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辑 农业合作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61&run=13

互助组土地改革以后,农民有了土地,调动了生产积极性,促进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1952年2月,区委认真贯彻县委转发1951年9月9日《中共中央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后,12户村民建起了泉龙乡第一个长年生产互助组。组长李连吉,副组长王家春。其组织建立,互助互利,解决了部分户缺农具、少资金困难。尔后,村民袁长河、张俊承、徐永庆、程衍孝、朱贻堂、孙即光、曲本礼、杨志业、朱贻顺等也先后组织建立互助组。1953年,互助组发展到13个(1个长年、12个季节性)。
初级农业社1954年3月,程衍孝(时任村主任)参加了县政府举办的农业互助合作训练班。听取了查王村马振生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经验介绍。会后,村公所召开互助组组长会议,传达了会议精神。是年3月26日,张家庄建起了第一个初级社——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13户村民自愿入社。社长周纯修,副社长程衍孝、张俊承(兼技术员),会计朱茂泽,保管兼出纳员周廷福。
合作社在陈丰春家两间西屋办公。拥有土地71亩,其中菜园39亩、粮田32亩。是年,合作社的粮田由于深耕细作,作物追施化肥,部分地块打水井,旱田变水浇地,亩产达261斤,比1953年全村亩产增产15斤。菜园亩产值也高于往年。年终社员户皆分红。
1954年3月,最先参加初级社13户社员户主名录:周纯修、程衍孝、张俊承、朱在富、周连顺、朱贻兰、朱贻堂、王加春、周荣修、周宝修、程宪兴、赵振富、徐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