级中心渔港位于仙河镇五号桩原神仙沟入海口区域, 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 其中内港池80万平方米, 概算投资1.5亿元。按照“港园一体”的发展思路,依托中心渔港,建设集海产品加工、仓储物流、渔需服务、休闲旅游于一体的高端海洋经济产业园。在全区旅游产业规划中被确定为“中心渔港蓝色旅游度假区”,一是打造高效生态、健康优质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园区化、品牌化、外向化的水产品加工和港口运输、船舶修造,加强交易平台、冷藏、保鲜、储运、集散等物流业升级,带动高素质海洋产业体系的形成;二是利用海洋、海堤、渔港、渔业、温泉等旅游资源,发展温泉疗养、会议度假、海鲜餐饮、海洋游乐、休闲渔业、游艇海钓、海上观赏黄河入海口等旅游项目,建设高水平的度假会议休闲设施,向休闲渔业、滨海旅游等领域拓展。市旅游局依托中心渔港规划了省级蓝色旅游度假区,打造以河海风情和渔业生产生活资源为特色,以渔人码头为载体,以渔家休闲、渔业观光、海鲜餐饮、渔乡文化、渔品卖场和河海观光为内容,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滨海休闲渔业旅游基地。
(10)新户百枣园。位于新户镇3万亩标准化冬枣基地,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AA级景区。近年来,先后投资1700万元对新户百枣园大景区进行了改造提升。2011年进行景区扩容, 概念性提升规划已完成。 百枣园生态旅游区以百枣园为核心,东西长3.2公里,南北长6.1公里,总面积19.5平方公里,形成百枣园以及镜湖水上娱乐项目区、“黄河口”品牌冬枣示范区、天河湾生态保护区“一园三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将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中华枣文化主题公园。
(11)孤岛果园。位于济军生产基地林果示范园,果园面积2000亩,主要引进梨、桃、苹果、冬枣等品种50余个。其中仅梨树品种就有30余个,面积700余亩。每年4月中下旬,梨花盛开, 满树白嫩娇艳的花朵,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2003年4月该园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引进国外果树新品种示范园”。注册的“军仪牌”果品具有很高知名度。孤岛果园也成为赏花品果,休闲度假的美好去处,2009年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12)仙河蓬莱公园。蓬莱公园是仙河镇面积最大、设施最全的公园,建于1990年,占地330亩,总投资1500万元。拥有景区8个、游乐设备10余种。公园东北处的锦秀湖水清草绿、垂柳婀娜、水鸟盘旋,令人神清气爽,是健身游玩的最佳场所。2008年,蓬莱公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13)西部黄河故道。西部黄河故道纵贯新户镇和义和镇,南北长18公里,东西宽1000~2000米不等,总面积3.5万亩。长期的黄河流路带来的沙质土壤富含有机质和矿物质,该流域地表以下4.5~6米为淡水层,特别适合林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生长,而且义和镇境内蕴藏丰富的地热资源。该区块在全区旅游产业规划中被确定为“西部黄河故道乡野休闲区”。2011年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规划科学研究所编制总体规划,采取“区政府主导、园区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加快休闲观光农业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以有机农产品、生态环境和黄河文化为吸引力,打造“千年黄河故道?新型农业公园”,塑造“游赏故道一日? 品味黄河千年”的品牌,成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的休闲农业示范区。

【河口十景】
(1) 河海交汇。黄河汇入渤海的交汇处,恰如一条黄蓝相间的飘带,把浑浊的河水与碧蓝的海水分为两半,河黄海蓝,格外分明,堪称天下奇观。
(2)湿地览胜。黄河三角洲湿地面积15.3万公顷,有水生生物800多种,野生植物上百种,生态系统类型独特,是我国东部沿海最大的原生自然植被区。区内有天鹅、丹顶鹤、白鹭等鸟类296种, 占我国鸟类品种总量的21%,每年迁徙候鸟超过600万只,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越冬栖息地和繁殖地,全球八大鸟类迁徙中转站之一。黄河三角洲湿地是联合国环境署重点保护的全球13处湿地之一,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甘南若尔盖湿地、新疆巴音布鲁克湿地、东北三江平原、黑龙江扎龙保护区、辽宁辽河三角洲并称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
(3) 长龙锁海。孤东海堤位于黄河入海口北侧的渤海湾沿岸,是胜利油田为保障沿海石油生产而建设的“海上长城” 。海堤底宽38米,顶宽10米,高5米,长117.28公里,气势恢宏,如长龙卧波,镇海锁浪。堤外碧波粼粼,渔帆点点,海鸥翔集;堤内芳草凄凄, 钻塔林立,采油机此起彼伏。缓冲海潮的“T”形桩整齐划一,直指天空,天高云淡、风轻海静中的百里长堤固若金汤,创造出“天天向上”“天长地久”的美好意境。
(4) 渔港风情。依托黄河口国家级中心渔港建设省级蓝色旅游度假区,利用海洋、海堤、渔港、渔业、温泉等旅游资源,发展温泉疗养、会议度假、海鲜餐饮、海洋游乐、休闲渔业、游艇海钓、海上观赏黄河入海口等旅游项目,建设高水平的度假会议休闲设施,向休闲渔业、滨海旅游等领域拓展。发展成为以河海风情和渔业生产生活资源为特色,以渔人码头为载体,以渔家休闲、渔业观光、海鲜餐饮、渔乡文化、渔品卖场和河海观光为内容,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滨海休闲渔业旅游基地。
(5) 故道江南。位于河口区东部的神仙沟是黄河故道的分叉。幽静的神仙沟,映着蓝天白云,穿过繁花似锦的草原,隐入茫茫林海之中。位于河口区东部的刁口河流路是目前留存最大的一条黄河故道,九曲婉转,颇具黄河神韵,在此可亲身观察黄河河道的变迁。两条黄河故道水草丰美,鱼蟹肥美,大量的野生鸟类栖息于此,奇特野趣的原始地貌和幽静自然的生态景观堪比江南水乡,令人留恋忘返。
(6) 芦花飞雪。河口区大面积的芦苇荡,被称为黄河口第二森林,连绵不断,铺天盖地,成为一大自然奇观。每年仲夏时节,齐刷刷、绿油油的芦苇枝叶相连,漫无边际。秋风送爽的时候,到处是蓬蓬松松、白花花的一片,微风乍起,芦苇飘絮,似漫天飞雪。
(7) 红滩飞雁。秋天的黄河口色彩绚丽、五彩斑斓,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红地毯”——碱蓬草了。碱蓬草是黄河入海口湿地的一种重要植物,一般生长在平均海潮线以上的近海滩涂地带。 每年进入8月底后,在海水的冲刷和阳光的共同作用下,碱蓬草便由绿色逐渐变成粉红色、红色,到深秋时节颜色达到最深,为深红色甚至紫红色,放眼望去,火红似锦,更像一块铺展在辽阔海滩上的红色地毯。多种鸟类栖息其中,在大片红海滩上自由飞翔,相映成景,颇有意境。
(8) 槐林浴氧。河口区东部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10万亩平原人工刺槐林,每年五月,走进刺槐林,可以闻到浓浓的槐花香味,林间空气清新、微风习习、野草萋萋,兔走鸟鸣,成为人们回归自然、休闲游览的好去处。
(9) 芦荡迷宫。黄河填海造陆孕育了神奇的黄河三角洲,广阔无垠的新生地布满了成片的芦苇荡。芦荡之中,河汊纵横曲折,游人划着小船转游其间,就像进入了绿色海洋,悠悠荡荡,不见尽头。小船穿苇而过,野鸭与船并游,鲤鱼从水里泼刺刺跳出,让你倾听到了大自然的声音。
(10)枣乡撷趣。黄河口绿色冬枣之乡——河口区新户镇在东营市冬枣种植面积最广、管理最标准、产量最大、品质最佳、效益最好。新户冬枣以其蜜脆可口、细腻无渣、健康安全的优良品质远近闻名。新户百枣园占地100亩,共引种全国名优稀特枣树品种389个,建起集科研、观赏于一体,集中国枣之大成的枣树资源库,主要有圆、尖、长、葫芦等形状和苹果枣、梨枣、圆铃大枣、木瓜枣、磨盘枣、柿子枣、辣椒枣、马牙枣、秤砣枣等品种。深秋时节,人们逐枣而来,置身于枣园的良好生态环境中,汲天地和自然之灵气,观赏美丽多姿的树形、硕果累累的果实,品尝味道鲜美的枣果,不仅饱了眼福口福,更能放松身心,颐养性情,陶冶情趣。

【旅游线路】
(1) 神仙沟旅游线路:河口城区→孤岛果园→孤岛植物园大景区→孤岛军马场农博园→孤岛万亩槐林→仙河石油旅游小镇→孤北黄河口湿地生态公园。
(2) 滨海长廊旅游线路:沿海堤陆地观光路线:河口城区→河海憩园→围海大堤→孤东海湾→观潮栈桥→拾贝海滩→渔港乐园→孤东油田→风力电厂→东营海港→飞雁红滩等景点。
(3) 海上乘船游览路线:河口城区→孤东海湾坐游船→游览海上钻井平台→黄河入海口观赏河海交汇;或渔港乐园坐游船→孤东海湾→海上钻井平台→黄河入海口观赏河海交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