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28&run=13

【综述】2011年,区委办公室按照“建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展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的总体要求,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大局,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服务质量整体上台阶,发挥参谋助手和综合协调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制度建设】在总结办公室工作规律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经过各科室认真讨论和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出台办公室工作规范,修订完善值班、财务管理、车辆管理、门卫值班等十余项工作制度,确保“人人照着制度做、事事沿着程序走”。详细规定会务、行文、调研、督查、机要、接待等工作程序,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减少工作纰漏;对每个科室、每个岗位的职责任务、目标要求进行量化分解,责任到人,做到平时分工明确、任务具体、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忙时有人牵头、相互协作、共同上手、重点突破,保持高效快速有序运转。在后勤服务上,强化对办公室的财物管理,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年终决算、“两支笔”签批制度。
【沟通协调】 (1)在服务区委决策、狠抓工作落实的同时,加强区各大班子办公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大与政府办的沟通协调,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备上,从两办抽调人员一并调度、 共同落实。2011年,共牵头组织筹备各类会议活动160余次,全部做到无差错零失误。
(2) 加强对镇街党政办公室和区直部门办公室的工作指导,提升办公室系统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3) 协助区委做好同油田、济军生产基地、东营港等方面的工作协调,组织召开油地军港第十次联席会议。
(4) 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和包村帮扶工作。加大协调力度,服务好国华风电、华能风电、 华锐风机制造、 海跃化工等重大项目建设,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按照区委“一包三派”活动要求,帮助河口街道八吕村强班子、理路子、促发展,并多方争取支持实施多项惠民工程。
【业务工作】 (1)综合调研工作。2011年,组织起草领导讲话、工作总结、汇报等各类综合性材料260余篇,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30余篇,编印《河口工作》5期,较好地履行以文辅政的职责。
(2) 宣传工作。《科学推进“黄蓝”两大战略,努力实现高点定位率先崛起》、《创新群众工作 破解信访难题》等文章在《山东通讯》、《调查与研究》等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为宣传河口、推介河口发挥重要作用。
(3)信息工作。2011年,共编辑《河口信息》107期、《领导参阅》42期,上报信息240余条,被省、市采用6 0余条,信息被市采用数量位列各县区前茅。
(4) 督查工作。健全重点工作计划和督查通报、区委常委会决定事项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创新实施“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典型在一线发现、成果在一线创造”的“五个一”工作法,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全年共编印《东河督字》71期、《督查专报》45期,领导签批率达100%以上。
(5) 其他工作。文秘、机要、保密、值班、后勤等各项工作坚持规范有序、保障有力。2011年,共传阅上级文件390件次,印发各类文件243份,达到公文制作规范、传阅准确及时、不出差错的标准。

【队伍建设】 (1)引进新人员。2011年5月份,从全区各部门选拔3名综合素质高、作风过硬的工作人员,为办公室补充新鲜血液。
(2) 集中学习。开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两评一树”活动、争先创优等各项活动,坚持每周一晚集中学习制度,不断完善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办公室工作例会,各科室负责人总结上周工作,安排本周工作。
(3) 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对干部职工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保证健康成长。每位班子成员加强从政修养,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各项规定,严以律己,克己奉公。
【重要文件提要】
1. 东河发〔2011〕16 号
《中共河口区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知》主要内容是: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着力提高思想认识;二、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河口的各项工作实践中,不断开创各
项工作新局面;三、加强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 东河发〔2011〕22 号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 河口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 的通知》主要内容是: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二、整治范围和目标;三、主要任务:全面抓好村庄规划的编制与实施,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村镇和陆域容貌整治,健全完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四、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查考核。区委成立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3. 东河发〔2011〕23 号
《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 < 关于在全区农村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的意见 > 的通知》 主要内容是: 一、总体要求。二、工作目标。到 2012年底,全区 50%以上的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20% 以上的村达到市级文明村标准;到 2015 年底,
实现活动全覆盖, 村村有新貌,全区 70% 以上的村达到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40% 以上的村达到市级文明村标准,农村环境面貌更加整洁、村风民俗更加文明、道德素质更加提高、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社会秩序更加稳定、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广大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三、工作重点:推进村容整治,改善生态环境,培育优良习惯,倡树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保证经费投入,筑牢基层基础,坚持城乡共建,强化督导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