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辑 党务工作制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23&run=13

城张村自1961年10月建立党组织以后,逐步建立起各项党务工作制度。1994年5月,村建立党总支委员会,对原党支部委员会一系列党务工作制度逐以充实完善。
党的基层组织任务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吸收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
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党总支议事制度
一、由总支书记主持,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分析研究工作情况,制定年度经济计划,计划生育指标,社区企业、特色农业的发展,经济的收入、支出情况,决定重大事情,解决实际问题。
二、议事程序
1、总支会召开前,将议题通知各成员征求意见。
2、议事时,三分之二委员到会方能举行会议。
3、表决时少数服从多数。
4、严守保密纪律,不得随意传播和泄露秘密。
三、与会人员要实事求是地阐明观点,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正确的决议,对支部决议的执行,要制定措施,认真抓好落实,珍惜集体荣誉,自觉维护一班人的团结。
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每季度末月召开。
二、总结思想,汇报工作,交流思想,统一认识,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端正党风,严守党纪。
三、民主生活会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1、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应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确定民主生活会的中心议题。
2、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和要求,应事先通知与会人员,以便让大家作好准备,按时参加。
3、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要将确定的民主生活会中心议题和具体开会时间报告上级党委。
4、民主生活会必须指定专人详细记录,会后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和会议原始记录一并报上级党委审阅。
四、民主生活会议题针对性强,要充分发扬民主,从团结的目的出发,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更好地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作用着眼,总结经验,纠正偏差,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为贯彻、执行上级路线、方针、政策而努力。
党总支学习制度
为提高总支一班人的素质,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真正担负起带领广大群众奔小康的重任,总支成员必须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质水平。
1、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总支每月集体学习不少于两次,总支成员必须参加,如有特殊情况,须向书记请假。
2、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要根据形势需要和集体学习的重点,坚持不断地学习,并做好笔记。
3、提倡理论联系实际,学用并举,通过学习,把学到的理论用到实践中去。
4、要利用各种形式,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班和学习班,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
5、学习内容要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不同时期的学习重点加以安排,注意学习内容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实践性。
党总支政务公开制度
为加强党总支的自我管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廉政意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党总支成员职责分工,应在政务公开栏内公布于众。
二、有关的计划投资、资金使用、人员变动、发展建设等重大问题决策要及时公开。
三、建立议政小组,吸收党内外人员参加,定期向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报告政务工作情况。
四、建立政务公开监督箱,及时解决和说明政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党总支勤政廉洁制度
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惩治腐败,勤政廉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深入实际,高效务实地工作。
二、克己奉公,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不贪污受贿。
三、严肃党纪、从严治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搞特殊化。
四、实事求是,忠厚老实,不弄虚作假。
五、实行政务公开,完善、落实好各项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公布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
六、严格执行财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禁止铺张浪费,提倡勤俭办事。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的管理机制,是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途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可以不断强化党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召开一次,无特殊情况不得推迟召开。
二、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
三、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增加次数。
四、党课每季组织一次。
发展党员制度
1、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较好政治素质,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好,作风正派,有一定的威信。
2、根据党的政策,对入党积极分子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培养对象每年一次填写写实簿,或每季填写一次,经过两年考察写实,条件成熟报上级党委初审。
3、确定为发展对象前,应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进行民意测评。
4、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常地交任务,压担子,接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5、引导他们认真学习、工作,必须经过基层党组织或上级党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学习结束,要写出学习小结,对不经学习培训或学习不及格者一律不准发展为新党员。
6、党支部要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教育,要规范地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按时参加党组织的活动,列席党的有关会议,参加党课学习,虚心接受培养教育,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7、培养考察满两年,经党内外民意测验符合党员标准的,党支部为其搞政审,经区委组织部审查后,方可转为预备期,否则一律不予审批。
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制度
1、预备党员从预备期开始必须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簿》,继续进行培养考察,否则不予转正。
2、入党介绍人必须认真负责地对预备党员继续进行培养考察教育,对其政治思想、学习和工作表现,每季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并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写实簿》。
3、预备党员要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按时参加党组织的一切活动,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按时交纳党费,每季向党组织和介绍人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
4、预备党员无故不参加党的学习、活动,不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或民主评议不合格,不能按期转正。
5、党委对各支部预备党员考察教育工作情况,要列入党建工作的考核评比内容之一进行考评。
6、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支部应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能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并报上级党委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