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后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209&run=13

《城张村志》的编纂,始于2005年1月,至2006年10月,历近二年时日,志稿顺利纂成。
本志在村庄沿革上,亦从明初村庄形成写起,下限为2005年,循以详今略古的基本原则,建村至新中国成立(1949年10月1日),均以简介形式略述,重点着笔于建国后,对本村每个历史时期逐项工作开展情况予以详述。全志大体历经框架设计、资料征集、核实资料、落笔编写、几经修改、编委会审稿等阶段。
村志乃一村包罗万象之全书。城张村在1945年建立村政权至人民公社建立时期,由于当时村干部变更频繁,资料无专人管理,几无文字资料。人民公社化以后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村内资料虽有人兼管,但无正规管理办法,“文化大革命”致使村事混乱,有关资料多已被毁,只断断续续保留下很少部分。自1980年始,村领导班子稳定后,资料才保留较为齐全。
征集资料,乃修志之重头戏。在这段工作中,我们查阅了原淄城镇档案室有关资料及明、清《淄川县志》;新修的《淄川区志》、《中共淄川党史大事记》、《淄城镇志》、《中国共产党淄城地方党史大事记》、《淄川教育志》、《淄川工业志》等。对涉及有关城张村资料、老干部工作记录、回忆录、座谈笔录等均进行了辑录。还召开老干部、老村民座谈会23次;电话询问在外工作的老干部及党员57人次;走访建国前在村政权工作过的老干部5人次;走访城张老村民143户。共收集文献资料170件、口碑资料10余万字;征集、拍摄有关图片资料120幅。
在征集资料中,城张村老居民户、城张村在外工作的老干部胡义德、闫其洪、朱贻圣、张福辉、谭继顺、杨志富、胡孝德;村内对村庄历史知情人程衍寿、程宪忠、周其龙、刘守业、孙迎禄、徐成瑞、杨於厚;老干部朱俭修、胡以华、朱贻明、程衍孝、杨於亭、李连吉、朱元修;民营企业负责人程宪水、胡玉莲等均为志书提供了资料。淄川区退休干部、省市作协会员韩其芳同志在百忙中协助修改志稿。还有不少为本志编纂、审稿、校对等作过贡献的各界人士。在此一并表志衷心感谢和敬意。
志书前设概述、大事记,后记人物、附录,中置10篇、41章、156节。收录资料性地图5幅,照片100张,计40万字。志书亦付剞劂,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免有错漏讹误之处,敬请广大村民指正并见谅。

编者
2006年10月
斑斑村貌·融融民风·浓浓乡情

斑斑村貌·融融民风·浓浓乡情
聊作《城张村志》后记

二OO四年,有朋友告诉我说:城张村在酝酿组织编纂村志。
二OO五年,老友艳声说他去村里上班并主笔开始写村志了。
二OO六年初,城张村老领导、也是吾友朱贻明、杨於和等同志抱着一叠村志初稿让我看,已有洋洋十几万字了,说是才一半,并说邀我为本志帮忙。在村志就要付梓之际,朋友又让我说几句话。我十分乐意说几句,真也有些话想说。说心里话,我很庆幸参与《城张村志》的编校工作。原因之一,我也是农村人,参编农村志书是最心甘心盼了。其二,城张村地处淄城墙脚下,近些年城区拓展,新农村建设潮起,“农村城市化”由虚变实,极想知道那诸多的规划、拆迁、建民居、分楼房等麻烦事是怎么研究、举措、落实的?还有,我见老友艳声早着几年前就开始收集资料,已做了大量志书准备工作;他本是勤力实干的人,由他主笔,肯定不差,一定能写出“精品”。如此这般,这个忙我是帮定了两年多来,我在阅读、讨论、修改志稿的过程中,增长了不少知识,知道了不少村事,了解到不少“农情”,受益匪浅矣。
盛世修志,修志多盛事。新中国诞生前的旧张家庄,村民种地为生。80%农户租种土地,风调雨顺年景,佃户们勉强维持糠菜半年粮;遇灾年,不少人家吃了上顿没下顿。“民国32年,村9户村民交不起地租,只得背井离乡,逃荒东北。”(所用引文自本志下同)村民挣扎在死亡线上,何心何力何法纂修村志?公元2004年,村民人均收入达5112元,与解放前的生活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城张村的领导们顺应时代和民意,遂于2005年1月,作出《关于编纂〈城张村志〉的决定》,成建村600多年来,全体村民合力来“总结村史”的大事盛事。
祖辈相传:明初年间,淄川县城东北城墙下,先后有张姓、孙姓人家视为风水宝地,遂立坟墓,招人护茔,开始有人建茅舍定居,渐成村落。这里,村人引护城河水种禾浇菜,溪水长流,村路弯弯,人语相答,鸡逐犬戏,如城边之“桃花源”矣。明清,村还有大户人家,在此置田庄,建花园,名“如园”,成邑中廿八大名园之一,其景致美极了:园内小桥流水,石笋亭立,高柳藤萝,花木繁茂,水声花香无不如意。有《如园秋夜》一律云:“庭际幽香细细生,桂园疏雨酿新晴。窗前花景梧桐月,夜里秋心蟋蟀声。苔磴润添双履滑,葛衣凉袭一身轻。良宵如此偕谁赏,露白风清已二更。”(清人王维壁诗)。
“志,记也,积记其事也。”《城张村志》积40多万言,翔实记录了600多年的建置、沿革、发展史,村庄由无到有,由穷到富,村人的喜怒哀乐,村风的淳朴和美,旧社会的愚昧落后,新社会的繁荣文明,俱历历于志文中,呈沧桑于眼前。
编纂农村志书(包括村志、乡镇志),是新时期以来,或更近些年才有的现象。我们有传统写省志、市志、县(区)志的编法、写法,但很少农村志的写法。我们看了已出的几部农村志,多是沿袭旧志成式,或互相模仿,在谋篇布局、程式安排、内容、结构等,都如一辙,似成定式,似乎所有农村历史都一模一样了。《城张村志》在这些方面走着结合实际,因村制宜的路子,有些安排和实践很有意义。例如在《建置·人口》篇,便把城张村的由来详细写来,有史记、有传说、有异说,都一一道出,很符合实情,又加强了可读性。本篇的重点是“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用尽60000字的笔墨如实记述了全村人口的民族、姓氏、性别、家庭等情;而其中的计划生育一章,则详之又详地记录了机构、工作、章程等,连村计划生育协会的工作报告也收录了进来,充分反映了此一“基本国策”的实施真实。还有《村庄建设》一篇,重点记述了近年旧村改造、拆迁、建设、民居美化、绿化等新貌,一个“城中村”的发展变化尽现眼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借鉴意义。还有,志书中设了若干“附”的内容,“附”什么?随篇章主题,将有关的历史资料、传说、相关政策、具体人事等均以“附”载,真实、实用、极有价值,既反映了全貌,又保存了史料,亦是创新性的做法。本志的另一侧重点,是注重、加强人文历史、人性化内容的收集和撰写,其中对全村的工业、商业、运输业、建筑业、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都作了客观而详尽记载,反映了新时期人民生活、“三农”新貌。如此一部真实、全面而又以人为本的村庄创业史、发展史,不止是“过去的总结”,更是“未来的镜子”,可作我们当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经验介绍”。
《城张村志》的一大特色是实事实写,写出本村真面貌。农村志书应写农村、农业、农村经济的情况。该村农业生产非粮而菜。“明初建村后,亦有农户打井种蔬菜谋生。明嘉靖44年(1565),乡人于县城之东南二里许般河上,筑石障水引流城东城北,方便乡人种禾植树。城张村民把城北之水引入村境,开始大面积种菜,距今已有439年历史。”数百年来,城张村民主以种菜、贩菜为生。解放后,国家更以优惠政策帮助村民发展蔬菜生产,上世纪70年代定为淄川区“蔬菜生产基地”,使该村蔬菜生产迅速而全面发展起来。城张人千方百计、倾其全力研究、开发、壮大此业的生产和规模。多少年来,为城镇人民的生产生活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城张村志》详细记载了该村蔬菜生产的历史和现状,其中更具体记录了生产方式、品种、种植方法、技法等,尤其珍贵的是,志中将集体化生产时期制定的各种蔬菜之生产劳动定额一一收入志中。这是一份难得的蔬菜生产资料,它既有各样菜品的种植时间、方法、生产程序,更有详细具体的管理措施,连什么时候用什么肥料,下多少种子出多少苗,浇几遍水出多少菜……都规定出定额了、知道受奖罚多少了。这何止是一部“种菜经”,也是一部农业集体化生产历史的真实写照。此志此部分内容可单独成书,可出版畅销,是今后蔬菜经营者的良师益著。
不得不提及《城张村志》的语言风格。“村东南隅,苇沟河上有一石桥,称之灵雨桥。自民国初年,淄川县各地菜贩子来城张村买菜,习惯呼叫菜农将菜送往桥上过秤,菜农也习惯一早把青菜送来批发。小市场时间一般是5点至6点,6点半左右散市无人。村人称此桥为发菜桥,谐音发财桥”。历史的、现实的都寓事于言中,娓娓道来,朗朗上口,平实、真实、朴实,无闲字,无废话,读着倍觉自然、通顺、亲切,地道的庄户话,地方调,令人越读越想读,爱村爱乡爱人之浓情油然而生。此志书这一语言特色亦少见,亦喜见,这是挺新颖的文法文风,值得我们研究与实践。我们是有撰志的“官体、官话、官格式”的,笔者窃意,作为乡村志,不论记事方式、人文活动、所用语言、以致字词,都应该有地域特色,现地方风貌,越带地方“原汁原味”才越称特征,否则,焉能称村史村志?另外,此志书在大事记、人物等篇章,对收录内容、记述方法、取舍标准等,也都各具特点,符合时代精神;再,其《附录》中,还收入了本村村地人常使常用、喜闻乐见的一些方法类、知识类资料,增添了村志的人情味和可读性。
《城张村志》的成书成功,当然是城张村全体村民的壮举盛事,亦足见村的决策者们的高瞻远识,他们讲,村里旧无志记,现又旧村改造中,趁一些老村民健在,正是编纂一部史无前例的村史、继承延续村文化的关键时候,要不,人去村变,史料散失,再何见昔日岁月?不见昔日,亦无今日,不知过去,何言未来。领导们是下了决心写出村志,并要求出一部精品的,所以倾心聚力,不惜重金,终于呈奉给村民一部很有价值的精神传家宝。
笔者谨祝《城张村志》顺利出版,并期她在全村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中,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中,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有用有力作用。笨眼粗识,难有不当,请村民、方家指正。

公元二OO六年12月30日
邑人韩其芳
记于淄川城里寓中

-----------------------------7d9167c29025e--
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