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建军在区委六届二十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2&run=13

(2011年12月23日)
(摘要)
一、牢牢把握第一要务,集中精力加快发展
当前,河口的发展形势很好。今年以来,适应黄蓝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和“港区一体、统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委、区政府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发挥港口优势,科学规划‘一港三区一带三线一城’经济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五大基地,努力实现在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中高点定位、率先崛起”的总体发展思路,全面深化“重大项目攻坚”、“和谐城乡建设”、“机关效能提升”三大行动,开创了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和谐稳定、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具体实践中,坚持以增量优化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把“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作为实施国家战略、实现率先崛起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围绕产业发展规划抓投入、 上项目,先后组织了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实施了总投资268.5亿元的30个重大产业项目,为加快构筑特色鲜明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把“和谐城乡建设”行动作为城乡规划建设的总抓手和着力点,按照“建好城市,以城带乡,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高标准编制完善城镇规划体系,加快推进总投资13.6亿元的26项城乡建设重点工程,城乡环境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坚持把“机关效能提升”行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按照“打造一流的干部队伍,营造一流的创业环境,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切实提升了机关效能和干部执行力,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特别是我们按照产业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 在河口北部规划建设了180平方公里的山东河口蓝色经济开发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和项目建设,起步区配套全面完成,“两纵两横”框架道路全面竣工通车,格瑞特光伏电池片、戴瑞克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成为全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在河口城区,15.6平方公里的湖滨新区开发建设全面铺开,道路配套、景观改造和人防中心等公共标志性建筑加快推进,拉开了城市扩张发展的新框架。预计全年,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8亿元,同比增长18.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8亿元,增长26.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亿元,增长2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9.63亿元,增长26%, 为实施国家战略、实现率先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区委、区政府谋划的发展思路、推出的发展举措完全符合河口的区情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观和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求。可以说,现在的河口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黄蓝经济区的先进县区生产总值都在几百亿、上千亿,财政收入几十亿、上百亿,在高基数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高幅增长。虽然我们自己与自己相比是前进了,但与这些先进地区百舸争流、一日千里的投入力度、发展速度和开放程度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总量小、实力弱仍然是河口的基本区情,加快发展、奋力赶超仍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只有发展才有出路,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只有发展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在座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准确把握当前河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采取有效措施,奋力攻坚克难,抓住新机遇,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既定发展思路,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和谐城乡建设”和“机关效能提升”三大行动,全力推动港区城一体化发展,在实施国家战略、实现率先崛起的伟大实践中干出精彩、干出水平。
二、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打造一流干部队伍
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事业和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攻坚克难、积极作为,齐心协力把河口的各项工作干好,创出一流的发展业绩。
结,凝聚发展合力。团结是执政团队的生命,是事业兴旺的保证。团结出力量、团结出正气、团结出干部,团结问题至关重要。一个地方团结搞好了,就会风正气顺、政通人和、事业兴旺;团结搞不好,就会影响事业、耽误发展、贻害群众。河口之所以有今天的好局面,主要得益于区几大班子团结一致,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油地军港群策群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倍加珍视和维护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向前看,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始终高举油地军港“团结共建、共兴共荣”的旗帜,不断深化油地军港联席会议制度、区港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区域融合,实现全面发展。区几大班子之间、几大班子成员之间、每个班子内部,都要经常沟通,勤于交流,加强联系,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在联系中加强协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班子的整体效能。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从大局出发,从整体着眼,多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切实做到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大局。要自觉服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对促进全区发展的重大决策,都要一个基调、一种声音、一股力量;凡是定了的事项,都要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不妥协,在一般问题上讲感情、讲友谊,努力营造合作共赢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讲学习、重实践,提升素质能力。推进黄蓝经济区建设和港区城一体化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在于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干事业仅有满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本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把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责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向书本学习,丰富学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多读书、读好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要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见贤思齐,博采众长。要向实践学习,积极投身开发建设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炼,在工作实践中增强本领。要注重学以致用,善于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切实提升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和能力。要切实增强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驾驭能力,认真学习上级政策,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做好与河口实际结合的文章,做到既把事情办成、办好,又不与国家政策“撞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要学会和善于综合运用经济的、行政的特别是法律的手段进行解决,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全区进一步倡树“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良好学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增强本领、成长进步。
三要惠民生、促和谐,积极为民谋利。重视民生、改善民生,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最大程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把群众的安危时刻挂在心上,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保障群众权益,理顺群众情绪。要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使决策贴近民声、集中民智;善于运用服务的方法,使工作更感人心、更近人情,切实增强为民谋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入手,集中精力、财力、人力为群众办一批实事、解一批难题,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加快推进群众工作平台建设, 加强对3612345民生热线的运行管理,及时妥善地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推动全区为民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两节”将至,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排查困难群众生活情况,扎实做好扶贫解困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受灾群众的生活,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要重表现、重绩效,狠抓工作落实。要自觉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快节奏、高效率地推进各项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既要当好将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坚决不做,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更要当好帅才,着眼长远、运筹帷幄、谋划全局、协调各方,充分调动起方方面面的工作积极性,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善于抓典型,及时发现和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感召、示范和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对每项工作都要明确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抓好责任落实,严格督促检查,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
五要讲廉洁、讲奉献,树立良好形象。清正廉洁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干净干事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严格监督制约强化源头治理,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执行上级关于加强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庸俗风气和各种不正之风,树立良好形象。要正确处理解放思想与廉洁自律的关系,既要放开手脚、敢想敢干,又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自己的政治前途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诚信做人、踏实做事,立党为公、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以廉政取信于民、以勤政造福于民。
三、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扩大“两评一树”活动成果
为改进工作作风、 推进工作落实、加快黄蓝经济区建设,自今年2月份开始,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区委相继在村级和镇街、区直部门单位两个层面开展了以“让群众评价工作、让群众评价作风、树群众满意形象”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树”活动。活动中,坚持规定动作不变形、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创意,紧密结合河口实际,大胆创新突破,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活动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我区先后4次在全市“两评一树”综合及单项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电台、大众日报等省以上主流媒体分别对我区开展活动、保障民生等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总结这次“两评一树”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区委对“两评一树”活动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意见,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各级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促进了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动形成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区活动办公室制定了“两评一树”活动督查考核办法,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搞好督查,有力地推动了活动各项任务落实。
二是充分发扬民主,群众参与广泛。坚持把群众意愿和要求作为改进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标准,积极向群众汇报、与群众沟通,努力赢得群众信任、吸引群众参与。通过在农村印发“两封信”、在机关印发“两单一书”,向群众说清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通报班子工作开展情况,表明接受评议的诚意。扎实开展“访千户、求真见、作承诺”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带回问题”研究计策、 公开承诺,共走访群众6000余户,征求意见建议1522条,作出承诺971项。精心组织开展“六问”大讨论,认真查摆问题,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就改进工作作风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坚持科学评议,结果客观公正。紧密结合河口实际,合理确定评议内容、评议要素和评议人员,严格评议程序,严肃评议纪律,确保评议结果充分反映民意,推动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注重公开公平评议,评议前对评议标准、参评人员进行公示,评议时由督导组现场指导、群众当场质询、干部当面答复,评议后委托第三方独立汇票,对群众意见和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做到全程公开透明,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同时,加大对评议结果的使用力度,将其纳入区委、区政府2011年度综合考核,并与换届工作相挂钩,切实提高了评议结果的约束力。
四是深入整改问题,树立良好形象。认真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严格销号,限期整改,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解决群众难题1000多个。充分发挥“民生热线” 平台作用,日均受理群众诉求事项150件次,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完善“村务票决、双向承诺、全程代办、村财区审、勤廉双述”等配套制度,村务管理规范化、民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区信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0%。在全国首创机关效能“110”监控平台,开展“百家企业评部门” 、“政企面对面恳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0余件,提升了服务水平,优化了发展环境。
当前,“两评一树”活动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改进干部作风、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一要构建全方位的评议监督体系。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切实发挥“民生热线”、“给力河口”廉政网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性开展群众评议,特别是在涉及土地、拆迁、规划等重大敏感问题上组织群众听证、民意调查等,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二要全面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对行政机关行使职权、行政执法的依据、过程、结果,以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总体规划等事项,要全部依法予以公开。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把行政行为置于社会公众的的监督之下,实行“阳光”操作。三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要把群众评议监督和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办好办实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调动群众参与评议、监督的积极性;对获得群众好评的优秀干部和班子要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对评议不合格的要进行批评教育,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力做好当前工作
当前,临近年底,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凝聚到工作上,把精力集中到发展上,统筹兼顾,精心安排,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劲头不减,坚决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切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要深入研究当前形势,吃透上级政策,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搞好工作指导,加强企业运行调度,突出抓好财税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二要加快推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对年初确定实施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特别是纳入全市调度重点的,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三要抓紧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对明年实施的便民实事、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要抓紧研究论证,拿出具体方案,能开工的先行开工建设,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深入开展“三争”工作,搞好对接,盯住不放,靠上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计划盘子。四要统筹安排好近期的各项活动。两办要提前考虑安排春节前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早部署、早动手,让大家心中有数,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承担全市考核任务的部门、单位要抓紧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认真梳理今年以来的工作,查缺补漏,搞好协调,主动做好工作,争取好的考核成绩,以此振奋精神、推动发展。五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现在正是各级换届选举的敏感时期,冬季又是安全、稳定问题的高发期,一定要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未雨绸缪,超前预防,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把经常性打击同集中行动、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对春节前后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分析、首访负责以及领导干部定期到基层接访、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严防局部问题扩大为全局性问题,小问题酿成大乱子。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企业生产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