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8&A=15&rec=1&run=13

盛世修志,古今大抵如此。志者,记也。观其功利要义有三:一曰存史,为后人留下历史发展概要的忠实纪录以备查考;二曰资政,使当权者便于省察由此及彼的轨迹而知兴替;三曰教化,向众人昭示发展变化的曲折与艰辛以励奋起。
沂源古为鲁地,山川俊秀人杰地灵。置县五十余载,内承新旧交替,外通八方声息,经纬交织,气象万千,饱经沧桑之变。域内历经战乱之苦,民众颠沛流离,生灵涂炭。及至建国,航道开通,百业俱兴,阡陌变迁,事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张扬时代文明。变化之巨,尤以今十数载革故鼎新,奋发有为而醒目。《沂源县志》上溯清末,横及百科,略古详今,洋洋大观,一册在手,历史梗概即可了然在胸。编纂人员十年辛苦,数易其稿,成就建县以来第一部县志,委实可喜可贺。余不多言,权且为序。

沂源县县长 陈留泉
一九九五年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