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类 乡镇驻地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8&A=3&rec=99&run=13

镇驻地建设
东里店:位于县城东南35.5公里。东里镇政府驻地,是本县最早的古镇之一。西汉时建村,至东汉末年,已是东安郡驻地附近的较大村镇。清朝在此设置三衙,驻有县丞,封建城镇功能已相当完备。1.5公里长的大街上各种店铺林立。1938年,国民党山东省政府驻此地时,又增加一批办公楼、官邸、报馆等建筑。翌年遭侵华日军飞机轰炸后,村镇变成废墟。新中国成立后,东里店发展较快。1952年,建沂源县第1所中学。 此后相继建立医院、旅社、粮店、商店、电信等机构和文化娱乐设施及农具修造、 皮毛加工等工厂。60年代通了电,70年代规划主干道3条,次干道10余条。主干道装置路灯。80年代建设更快,莱韩公路和长407.55米的沂河大桥与各公路网贯通。房屋建设也有较大发展,建起楼房10余座,民房前出厦式砖混瓦房渐多,少数村民建了2层楼房。有183户村民家庭安装了电话,成为全县闻名的电话村。村西南建有带塑料大棚和水泥售货台的集贸市场,集市上人万余。交通方便,1990年, 设发往县城、淄博市、沂水县,临沂地区和省城等个体营运线路6条。有大小公共汽车19辆,年运输17万人次,为方圆几十里的商业、文化、交通中心。
悦庄:位于县城东8.6公里。镇政府驻地。博(山)沂(水)公路与泰(安)薛(家岛)公路贯穿其境,交通方便。1944年该镇为沂源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新中国成立后,陆续建起医院、商店、大礼堂(文娱场所) 、饭店等设施。有主干道3条,次干道十几条。1979年后发展较快,村民房屋多为砖瓦房。至1990年,建设楼房近10座,有中学3处,小学2处,并设有广播站、文化站和书店。
鲁村:位于县城西10.5公里,鲁村镇政府驻地,泰(安)薛(家岛)公路横穿镇境。自清康熙年后即为重要集镇。 1938-1939年为国民党山东省政府驻地。新中国成立后,建大小街道10余条,主街道宽18米。村内设有镇党政机关和商店,邮局、银行、书店、影院及中、小学。1980年以后,民居草房已不多见,代之以砖瓦结构的新式房舍。 至1990年,沿街已建起楼房近10座。新建的医院大楼为钢混结构,3层,建筑面积1509平方米,为全县乡镇条件最优越的医院。新改建的电影院舞台能放映、演出,单人折椅1030个,装大型放映机、宽幅银幕、现代音响设备,可与县电影院相媲美。有通往县城等地的个体公共汽车,乘坐方便。集贸市场上人万余。村内乡镇企业发达,造纸、修配、冷藏、化工等工厂企业建筑规模较大,是仅次于县城的重要集镇。
土门:位于县城西北10.5公里,镇政府驻上土门村。博(山)沂(水)公路穿越其境,以过境公路为主要街道,另设次干道3条。主干道宽7.5米,沥青路面,沿街装有路灯。早在60年代中期,国家就在该镇建起4家大中型军工企业和军队后勤单位。这些单位先后建起一批楼房和厂房及商店、医院、学校、影院等生活后勤设施,使镇驻地初具城镇规模。此时曾将行政区划改为“厂社合一”的镇。80年代镇沿街建起邮电楼、 镇党委、政府办公楼,银行大楼等建筑数座。 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已探明的鲁山岩溶洞穴多达30余处。1980年后陆续开发千人洞、石龙洞、养神洞、珊瑚洞、灵芝洞、玄云洞等旅游风景点,并建设宾馆、餐馆、停车场、凉亭、售货亭、摄影点等旅游服务设施,并购置旅游车为游客服务,交通方便。除国营客车营运外,镇设有至县城等地的个体客运线路。
黄庄:位于县城西南28.5公里,镇政府住黄庄村,是县西南部最大的集镇,街道沿黄庄河而建。70年代莱(钢) 韩(旺)公路通过其境,将村镇分为3部分。公路东南、河东为居民点,镇政府、旅店、中学、医院、商店、银行等公共设施多建于公路两侧,80年代后,不少改建成楼房。民房中新式砖瓦房也渐多。
乡驻地建设乡驻地有三岔、徐家庄、沟泉、石桥、燕崖、大张庄、中庄、张家坡、梭背岭、金星、韩旺等11处,除沟泉因山东红旗机械厂驻此,建筑规模较大外,其余都是一条主街贯穿其境,且在道旁设有旅馆、饭店、商店等。各乡驻地均设有集市,是周围村庄的物资供应中心和土特产品集散地。进入80年代后,乡驻地公共建设发展较快,机关、街道、邮电、银行、工商企业等公用设施,到1990年已初具规模。各乡均有私营公共汽车与县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