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社区管理中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197&run=13

【概况】 河口社区管理中心成立于1997年6月,位于东营市河口区黄河路146号。辖区面积20平方千米,管理着住宅小区18个,服务居民2万户6万余人,在册职工1626人。

【社区服务】 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全面推行“五步动态服务法”。物业系统推出了“普扫+精扫” 、楼道清扫签认等措施;在居民小区安装晾衣绳,粉刷道路警示线;加强治安防范,通过发放小区出入通行证,规范小区车辆管理;开展“绿化示范区”评比,提高绿化管理水平。医疗系统以“三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进家入户建立“健康档案”,推出“私人保健医生”,医疗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学前教育系统通过编辑《亲子手册》,为幼儿家长提供专业化的教育指导;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开设家长学校等举措,进一步密切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提高家长满意度。

【民生建设】 全力抓好群众安居工程,河阳新区二期住房单体工程基本完工。加强小区维修改造,积极推行“居民听证”,河丰小区改造顺利完成。开展屋面防雨集中治理,集中解决居民所反映的漏雨问题, 共完成屋面整防53栋,外墙维修2.4万平方米。加强党员服务社建设, 对龙乐党员服务社进行改造。加强基层建设,为5所幼儿园新建门卫室,筹资建设两个标准门球场,盛明物业管理处新办公楼已竣工投入使用。扎实开展就业指导服务, 为辖区300余名符合条件的待业子女办理《求职登记卡》。牵头举办河阳新区住房公积金贷款一站式服务活动,减少贷款环节,方便居民贷款购房。

【经营管理】 以标准化、差异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为总抓手,建立社区收支监控系统,推行系统节点管理,认真梳理各项业务流程,逐级划分系统节点,提高精细管理水平。完善纵横结合的绩效管理体系,把生产经营、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纳入到绩效考核工作中来,使考核、评价更加科学完善。深入开展挖潜增效、节能降耗,从压缩管理费用、材料成本等方面入手,确定挖潜增效措施,取得明显成效。加强节能管理,开展水电计量专项督导,建立水电计量管理网络,提高能耗管理水平。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加大对创收创效工作的扶持和奖励力度,调动基层单位增收创效的积极性。加强物资采购,积极推行“零库存”管理,降低库存储备。

【HSE管理】 以“我要安全”、“86次岗检”为主线,进一步深化安全教育,定期编发《HSE简报》 ,及时刊发安全生产动态、隐患治理、专项检查等内容。认真开展“查找身边的十大隐患” 活动,推行危险点源管理,共查找出危险监控点源600余项。加强安全技能培训,举办家庭防火知识讲座,开展进入受限空间演练和防汛应急演练,职工安全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关爱私家车行动”,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私家车驾驶员技能比赛,提高私家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高度关注幼儿园安保工作,为每个幼儿园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重点整治幼儿园周边环境,确保在园幼儿安全。加强特殊作业场所管理,为特殊作业场所配备硫化氢浓度检测仪、空气呼吸器等设施。加强承包商管理,严格执行《承包商管理规定》,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和谐建设】 与辖区油田单位建立合作机制,努力在“同创共建”上做文章,大河口、大区域、共同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一是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向社区拓展”为契机,加大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的宣传力度,在主要居民小区设立“共建宣传栏”,内容涵盖采油、钻井、社区等单位的形势任务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经营情况等信息,让小区居民及时了解辖区油田单位的情况,构建起全方位、多元化的社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二是文化交流一体化。由社区牵头,联合油区各单位成功举办河口油区职工春季运动会、冬季越野赛、乒乓球和羽毛球邀请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以“河口文化艺术节”为载体,社区搭台,油区各单位共同参与,共举办广场演出15场次,丰富了辖区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上产会战一体化。全力支持主营单位夺油上产,社区医疗服务队深入前线20余次,为前线职工送医送药,开展查体服务;社区开办的“小学生午间驿站”共接收前线职工子女70多名,解决前线职工的后顾之忧。

【队伍建设】 以“更有力量,更强根基,更大作为”为主题,以“抓队伍、强基础、转方式、提质量”为主线,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比学赶帮超暨精细管理深化年”活动。组织部分干部职工到纯梁采油厂、胜利采油厂22队学习先进的团队文化和精细管理理念,将参观学习情况编印成形势任务教育光盘,下发到基层学习,收到良好效果。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精心编排了《时代礼赞》舞台剧,通过讲述党的历史、石油发展史和家园建设史,教育干部职工。扎实推进廉洁风险防范管理,组织科级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排《清廉颂》专场演出,弘扬正气,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观念进一步提升。精心组织运作,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完善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和劳务派遣工成长激励机制三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认真做好老年管理,充分发挥老年艺术团体的作用,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牢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认真落实家属各项待遇,圆满完成劳动家属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

【在油田社区系统率先推行一体化联动收费】 为简化缴费流程,方便居民缴费,河口社区积极与专业化公司沟通协调, 探索灵活高效的联动收费模式。2011年8月,河口社区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辖区全面推行一体化联动收费模式,方便居民缴费,减少收费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河口社区是油田社区系统中率先推行一体化联动收费的社区。

【《时代礼赞》 舞台剧荣获油田“党员教育电视专题片”展评特别奖】 2011年,河口社区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 与河口采油厂和渤海钻井总公司合作, 在辖区内开展“寻访时代见证人”活动,挖掘出各个时期的党员先锋,精心编排《时代礼赞》舞台剧。舞台剧主要讲述党的历史、石油发展史和家园建设史,共演出四场,观众达3000人次,河口油区的广大干部职工深受教育。《时代礼赞》舞台剧荣获油田“党员教育电视专题片”展评特别奖。

【河口社区钻井卫生院代表队在山东省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2011年7月,河口社区钻井卫生院代表队作为胜利油田唯一一支代表队参加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南丁格尔志愿服务团应急救护技能大赛,并获得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为油田医护行业赢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