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财务管理制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49&run=13

1995年9月,村委会参照《淄城镇村级合作经济财务管理制度(试行)》,针对村财务管理实际,对原财务的规定制度进一步充实完善。

附:城张村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发展经济,管理好财务,为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防止财产物资的丢失损失,特订制度如下:
一、审批制度
1、支付现金数额在100元以上由分管财务负责人批准签字。
2、报销的单据要有负责人、批准人、经手人签字,单位盖公章,经财务审核后方可交账报销。
3、购置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使用2年以上、基建工程,必须写出报告,经村负责人批复后方可购买或动工,否则单位自负。
4、单位发放工资,必须按月将工资表报村审批,否则追究当事人责任。
二、现金管理制度
1、一切现金由财务统一管理使用,出纳保管无权随意支配和出借。
2、出差、预借工资零星支出可使用现金外,其它支配现金在100元以上通过银行非现金结算。
3、所有人员不得挪用公款,特殊情况须经领导批准方可借用,在开工资时扣还。
4、出差补助:出差人员在本区内出差(镇驻地除外),每人每天补助2元,在本市内出差(区驻地外)每人每天补助3元,市外出差每人每天补助5元。
5、招待费,业务洽谈来人招待每人平均元,陪餐人员要对口,陪餐者每人交陪餐费元。
6、出纳管理库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限额,多者送存银行,一切短款丢失自负,出纳手中白条顶库不得超过半年,否则追究责任。
三、财物管理制度
1、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材料产品物资要专人管理,购进领用要有出入库手续,调离要办理交接手续,前后分清责任。
2、财产、物资要每年由单位组织不定期小清理和定期半年二次大清理,对无故丢失损坏的要追究责任,赔偿或处罚。
3、企业经村批准新上的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要及时办理转村手续,否则村不承认。
以上各条,请大家共同遵守执行。
民主理财制度
1、建立民主理财组织。民主理财组织职权,有权监督财务制度的实施,重点对账务计划,收益分配方案,专用基金提取和使用,承包、租赁合同的执行和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任何人不得妨碍民主理财组织行使职权。
2、对下列事项要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查,民主理财小组讨论通过后执行。
(1)无法收回的欠款,需审批处理的呆账、陈账。
(2)大、中型固定资产的变卖和报废处理。
(3)收益分配方案。
(4)计划外较大的收支项目。
(5)主要生产项目的承包、租赁办法及承包、租赁指标。
(6)干部报酬数额。
(7)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的提取和使用计划。
(8)其它重大事项。
3、民主理财小组要认真听取财务管理工作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理财会议。
财务公开制度
1、在民主理财的基础上,定期进行财务公开,每半年公开一次。
2、公开内容:
(1)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计划和财务制度。
(2)主要生产项目的承包、租赁办法和承包、租赁指标。
(3)干部报酬数。
(4)计划外较大财务开支。
(5)大型固定资产的变卖和报废处理。
(6)无法收回欠款及应审批处理的呆帐、陈帐。
(7)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的提取和使用情况。
3、财务公开应本着实行财务公开检查和监督。
内部审计制度
一、以审计工作指导思想为指针,认真搞好企业内部审计。
二、加强审计业务,审计条例及财经法规,政策学习,熟练掌握,正确运用,做以“行之有效,评之有据”。
三、完成好上级指派的审计任务,做好企业自身的内部审评,主要目的,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四、每年至少搞一到二个企业的审计,重点是经济效益审计和离任审计,做到有始有终。
五、加强管理,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机制,使农村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承包合同管理制度
一、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山东省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管理条例”。
二、具体指导本村内各企业合同的签订与实施。
三、管理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档案。
四、检查、监督农村承包合同的履行,依法管理农村集体承包合同。
五、协商解决承包合同纠纷,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户的合法权益。
六、公开各业承包合同内容,向上级汇报合同管理工作情况,按时做好合同的签证工作。
统计管理制度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统计法》,在镇村主管部门领导下,做好统计工作。
二、实事求是准确及时的搞好统计数字,为领导及时提供生产进度情况。
三、建立好台账,做到:记账有原始记录,班组领导签字,对原始记录,表册要入档管理。
四、要设有生产进度图表或黑板报,随时公布生产进度。
五、按月及时报表,做到月月有分析,找出升降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六、认真做好统计工作,严禁营私舞弊,为领导当好生产助手。
会计员职责
一、会计员在村委会(厂委)领导下工作。
二、学好“两则”执行好新的会计制度。
三、管好用好收支所用发票和收据,做到账目日清月结“五相符”。
四、按要求上交各种报表,执行好合同,按时上交给村。
五、定期组织财务例会,定期清理固定资产、物资、产品及低值易耗品(每年二次)。
六、做到财务公开,定期公布账目。
七、实事求是,如实反映村企业的经营状况。
八、协助村主任、厂长(经理)完成好计划任务,当好领导参谋。
出纳保管员职责
一、在村委、厂委领导下工作,坚决服从会计员安排。
二、健全账簿,记好账,执行好各种规章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三、每月二次定期交接账务,严格现金、产品材料物资的出入库手续。
四、按月清理核兑产品、材料、物资,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五、对财、物、资金有管理权,无使用支配权,严禁营私舞弊,短款短物自负。
六、出纳付款要做到“拿款有批条(批准),报销见签字”,库存现金控制在上述规定的范围内。
七、出纳员要经常追要外欠款和上交款。
八、保管员要做到“库房清洁,财物齐全,账物相符。
九、严格出入库手续,做到“入库见实物,出库有凭据”。
十、协助会计做好各项财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