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158&run=13

【概况】 河口区气象局成立于1990年1月1日,为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河口区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为主的管理体制,现有在职干部职工11人。局内设办公室、气象基本业务股、科技服务中心(雷电防护技术中心)三个股室。河口区人工防雹降雨办公室(区政府临设机构)挂靠区气象局。负责全区地面气象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公共气象服务,气象科技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等。 2011年,全区设有大气监测自动气象站1处,镇、街道区域自动气象站8处,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1处;在五个农业镇、街道设有人工防雹降雨“双37”高炮10门, 车载式移动火箭1部。
区气象局地面气象资料收集整理后上报省气象局和国家气候资料中心,为国家气象局和省气象局的考核项目。公共气象服务主要是为各级领导提供的决策气象服务、跟踪气象服务和为全区公众所做的气象服务工作。气象科技服务(专业气象服务)主要是为全区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气象资料、气象信息及防雷安全的管理和服务。人工防雹降雨工作主要是服务于全区的农业生产。

【基本业务】 (1)气象观测质量。2011年,区气象局一是制定详细业务发展计划,修订目标管理办法;二是通过结构调整,把业务熟练、政治责任心强的同志充实到业务一线;三是在日常管理中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实现职工值班基数、工作质量与年度考核及奖惩情况相挂钩;四是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参加省市局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并在单位内部实行职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业务学习活动,提高业务人员整体素质。2011年,地面测报工作无任何差错,在东营市气象系统四个县区局中名列前茅。(2) 气象服务。2011年,区气象局狠抓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质量,重大灾害性天气实现无缺、漏报,并做到服务及时、准确。

【行政监管和专业气象服务】 为做好危险化学品行业的雷电防护工作,2011年,区气象局抽调专人协助富海集团、中海集团等多个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企业完成防雷设计方案和施工工作。根据用户需求,指导、帮助全区其他行业的雷电技术防护工作。
新天远景新能源(河口)有限公司风电项目是河口区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区领导督办的重要事项。该项目的前期论证需要大量的气象观测数据。根据该项目分阶段所需,组织业务人员对1990年1月1日建站以来每小时整点10分钟的平均风向风速等20余万组数据进行整理并及时给予无偿提供,得到该公司的高度赞扬。区气象局为落户北部工业园的其它大型企业无偿提供大量的气象观测资料。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2011年,河口区已形成拥有高炮10门、火箭发射系统1套,作业队员34人的人工防雹降雨队伍。人工防雹降雨工作涉及面广,炮点分布在镇、街、农村,人员相对分散, 管理难度大。 为强化对人工防雹降雨工作的管理,区气象局先后修订《河口区人工防雹降雨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河口区人工防雹降雨工作管理办法》,修订《高炮擦拭制度》、《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上报制度》、《炮手、炮长岗位职责》、《安全制度》、《奖惩规定》、《后勤保障制度》,人工防雹工作从日常值班到高炮维护,从作业组织到炮手管理,都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为充分发挥人工防雹降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1年等效雷达系统已投入使用,提高指挥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为保证防雹降雨工作开展,区气象局组织开发《人工防雹降雨作业预警指挥系统》、《雨量自动监测系统》并投入业务应用,利用714CD数字雷达、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卫星定位系统,河口区人工防雹降雨作业向着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按照《中共河口区委、河口区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进一步促进全区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东河发[2009] 4号),“我区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逐步提升为规范化炮点,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水平”的要求,截至2 011年已建设完成规范化炮点8处,高炮操作人员的工作条件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