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辑 青年组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28&run=13

组织沿革与团员新中国成立前,城张村无青年组织。建国初(1950年)村民张福辉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3年10月,泉龙乡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泉龙乡支部。张福辉任团支部书记。是年冬,村民程宪宾加入团组织。继而,村内青年胡孝德、高少厚、潘国林、胡素云、胡以华先后加入团组织。1954年,曲百平、朱圣修、程宪兴、胡德珍、杨於翠先后加入团组织。是年,城张村团员11人,建立了团小组,选举胡孝德为团小组长。
1956年初,胡以华任泉龙乡团支部副书记。1957年夏,城张村建立团支部,周振华任团支部书记。是年,村内部分团员招工调出,村内团员由11人减少到7人。
1958年9月,人民公社实行一级所有制,设管区。村改称生产队,不设团组织。城张生产队团员属北关管区团支部。
1961年10月,大队建立团支部,鲍秀云任团支部书记。是年,发展9名青年加入团组织,团员增至16人。
1963年11月,公社团委整顿基层团支部班子,孙即振部队退役回村,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
1965年2月,孙即振参加工作调离,在大队财务组工作的胡淑云担任大队团支部书记。
1968年11月,胡淑云结婚后户口迁出,朱贻明任大队团支部书记。1972年,朱贻明因负责大队民兵工作,是年4月,孙迎禄担任团支部书记。
1975年后,青年工作调动频繁,村(大队)团组织干部经常更换。1975~2004年,杨俊、刘荣森、孙俊、胡以杰、胡玉莲、杨桂云、安加祯、杨於强、赵新利、张秀霞先后担任村(大队)团支部书记。
2004年,城张社区居委会团员达32人。
附:团组织各项规章制度
(1990年5月)
(一)工作目标制度
1、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宣传执行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决议,团结带领青年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2、了解掌握并反映青年的思想变化和要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
3、发展接收团员,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表彰先进,执行团的纪律,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
4、对团员进行管理和教育,健全团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团员履行团员义务。
(二)民主评议团员制度
1、民主评议团员工作,在团支部的领导下,具体组织,结合年度总结评比,每年1次。
2、评议分优秀、合格、不合格3类,优秀者可参加优秀团员的评选,并在团员年度注册时注册。
3、评议时,除全体团员参加外,可吸收一定数量的入团积极分子参加。评议分学习动员、自我总结、民主评议、组织评定、总结反馈和组织处理6个步骤进行。
4、确定不合格团员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慎重稳妥、区别对待的方针,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对不合格团员的处理必须经上级团委批准后,方可除名。
(三)工作例会制度
1、团支部要分工明确,互相监督,密切协作。
2、团支部对全村团员的学习、活动情况全面负责,统一安排,认真负责地做好本单位团的工作。
3、团支部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促进团的工作的正常开展。
4、团支部每月25日召开例会1次,主要总结本月工作,布置下月工作任务,遇有特殊情况随时召开。团支部的各种会议要做好记录,并定期向村党委和上级团委报告工作。
(四)“三会一课”制度
1、团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主要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讨论加强团支部自身建设的问题,讨论决定职责范围内的重要问题及对需提交团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问题提出初步意见。
2、团员大会一般每年召开1次,主要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上级团组织的指示,总结支部工作,讨论自身建设问题,吸收新团员,讨论决定支部工作重大问题。
3、团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主要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讨论贯彻支部决议,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发展团员问题。
4、团课每季举办1次,学习团建设理论及团的基础知识,力求每次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
(五)登记注册制度
1、团员每年进行1次团籍注册,一般在每年的第四季度至来年的第一季度期间进行。
2、团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团支部申请注册。注册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
3、受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团内职务处分的团员,如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按时交纳团费,可予以注册。受留团察看处分的团员,应在恢复团员权利后,再将团员证发还本人并注册。
4、对没有按时办理手续,超过规定时间1年未注册的团员证,即当失效。
(六)团费收缴管理制度
1、团员每月1次向团组织缴纳团费。如遇特殊情况,可委托其他团员代交或补交,但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
2、对不按规定按时缴纳团费的团员,团组织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缴纳团费的团员,按自行退团处理。
3、团员缴纳团费的数额,由各团支部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根据团员的收入情况核定标准。
4、团支部每半年一次上缴镇团委,并附以团费收缴单据存查。
5、对团费收缴情况,团支部每半年向全体团员进行公布。
青年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城张村自1953年建立团小组,组长胡孝德。是年3月,团小组团员,在乡团支部领导下,认真学习党中央提出的过度时期总路线,认清形势,带领村广大青年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时,全村6名团员,张福辉、程宪宾、胡孝德、高少厚、潘国林、程宪兴,动员家庭带头参加互助组,走互助合作化道路。6月,在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中,团员分片到户,帮助订立家庭爱国卫生公约。11月,村里办起速成识字班,团员胡孝德任教师,扫除了村内部分青壮年文盲。12月,广大团员青年,组织起一21人文娱宣传队,春节期间排演了部分宣传党的总路线、农业生产合作化道路、贯彻《婚姻法》等文艺节目,既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又使广大村民受到教育。
1954年3月,城张村建起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村内团员青年对自己家里人讲入社的优越性,让家庭报名入社。1956年,城张村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转为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全村7名团员家庭皆入社。1956年至1958年10月(高级社阶段),团支部组织10多名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社内工作中哪里需要,突击队就到哪里。时深翻整平土地、修水渠、打井、挖湾泥(做肥料用)等工作,青年突击队都起到了突击带头作用。
1958年人民公社化后,城张村团支部撤销。城张村的团员(时7人)均在社直各单位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带头作用。在石谷耐火厂工作的团员胡以华、周廷祥,参军入伍的团员孙即振,工作突出,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1年,公社体制下放,是年冬,城张大队建立团支部。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文体活动。翌年春,建立黑板报宣传小组,每月刊登四期,及时地宣传了中共八届九中全会确定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鼓舞了社员生产积极性,大队出现了农业增产、工副业增收,兴旺发达的新气象。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16日,中共淄川区委宣传部发出《关于广泛开展学习雷锋教育活动的通知》后,团支部即而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雷锋事迹。利用黑板报连续刊登“向雷锋同志学习”有关宣传材料。带动全大队社员掀起学雷锋热潮。在团员青年的带动下,城张大队社员关心集体、助人为乐蔚然成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1964年,毛泽东发出“农业学大寨”号召。大队团员青年成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一支生力军。自此,大队团支部连续几年受公社团委表彰。1965年5月,城张大队团支部被淄川团区委评为淄川区“四好”团支部。是年6月,团支部书记胡淑云带领团员青年31人,参加淄城人民公社夏季造林绿化杜坡山活动,按时、按质完成植树任务,受到公社团委好评。
1965年5月10日,淄川区召开“四好”团支部、“五好”青年代表会议,朱贻明被评为淄川区“五好”青年,出席了大会。
受“文化大革命”影响,1966年6月至1970年,团支部无大的活动。
1971年9月24日,共青团淄城公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领导班子,曲本良当选为公社团委委员。
1977年1月,淄城公社进一步掀起揭批江青反革命集团罪行。广大团员在参加批判会的同时,办起了批判专栏,写出批判文章20多篇。3~6月,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协助大队搞基建,利用业余时间,脱土坯7000多个,为团的活动创造和积累活动经费。7月,团支部书记胡玉莲出席了淄川区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大胆开拓,投入经济大潮,广大团员带头走致富路。团员曲茂修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新长征中,1979年9月7日,被共青团淄博市委评为淄博市青年新长征突击手。
1981年2月,城张村团支部建立“青年之家”。是年,响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等9单位联合发出的号召,开展“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行为美、心灵美、语言美、环境美)活动。
1982年,开展“三热爱”(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活动。是年4月8日,淄川区第四次团代会召开。胡以杰作为淄城镇代表之一出席了大会。8月28日,召开共青团淄博市委第七次代表大会,团员杨桂云作为淄川区共青团代表之一出席了大会。12月,团支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模范共青团员张海迪事迹。在青年之家办起壁报栏,部分团员青年写出学习心得文章,纷纷表示以张海迪为榜样,刻苦学习,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需要,做有理想、有志气的新一代。
1985年2月,遵照淄城镇人民政府有关文件指示精神,城张村党支部、村委会号召村民争创“五好”文明家庭活动。村团支部为此专门召开了团员青年会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争创“五好”文明家庭。是年底,全村评出的69户“五好”文明家庭,团员青年占42户。
1990年,团支部利用晚上时间,对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在活动期间,组织学唱革命歌曲,看爱国主义电影。专门抽出时间去革命战争纪念馆,听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1994年3月,镇团委举办开展学习雷锋活动月。3月12日,团支部带领全村30多名团员青年参加绿化村庄植树活动。部分青年带着工具去街头,义务为群众维修自行车。5月4日,中国共青团淄川区第八届代表大会,在般阳大戏院召开。赵新利作为淄城镇共青团代表之一,出席了大会。6月27日,全体团员为镇团委开展的希望工程捐款活动捐款210元。11月28日,村团支部选出了3名团员参加镇团委举办的“爱国主义知识竞赛”活动,荣获第七名(30个代表队参赛)。
1995年3月,村团支部根据青年特点,开展一系列适应青年有意义活动。建立了体育队、文艺演出队、科技队、文艺创作组。至2004年末,镇政府(办事处)举办的文体活动,村文艺演出队、体育队均参加,多次受到上级领导好评。1998年5月10日,在淄城镇政府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上,团支部组织青年30人参加体操表演。团员刘静在参加文明知识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2001年1月,城张社区党总支委员会调整,继对团支部班子进行调整。新班子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努力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广大团员青年带头创办民营企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