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辑 支部(总支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25&run=13

1961年10月,城张生产大队建立党支部后,设支部成员3人,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各1人。是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之际,支部3名成员则各分工一生产队,与生产队长制定生产计划,种足种好小麦,搞好副业生产,千方百计帮助社员度荒。
1962年春,按照公社党委的部署,给社员划分了自留地、饲料地,在搞好大田生产的同时,带领社员开展生产自救。地头、堰边种植瓜、豆、菜,改善社员生活。是年,人均口粮353斤,度过了灾荒。
1964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号召。大队党支部对全队774亩总耕地面积进行全面规划,带领社员打机井、修水渠、整平土地。翌年春,全大队水浇地达693亩,占总耕地面积90%。是年粮食亩产736斤,3个生产队全年粮食亩产均超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粮食亩产500斤)。人均分配达86元,全公社排列第二名。
“文化大革命”时期,多数党员干部被当作“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批判。党组织生活一度停止。1968年6月,建立大队革命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时称主任)均为党员。他们在工作中团结广大党员,带领广大群众,搞好生产,发挥共产党员模范作用,全大队生产没受到大的损失。
1975年,城张大队机井达13眼,排灌马力达273马力。672亩耕地达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目标。是年,蔬菜地达549亩。是年,粮食亩产超千斤(1100斤),人均收入达142元,人均吃粮水平达410斤。
1976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一举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声讨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滔天罪行,拥护党中央英明决策,党组织生活纳入正轨。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大队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大会公报及大会有关文件,开展真理标准讨论,联系本大队工作实际,清除“左”的影响,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讨论如何实现农村工作重点转移。全大队出现了居安思危,安定团结,搞好农副业生产的新局面。
1980年春,城张村实行企业、农业生产承包责任制,推动了经济发展。
1984年7月,为适应改革开放形势的需要,大队党支部研究,建立了农、工、商经济联合社。是年9月,土地承包到户,发放土地使用证,安定了生产,稳定了民心,使农村的经济体制改革贯彻完善,促进了全大队经济发展。
1985年8月8日,淄城镇开展第二期整党工作。中共城张村支部35名党员参加了这次整党。至12月底,整党结束,历时4个多月。这次整党,在上级整党工作组指导下,加强了党风党纪教育,较好地解决了改革开放以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党性观念,加强了党风、党纪建设。
是年10月,淄川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普法五年规划》,结合整党工作,大队党支部建立了普法领导小组,制定了普法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每月1日为村“两委”成员学法日。每年举办两期党员、团员、各企业负责人普法学习班,培训了一支普法骨干队伍。利用广播、业余学校及各种技术培训班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学习。经过学习,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法规观念进一步提高。1990年3月,淄城镇人民政府对村普法验收,颁发验收合格证书。
1989年3月5日,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26周年纪念日。这天晚上,大队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重温雷锋事迹,广大党员表示: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做好工作,发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精神。
1990年10月至年底,村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正党风”教育活动。在这段时间,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联系实际,对党员进行思想、宗旨、纪律等方面教育。翌年7月,城张村党支部被中共淄城镇委员会表彰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1991年3月,党支部对村庄进行规划,随之启动旧村改造工程。7月,庆祝建党70周年。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知识竞赛活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城张村党的建设、经济工作、村规秩序、村级组织、文化建设、村容村貌等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管理轨道。1992年12月,村党支部、村委会依照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出《城张村规划管理章程》,于1993年1月启动实施。
1994年5月19日,建立中共淄城镇城张村总支委员会。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对原党支部规章制度进一步充实完善,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议事细则,即:党员工作目标、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廉洁勤政制度、组织生活制度等。保证了党的活动正常进行,实现了党风根本好转。是年,城张村被中共淄川区委、淄川区人民政府命名为“五好村”、“小康先进村”。
1995年4月2日,向全体党员传达关于开展向孔繁森、王廷江、韩素云学习活动的通知。随之,印发了三位英模事迹材料,下发5个党支部、企业单位组织学习。召开党员大会,收看孔繁森事迹录像。是年,中共淄川区委、淄川区人民政府命名城张村为文明单位。
1995年,城张村党总支开展了一系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党员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瞻仰了马鞍山抗日战争时期战斗遗址、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解放战争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纪念馆。
1996年7月,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党章、讲党性、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讨论。开展“为党争光、为国出力、为民造福”活动。党员素质普遍提高。是年10月,城张村76户村民被淄城镇党委表彰为“十星级文明家庭”,党员家庭户占1/3。
1999~2005年末,村(居)党总支先后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反复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加强党的建设和学习“党章”,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加强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教育建设。城张村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出现了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