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162&run=13

【概况】 区职业教育中心是直属河口区教育局管理的社会公益类正科级事业单位,加挂河口区职业技术学校牌子。截至2011年底,区职业教育中心核定编制51人,其中领导职数4人、专业技术人员46人、其他管理人员1人。在职教职工55人,内设办公室、教导处、 总务处、招生就业办公室、培训办公室、农广校等6个处室及工会、妇委会、团委等群团组织。
主要职能是承担全区初、高中职业技术学历教育及各级各类人才的中短期培训工作。运用广播电视教育手段,培养农业中等专业人才;承担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
区职教中心于2005年由区职业技术学校、农广校、劳动就业训练中心合建而成,是河口区唯一一所集职业教育、高职升学、技术培训、业余函授为一体的中等职业学校。现占地72亩,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在职教职工55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高级职称13人、 中级职称12人、“双师型”教师8人。
学校现开设机电、 化工、财会、汽修、计算机、酒店服务与管理6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94人。 承担全区职工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再就业培训,每年培训近2000人次。现有电工电子、焊接、化工、物理、化学、汽修、机械加工等实验实习室各1个,微机室3个,语音室、音体美器材室、图书室、阅览室各1个。

【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创新职业教育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模式、 提升学生职业素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先后赴聊城等4市的职业学校考察学习,选派20余名教师赴先进中职学校参观学习。加大学科带头人培养力度, 开展“师带徒”活动。选派12名骨干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招录2名机械加工、汽修专业新教师。

【学校管理】 修订完善《班主任工作条例》、《教职工签到制度》、《维修购置物品审批单》等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坚持校领导带班、教职工24小时无缝隙值班制,强化校园安全、环境卫生管理,从矫正学生不良习惯做起,培养学生文明行为和遵纪守法意识。

【加强教学教研】 以教研促教改,召开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11次。以“文明风采”大赛、技能大赛为平台,以职业资格认证为抓手,走出一条“文有文明风采大赛、武有技能大赛”的成功教学之路。在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有2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5名教师获优秀辅导奖。上半年全市中职技能大赛,派出选手15人,分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有6人获单项奖。在全省“鲁商杯”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区职教中心参赛的中餐热菜和冷拼2个项目双获三等奖, 取得免试对口升入高职院校的资格,并获市优秀奖。 12月份全市中职技能大赛,区职教中心派出选手21人参加5个专业11个项目的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加强计算机操作、电气焊、电工等职业资格培训、考核和认证,确保学生“双证上岗”,顺利就业。

【培训工作】 坚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教育理念,顺应黄蓝经济区建设发展需求,深化办学、培训模式改革。先后与市职业学院职成处、常青树化工、山东财大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在“上门搞培训,送教到企业、下农村、下社区”方面有新突破。全年累计培训各类人才16期,1200人次。

【招生就业工作】 采取电视、大屏幕、电话彩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邀请学生、家长到校实地考察,邀请学生到校试读,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与区餐饮商会联合招生27人,与安运公司联合招生30人。成功举办2011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吸引富海、常青树化工、栋明铝业、海能钢构、金舜钢管等11家企业参加洽谈会,60余名毕业生一次性顺利就业。

【基础设施建设】 争取国税局捐赠会议桌椅80余
套,完善教学设施。投入6万元,补办综合楼规划设计手续。投入8万元,解决冬季取暖问题,偿还多年陈欠10余万元。发动师生义务维修采暖管线,办理44亩校园征地手续。争取区财政投入100万元,购置汽修专业教具、机加工实习设备、钳工设备各1套,完成学生活动场所、校园道路硬化、五楼多功能厅等建设工程。

【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教职工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慈心一日捐1.2万元,为学校图书室捐书3000余册。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发放宣传资料、我们的节日为载体,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工作,全年被上级媒体采发稿件60余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重点工作】 (一)1月31日,职教中心设施配套列入河口区2011年度实施的10件重点工程和10件便民实事。 估算投资203万元,其中财政投资100万元,自筹103万元。一是购置汽车维修实习所用设备1套、 二手车4辆、汽车维修专业教具1套。二是新建学生活动场所1处, 占地面积5600平方米。三是建设教学实验综合楼多功能厅,并配套内部设施。 (二)6月21日上午,全区东营市首批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区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主任刘金月宣读了《通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社局局长孙守山致辞,区人社局就业办主任王赞君主持,全区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仪式。被东营市创建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命名为“东营市创业就业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