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辑 党的组织生活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24&run=13

新中国成立初,城张村党员较少,组织关系均在泉龙乡党支部委员会。当时,乡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的形式是举办训练班,组织党员学习。1961年,城张大队建立党支部委员会后,利用“三会一课”对党员进行教育。1961~1962年,村内党员5人,一个党小组,支部有关活动全体党员均参加,由支部书记召集主持。
1964年4月,淄城公社党委制定党、政干部十项守则,大队党支部在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中,认真贯彻“党政干部十项守则”,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党性观念,在各项工作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1966年下半年,受“文化大革命”干扰,党的组织生活中断。1971年,党组织恢复了正常组织生活。由于党员发展增多,是年春建立了3个党小组,党支部领导成员分别在各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党小组组织生活由党小组长主持。
1976年春,城张大队党组织生活形成制度化。即:每月5日为党员小组会;15日为党支部委员会;25日为全体党员大会。是年10月,淄城公社党委作出《关于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迅速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新高潮的决定》。城张大队广大党员在过组织生活中,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高潮。这个时期,主要学习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为人民服务》、《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愚公移山》、《整顿党的作风》等。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城张村党总支(党支部),为适应形式的需要,重点抓了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工作重点转移方面的理论教育。1989年1月,村党支部建立了能容纳100多人的党员活动室。是年,举办6期党员学习班,先后对全村43名党员组织学习。主要学习了党章、党史和邓小平理论。使广大党员从思想上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需要,解放思想,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落实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群众,搞好城张村经济建设。
1993~1995年,组织党员定期(每月15日)上党课,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一、二卷和学习党章。学习方式一般是由党支部成员读讲。有时也聘请镇党委领导、区党校教师讲课。
1996~1999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学习党章。
2001年,城张村党员发展到73人。为便于组织活动,村党总支委员会将原五个党小组改建为党支部。总支部对组织活动制度进行调整:党员会每季度召开4次;党课每季度4次;民主生活会每季度召开4次。党支部每月15日、25日组织党员学习。
2001~2004年末,在加强对党员教育中,突出抓了政治理论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教育党员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坚持和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努力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时时处处以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提出的《农村党员“十带头”》准则要求自己。

附: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农村党员“十带头”》
1、带头学习理论。2、带头维护群众利益。3、带头维护社会稳定。4、带头遵纪守法。5、带头科技致富。6、带头遵守社会公德。7、带头计划生育。8、带头交纳税费。9、带头移风易俗。10、带头执行党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