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31&A=9&rec=208&run=13

淄川文史资料选辑
刘德培起义
刘德培,字雪田,纸坊村人。清咸丰十年(1860年),淄川知县多仁肆意横征暴敛,并将漕米的合、勺之零数进而作升,浮收漕粮,民众怨声载道。当时正在教书的刘德培,为民众拟了抗漕呈文,张贴各村,并秘密串连,进行反清政府宣传活动。1861年8月,捻军至邻县活动,官府大惧,欲借民间力量抵御捻军。刘德培见时机已到,便组织20余人,成立了信和团,不久成为一支数百人的队伍,发动了起义。所到之处,锐不可挡,后来队伍扩大到数千人。刘德培举旗反清,使清廷惊慌失措。1862年9月,青州满营步骑兵4000余名将淄城四面包围。刘德培起义军虽然人少势孤,陷入重围,但斗志旺盛,与清军顽强战斗。1863年春,清廷派亲王僧格林沁率统步骑兵7000余名来剿灭义军,又派五王爷率马队500余及喇嘛兵2000余来淄增援。刘德培率领义军顽强抵抗,打退清兵多次进攻。6月下旬,清军攻城日紧,城内粮食、火药耗尽,居民又染疾疫,起义军难以据城杀敌。为保存力量,刘德培率起义军放弃淄城,突围转移。清兵紧追不舍,起义军边战边撤。刘德培身负重伤,力战群敌,最后见大势已去,自刎而死,起义失败。
(1990年1月《淄川区志》)
淄城五次解放概况
第一次(1938年3月15日)日本侵略军占领淄川后,国民党参议员高福斋出面,在淄城建立了汉奸组织治安维持会。他们依仗日军的势力,向群众要粮、要款,作恶多端。为了打击日军汉奸的嚣张气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司令部决定,由三、四、十四、二十三中队攻打淄城,捣毁维持会。
淄城自明、清以来,几经整修,城墙高耸,城门坚固,加之南有般河、西有孝妇河护围,是易守难攻之地。担任主攻任务的是十四中队,其成员大都是淄城附近村庄人,对淄城情况很熟。他们接到攻城任务后,即在队长李光祥带领下到庵头村待命。李光祥率领各分队队长到淄城周围看了地形后,讨论研究了作战方案,决定选拔13名身强力壮、机智勇敢的战士组成尖刀班,竖云梯爬城墙,除哨兵开城门,接应部队进城。1938年3月15日深夜,待各攻城部队隐蔽城下时,李光祥按既订计划指挥战士架起云梯登城。在城门下摸掉了两个哨兵,一个战士迅速砸掉铁锁,打开城门,隐蔽在城外的战士立即杀进城,直向旧县府部冲去,将日伪维持会捣毁。战士们砸开监狱,放出被汉奸关押的人员,打开粮仓周济群众。攻战淄城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司令员廖容标、政委姚仲明签署布告,号召人民抗日救国,警告汉奸改邪归正。黎明时分,部队撤出淄城。
第二次(1945年8月26日)1945年8月25日,山东八路军三师七团在攻克博山后,于当日黄昏包围淄城,晚22时发起进攻。二营从北门攻,三营从东门攻,一营为团预备队。战斗打响后,三营九连最先攻入城内。经4小时激烈战斗,共歼敌2000多名,生俘由博山逃出来的伪大队长伊来好等官员1800余人,缴获机枪23挺,长短枪1500余支,九连被鲁中军区授予“淄川连”光荣称号。
第三次(1946年1月12日)1946年1月12日,鲁中军区九师在钱钧师长、李耀文政委的率领下,奉命攻占淄川,首先扫清了洪山守敌潘树勋部,继而向淄城的守敌展开攻势,在县大队的配合下,激占1小时,占领淄城,共毙伤俘敌百余名,余敌窜至张店。
第四次(1947年2月24日)1947年2月20日至23日,华东野战军取得了莱芜战役的胜利,极大地震动了敌人,淄川守敌程学通及国民党七十三军留守处望风而逃,人民解放军于2月24日进驻淄城。
第五次(1948年3月21日)1948年3月11日,山东兵团第七纵队受命于3月12日包围了淄川守敌,扫清外围后,十九师于16日控制了西关,守敌千余人向西南窜逃至三台山,被人民解放军鲁中部队歼灭。17日拂晓前,四关外围之敌全被肃清,余敌集中龟缩城内。19日下午4时30分,部队选择了9个突破口对淄城实施攻城战斗。战斗一打响,二十一师爆破东门成功,六十一团一营首先冲进城内。尔后五十八团、六十团、六十一团、六十二团投入纵深战斗,于21日晨4时全部歼灭文化巷守敌,淄川古城解放。被歼灭的敌军有淄博警备旅旅部及其所属第三团、整编三十二师新三十六旅一O六团、交警第一总队、博山团管区、联勤总部一O九库、淄川县政府、淄川自卫总队、博山自卫队、沂蒙大队等,生俘淄博警备旅旅长兼淄博警备司令吕祥云等官兵9845人,毙伤2200人。
(1990年1月《淄川区志》)