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类 提案处理与调查视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8&A=7&rec=17&run=13

提案处理县政协成立以后,历届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对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不少具有较高水平的提案。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至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795件, 得到办理答复的669件。
处理政协委员提案的基本程序是,每次会议收到提案后,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并向大会作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在办理过程中,由政协办公室向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向提案办理单位通报提案情况,进行督促、催办。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处理意见和结果,向各提案委员做出书面答复,同时报告政协办公室和政府办公室。每次提案大多在1年内办结, 召开政协全委会议时,提案委员会向会议报告上一次会议的提案处理情况。
调查视察县政协常委会每年组织部分委员作几次专题性的调查和视察。自第一届政协成立至1990年底进行19次较大规模的调查和视察活动。调查和视察的基本内容有:城镇卫生、食品卫生、农村改革、山区建设、乡镇企业发展、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的政策、畜牧业生产、林果业发展、教育和卫生经费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